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16所新建学校揭开面纱迎新生 师资力量很充足

发布时间: 2017-08-28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梁静 赖有光 |责任编辑:

五象新区第三实验小学运动场

2017年秋季新学期,南宁市将有16所新建成的公办中小学投入使用,包括1所特殊教育学校、11所小学、4所初中。这些新学校都有哪些特点?它们的配置如何?教师资源怎样?在8月30日开学前,记者带您前往这些新校区一探究竟。

1

新学校“扎堆”偏远城区更多孩子享受优质教育

8月25日上午,南宁三中初中部五象校区,工作人员正在进行监控系统的最后调试,伴随着调试的成功,这所新建学校的开学前筹备已接近尾声,它将于8月30日迎来约300名初一新生。

这些天,陆续有家长前来了解校园情况,杨女士就是其中之一。3年前,杨女士在这一片区购房,当时,周边配置尚未完善,泥泞的道路、未建好的楼体、看不见影的学校,这些都让她忧心。

“不敢把孩子的户口迁过来,就担心学校读书没有着落。”杨女士说。2016年,伴随着五象新区第一实验小学建成招生、南宁三中初中部五象校区动工,杨女士和她的邻居们雀跃不已,如今,仅相隔一年,杨女士和她的邻居们就实现了在家门口读名校的愿望。

南宁市教育局局长潘永钟介绍,今年,南宁市共有16所新建学校招生,这些学校有一个最大的共同点:均为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校,能极大满足义务教育阶段的孩子读书的需求。此外,这些新建学校大多“扎堆”在五象新区、良庆、邕宁片区,弥补了这一片区地处偏远,优质、名牌学校不足的缺陷。伴随着这些新学校的招生,更多的孩子享受到中心城区的良好教育资源。

2

教学与现代科技接轨让学生学习更有趣味

在新学校建设上,高科技的教学器具与先进的教学理念相互结合,让孩子学习更轻松也更有趣。在民主路小学五象校区,添置新器材的科学工作室,能同时满足一个班级的学生上科学课。

在南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凯路小学,学校未来将打造成智慧化校园,采用“智慧云课堂”教学模式,配备3个平板电脑教学实验班,校园网络全覆盖,42间教室配备有交互式电子白板,进行数字化的教学和管理。

在五象新区第二实验小学,学校正申请采购“电子书包”项目。所谓“电子书包”,其类似便携平板电脑,通过它,可以看到老师上课的同步内容,便于学生课后复习以及家长辅导孩子做作业。“设备由学校配置,学生在这一过程中,无需支付任何费用。”校长梁运均介绍。

在十四中五象校区,学校配备了大量先进的功能室,如演播教室、能容纳400人的报告厅、iPad教室等,便于学校开展“翻转课堂”教学。所谓“翻转课堂”,它与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不同,学生在家通过老师发布的视频完成知识的学习,课堂则变成了老师学生之间和学生与学生之间互动的场所,包括答疑解惑、知识的运用等。

3

采取“老带新”模式新学校师资配备充足

对于新学校,家长们顾虑最多的除了校园建设,就是师资配备情况了。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新学校在师资配备上充足,满足各学科的开班要求。

五象新区第三实验小学校长介绍,其师资主要采取“老带新”模式,由三部分组成:一是外校抽调的资深教师;二是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有经验的老师;三是从高校招聘优秀的毕业生。目前,该校已组建特级教师1人、南宁市学科带头人2人、南宁市教学骨干多名的教师队伍。

采访中,一些老牌名校则从筹办之初,就已经做好了分校区的师资力量储备工作。据了解,南宁十四中五象校区师资储备工作已经进行了3年。五象校区共有教职工57人,绝大多数教师均是从建政、埌东两个校区抽调的骨干教师力量组成,任课的毕业生新教师仅为7人。

在南宁三中初中部五象校区,教师队伍由高级老师、中学一级老师以及刚毕业的优秀老师组成。此外,班主任团队是该校区的一个亮点,班主任均拥有多年的工作经验,在带班工作上取得了优异成绩,每个班级同时配备了副班主任,师资方面优秀。

16所新建学校招生概况

特殊教育学校

南宁阳光特殊教育学校:前身是南宁市盲聋哑学校,专为盲聋哑儿童开办的特殊教育学校,其课程设施涵盖了从小学至高中。整个新校区占地102亩,投资2.7个亿,就面积而言,其全国同类学校中排名第三,在西南地区同类院校中位列首位。

校园里教学楼、艺术中心、体育场馆、学生宿舍等一应俱全,并进行了适合孩子自身特点的人性化设计。学校根据学生不同的特点,分设盲教学区域,聋教学区域,并配置了全国最先进的教学设备。新学期开学后,学校将迎来230名学生就读。

小学(按地段划分)

●青秀区:(2所)

滨湖路小学长虹校区:位于长虹路7号万科城旁。占地面积31亩。办学规模为36个教学班,2017年秋季开学,将有8个教学班,300名孩子入学就读。

长虹校区秉承“让我们的今天赛过昨天”的校训,以“让天性有展现的空间让智慧有表达的机会让美德在习惯中扎根让梦想在勤奋中实现”为办学理念,实现价值理念、学校文化一脉相承,教学设施、师资力量资源共享,课程设置、特色活动同步开展的目标。

吉祥路小学:位于凤岭北吉祥路口,毗邻南宁市火车东站南广场,占地面积约30亩,拥有教学综合楼3栋、室内文体馆1栋、塑胶跑道足球场一个、篮球场4个。预计开设30个教学班。今年秋季招收9个教学班,其中一年级5个班,二至五年级各1个班。

●江南区:(1所)

尚贤湾小学:位于乐贤路16号,用地面积25845平方米,办学规模可容纳36个教学班。2017年秋季学期,学校将开设10个班,其中一年级6个班,二至五年级各1个班。目前,教学楼、图书馆和综合实验楼、风雨操场已通过竣工验收并移交交付使用。

●良庆区:(4所)

秀田小学五象校区:位于风景秀丽的五象湖畔,凤凰路东南侧,占地约48余亩,可容纳常规教学班36个班,学生1620人。今年秋季新学期,该校将开设一年级3个班,总人数135人。

学校将秉承总校“德润校园·奠基多彩人生”的办学理念,打造“多彩教育”品牌,全面实施素质教育,走科技、艺术特色发展之路,使学生得到多元发展,快乐成长。

五象新区第二实验小学:位于滨堤路1号,毗邻万达茂、天誉城等南宁市地标式建筑,学校占地面积42.74亩,学校规划建设30个教学班,办学规模为1350名学生。

学校新建有现代化教学楼3栋、高标准综合运动场馆1栋、新型环保田径场,教学及各类功能室等设施配套齐全,学生午托用房24小时太阳能供热。学校将乒乓球作为该校的体育特色项目,设置了能同时容纳30张乒乓球桌的乒乓球馆,能开展大规模的全区赛事。

阳光新城学校五象岭北校区:学校坐落在五象大道333号、恒大绿洲小区内、五象岭森林公园北面。学校性质为全日制公办小学,占地面积32亩,环境优雅、设施完善,各功能室齐全。

目前,开学前的各项工作已经准备就绪,班级设置、教师的任课情况、课程表等工作由阳光新城学校统筹安排,遵循“一个学校两个校区一套管理模式”的理念,教师任课采用“以老带新”的模式。

那平小学:创建于1968年,原校址因地处平乐大道施工范围内需要迁建,新校址坐落在广西体育中心南面、平乐大道南段旁,占地面积46亩,办学规模为36个班,可容纳学生1620人。今年9月,新的那平小学投入使用,计划招生4个班180人。

校园内,设置有教学楼、行政办公楼、体育馆、田径运动场、篮球场、羽毛球场等;多媒体教室、电脑室、舞蹈室、科技活动室、图书室、阅览室等功能室一应俱全。

●邕宁区:(3所)

五象新区第三实验小学:位于龙岗大道(龙岗大桥南面桥头)平云路与那造路交叉路口。学校比邻邕宁高中、邕宁民族中学等名校,办学规模为小学一至六年级共36个教学班,计划容纳1620名学生。今年秋季开学,计划招生一年级4个班。

学校分为教学办公区、运动区和功能室区三大部分,拥有大型多功能厅、校园电视台、创客教室、图书馆、美术教室和半开放式的美术馆等。

民主路小学五象校区:位于良堤路6号,万达茂旁,占地面积36亩,拟开设30个班。今年9月,根据招生实际情况,将开设7个班级,分别为:一年级3个班,二至五年级各1个班。

目前该校教学楼有30间教室,还有录播室、科学实验室、信息技术网络教室、舞蹈室、音乐室、美术室等16间功能室。球馆内设乒乓球、气排球、篮球等场地。户外运动场为一条300米环形塑胶跑道,3个篮球场、1个足球场、2个羽毛球场。校内绿化率达35%以上。

蒲庙镇梁村小学:创办于1920年代中期,根据新区功能区规划布局的需要,梁村小学整体搬迁项目于2013年正式启动,选址于龙亭路和40号路交汇处,占地21277.05平方米,规划建设一所30个小学班、学生1350人的完全小学。

学校建设内容主要有教学楼、风雨操场、饭堂、运动场,还有音乐室、电脑室、图书阅览室、语音室、录播室等教学功能室。2017年秋季学期计划招收一年级5个班,目前报名入学人数为208人,其中外来务工子女82人。二至六年级各设2个班。

●经开区:(1所)

国凯路小学:地处国凯三支路,占地面积43亩。办学规模为42个教学班。2017年秋季学期招生678人,计划开设一至四年级,共15个班。

学校除了常规的计算机教室、音乐教室、舞蹈教室、美术教室等功能室外,还配备有乐器训练室、书法室、劳技室和创客空间,未来将打造成智慧化校园。

初中

第三中学初中部五象校区:位于五象新区坛兴路32号,校区总建筑面积46001.42平方米,设计办学规模为48个教学班,可招收学生2400名。2017年计划招收初一年级6个班约300名学生。

学校拥有装备先进齐全的行政楼、教学楼、图书馆、科学艺术楼、体育馆、教师公寓、食堂等教学和生活配套设施,建设有300米标准的田径运动场、足球场、篮球场、排球场等体育设施,满足广大师生课余锻炼、娱乐的需要。

第十四中学五象校区:位于五象新区凤凰路南面、新平路北侧,占地73.54亩,可容纳常规教学班42个班。今年秋季新学期,将招收六个教学班,共324人。学校坚持文化立校,自主形成奉献自强、务实高效、和谐共进的教师“涌泉文化”,重点打造读书文化、走廊文化、教室文化、礼仪文化。

高新区初级中学:是一所托管于南宁市新民中学的崭新公办初中,学校位于高新西段北面,高新区高华路与新际路交汇处,占地42.55亩,学校办学规模为30个教学班,今年拟招收七年级教学班10个。

学校教学综合楼、学生公寓楼、风雨球馆以及标准化的人工草皮足球场等设施设备一应俱全,还配套建设有校园电视台、心理健康中心、录播教室等。

金凯初级中学:学校占地50余亩,地处那洪大道与国凯三支路交汇处,距江南客运站约700米,毗邻经开区管委会、研祥智谷、恒大城等。为南宁经开区管委会2016年底开始实施的惠民工程之一,总投资约1亿元,是一所高起点、高标准和高品质的公办寄宿制初中学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