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推进肉菜流通追溯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 2017-08-29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韦静 |责任编辑: 沈晔

食品来源和安全问题一直是市民关注的焦点。自2012年被确定为全国第三批肉菜流通追溯体系建设试点城市以来,南宁市加快推进肉菜流通追溯体系建设,已建成能有效收集各流通节点肉菜追溯信息并进行分析运用的城市管理平台,有力保障了市民舌尖上的安全,逐步实现了明白消费、安全消费。

追溯码让肉菜流通更透明

8月27日,在淡村综合市场的猪肉摊上,经营者麻利地将猪肉放在电子秤上,随后交给消费者一张打印的凭条。凭条上除了清楚标明摊位号、设备编号、票据编号、市场编号、商品名、重量和金额,还有一串20位的追溯码。

“有了这个追溯码,就能查询到猪肉的零售商、批发商、屠宰场、养殖户等信息。”市民曹女士说,追溯码让猪肉流通信息透明化,市民购买肉菜时更放心了。

一张服务卡,串起从屠宰到零售两大环节;一张票据,可了解肉菜的“出生地”等信息……这些都是近年来南宁市推进肉菜流通追溯体系建设结下的累累硕果。

该体系是商务部试点建设项目,是以发展现代流通方式为基础,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实现肉菜商品流通的索证索票、购销台账电子化,从而形成来源可追溯、去向可查证、责任可追究的质量安全追溯链条。

随着追溯体系建设的加快推进,市区生猪屠宰企业在体系建设中全面推进经营流程重组,将手工记账模式升级为电子结算软件记账模式,实现追溯流程与电子结算流程的有效绑定,既保障了追溯数据的真实、及时、准确,也促进了生猪屠宰行业的转型升级。

“追溯体系的建设有效避免了缺斤短两,减少了私宰肉、病害肉、注水肉流入市场。通过这一体系建设,我们还增加了电子支付和市场农产品的电子交易平台等增值服务,让市民的菜篮子提得更便捷、更放心。”淡村商贸城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二维码扫出舌尖上的安全

近年来,我市还逐步推行经营者主体二维码查询肉类流通追溯信息工作。相比过去“先购买,再打印追溯码进行查询追溯”的方式而言,二维码查询的方式具有事前性、便捷性等优势。在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这部政论专题片的推出,必将促进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更深入了解新形势下我国对外工作的历史方位、指导思想、主要任务、非凡历程和伟大成就,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必将鼓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砥砺奋进,破浪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推动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