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下月起武鸣打的与南宁市同城同价 10月起全面实行

发布时间: 2017-08-29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孟娟娟 |责任编辑: 沈晔

昨日,记者从南宁市物价部门获悉,从9月1日起,武鸣区出租车运价将实行与南宁市同城同价。目前,武鸣区起步价为5元,车公里价为1.5元(起步里程1.5公里);实行同城同价后,起步价白天9元(起步里程2公里)、夜间11元(起步里程2公里),车公里价2元。9月1日至30日为过渡期,将存在两种运价并存情况。

武鸣撤县设区后属南宁市城区范围。为进一步规范南宁市出租汽车客运价格,维护良好的出租汽车运营秩序,促进出租汽车行业可持续健康发展,根据《南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明确武鸣撤县设区后相关政策的通知》有关“撤县设区后武鸣区的城市客运交通(含公交、出租汽车等)纳入南宁市统一规划和行业审批管理”的精神,并经市人民政府同意,南宁市物价局与交通运输局近日联合下发文件,明确规定从今年9月1日起,武鸣区出租汽车客运价格实行与南宁市同城同价。

据了解,目前武鸣区仅有一家出租车公司——南宁市中鹿志远出租汽车有限公司,经营着整个城区内的出租车,实际运营总数有160辆。这些车都是在2015年10月之后陆续投放的。目前执行的运价为起步价5元,车公里价1.5元。

根据文件要求,从9月1日起,武鸣区出租车运价将实行与南宁市同城同价,即起步价白天9元、夜间(23:00—次日6:00)11元,起步里程均为2公里;车公里价为2元;收取等候费、普通回空费及远程回空费。

武鸣区出租汽车客运价格实行与南宁市同城同价后,运价结构和运价标准发生了变化,需重新对出租汽车计价器进行程序更新、调校和检测。该项工作将从9月1日至30日由出租汽车经营企业分批完成。其间,新旧两种运价并存。已完成程序更新和调校的出租汽车,按南宁市现行客运价格执行;待程序更新和调校的出租汽车,按武鸣区原客运价格执行。从10月1日起,武鸣区出租汽车客运价格将全面实行与南宁市同城同价。

同时,按要求,出租汽车经营企业须于2018年2月底前将原投放市场运营的长安牌轿车(羚羊车)置换为车型和配置不低于上海大众New Santana1.6L(新款桑塔纳)的轿车,并具有市民卡支付功能,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按照同城同档车辆配置要求逐步实现质价相符。

热点答疑

武鸣区出租车明年起可到其他城区拉客

衣食住行等民生方面的价格问题总是受到市民的格外关注,此次武鸣区出租汽车客运价格调整也不例外。昨日,针对市民关注的一些热点问题,市物价部门、交通运输管理部门相关负责人分别进行了回应。

1.武鸣区出租汽车客运价格调整是否履行听证程序?

答:南宁市现行出租汽车客运价格已于2013年依法履行了成本监审、广泛征求社会各方意见、组织召开听证会论证等定价程序,并经市人民政府同意,从2014年3月20日起执行。武鸣区属南宁市城区范围,出租汽车应统一执行南宁市客运价格政策,不需另履行听证程序。

2.出租车计价器程序更新、调校、检测等费用由谁承担?

答:武鸣区出租汽车客运价格实行与南宁市同城同价后,重新对计价器程序更新、调校、检测所支付的费用全部由出租汽车经营企业承担,不能转嫁给出租汽车司机。

3.“同城同价”后武鸣出租车可以到南宁其他城区拉客吗?

答:今年内不可以。

在运价调整前,由于武鸣区的出租车运价比南宁市其他城区低很多,有些出租车司机为了赚更多钱就跑到主城区揽客。但根据相关规定,出租车是有限定的经营区域的。此前,武鸣县的出租车是不允许到南宁市主城区拉客的。在前几年,运管部门也在对这一行为进行打击。

虽然武鸣已经撤县设区,成为南宁市城区的一部分,但有5年的过渡期。目前,武鸣出租车的管理权限仍然在武鸣区交通局、运管所。市交通部门正在加快交接节奏,明年将管理权限逐步过渡过来。因此,今年内武鸣区的出租车仍然是不能跨区域到南宁其他城区拉客,仍然会受到执法打击。明年起就可以在其他城区拉客了。

另据了解,虽然管理权限仍在武鸣区交通局,但其出租车行业的相关规划、各项指标已经统一由市里制定。

各方声音

●市民

可换乘其他交通工具盼出租车服务能跟上

武鸣区出租汽车客运价格调整,不少人表示会选择其他交通方式。居住在武鸣区的市民潘诗雨说,相对于乘坐出租车,武鸣区的市民在交通方式的选择上更倾向于步行和开电动车,“武鸣不大,有时坐出租车根本坐不到起步价”。网友“农夫183558316”感叹“还是以前的三轮车便宜”。网友“诺亚方舟25925744”则表示“明天要去买电摩”。

也有网友担心调整后出租车日子不好过。网友“喜看头条”担忧:“提价可能把市场让给黑摩的了。”

也有人希望武鸣出租车的服务能跟上。潘诗雨反映,武鸣区部分出租车司机态度较差,希望能有所改善。网友“莫默等待”表示武鸣区的出租车有点破,好多车还是已经停产的长安小羚羊,希望能换成更好些的。

●出租车经营企业

调价激发司机积极性暂不考虑提高“份子钱”

目前负责武鸣区所有出租车运营的南宁市中鹿志远出租汽车有限公司,是南宁市中鹿出租汽车公司子公司。昨日,南宁市中鹿出租汽车公司董事长王志忠接受了本报采访。

1.目前武鸣出租车运营情况如何?

答:可以说是艰难经营。

据王志忠介绍,从2015年10月开始,南宁市中鹿志远出租汽车有限公司就在武鸣投放出租汽车。按照交通部门的规定,在该区的投放指标有200个,但是2015年投放的100辆长安羚羊加上2016和2017年陆续投放的80辆,实际总共投放了180辆。

虽然出租车投放数量不多,但这几年可以说是“艰难经营”。武鸣城区不大,司机在城区内拉客人,返程常常是空车跑的。所以出租车司机不太喜欢在城区内跑,而是喜欢跑长途。由于客流量不大,部分出租车司机承担不起“份子钱”等原因,目前有几十辆车被退了回来。

实行“同城同价”对出租车司机来说是个好事,预计会对提高武鸣区出租车司机的积极性、对武鸣出租车经营以及交通事业发展都是有利的。

2.客流量会否因“同城同价”减少?

答:消费水平也在提升,不担心客流量减少。

针对部分武鸣区市民表示可能会选择电动车等其他工具出行,王志忠称,武鸣撤县设区后成为南宁市城区的一部分,这两年发展也很快。武鸣的人口在不断增加,城区在扩大,消费水平也在不断提高,所以他并不担心“同城同价”后客流量会减少。

3.出租车的“份子钱”也会“同城同价”吗?

答:目前还没有考虑涨“份子钱”。

王志忠介绍,目前武鸣区出租车承包租金(俗称“份子钱”)有两个价格:2015年投放的100辆长安羚羊日租金为85元,之后投放的桑塔纳日租金为145元。虽然9月1日开始实行“同城同价”,但公司目前还没有考虑涨“份子钱”。之前司机退回的几十辆出租车目前还在对外招承包人,承包租金仍是之前的价格。

据其介绍,在明年2月份,所有的长安羚羊出租车都将换成新款桑塔纳,“份子钱”也将执行桑塔纳的租金标准,但肯定低于南宁市其他城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