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兴宁区:司法护航城区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 2017-08-28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梁丽明 |责任编辑:

年初以来,兴宁区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开展特色司法服务,以设立巡回法庭的形式,找准定位,精准发力,为城区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3月3日,兴宁区法院“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保障巡回法庭”在兴宁区工商联正式挂牌成立。“巡回法庭”的成立正式开启了兴宁区法院加强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平等保护产权的司法护航之路。“巡回法庭”通过深入辖区企业调查研究、定期开展法律讲座、加强涉民营企业案件的审理、发出司法建议等形式,针对企业经营管理风险常见问题,“巡回法庭”给全辖区企业提出防范法律风险30条建议,帮助企业堵漏洞、促规范、上正轨,有效促进了辖区民间经济的健康发展。

该院妥善审理民间借贷纠纷,贯彻调解优先、调判结合的工作原则,依法支持民营企业多渠道融资,正确认定新型担保合同的法律效力,依法保护民间金融创新,依法保护合法的借贷利息,依法打击非法集资犯罪,建立健全民间借贷纠纷防范和解决机制。

兴宁区以生态农业和休闲旅游为重点,积极打造三塘片区、昆仑大道沿线等现代农业生态样本。随着生态示范区的发展,为保护生态环境、规范旅游秩序、维护游客合法权益,4月12日,兴宁区法院“十里花卉长廊”旅游巡回法庭在嘉和城游客服务中心挂牌成立。“旅游巡回法庭”挂牌成立以来,开展相关普法活动3次,接受旅游纠纷相关咨询109人次,就地解决纠纷21件。

另外,为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依法推进“三街两巷”重点工程的拆迁和建设工作。兴宁区法院于6月8日在兴宁区南宁商会旧址挂牌成立“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巡回法庭”。该巡回法庭一成立,工作人员即开展对历史文物的摸底工作,全面收集“三街两巷”范围居民对历史文化街区修缮和拆迁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加强保护历史文化,传承历史街区文脉,形成共识。

目前,兴宁区正逐步加快传统商贸业转型升级,把朝阳商圈打造为“智慧商圈”。8月4日,兴宁区法院在朝阳街道办事处设立“朝阳智慧商圈消费者权益保护巡回法庭”。该巡回法庭,除发挥巡回调解、巡回审理、宣传消费者依法维权的功能外,将与工商质监、食药监、安监、司法局、社区等相关部门形成多元化解消费纠纷的工作格局。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