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点赞!上林县六面庄"人畜分离" 村民过上干净生活

发布时间: 2017-08-29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韦东 |责任编辑: 沈晔

—村民房子墙壁上绘着内容丰富的宣传画。记者韦东摄

以前的上林县西燕镇侯面村六面庄,房前屋后散养家禽家畜,不仅影响村屯的环境卫生,还影响人体健康。为了改变这样的面貌,村民在村支书侯儿渡的带领下,将生态乡村与产业扶贫相结合,把村里所有的养殖业全部移到村后的山里,致力于打造生态宜居乡村,给六面庄的环境带来了巨大的变化。

以前的六面庄,村里的路坑坑洼洼,一下雨坑里都是水,特别是村民随意放养家畜家禽,道路上到处都是畜禽粪便,家里门窗一开,迎面就是一股刺鼻的气味,让人欲呕。现在的六面庄,村口池塘的水清澈见底,道路宽敞,楼房外立面都整体划一地涂成淡黄色,墙壁上还绘着内容丰富的宣传画,景色非常迷人,让人仿佛置身于城市当中。

村民蒙建荣告诉记者,给村里带来翻天覆地变化的人,就是村支书侯儿渡。侯儿渡首先从根本上解决人畜混居的问题,他动员村民把猪栏、牛栏拆掉,将家禽家畜全部移到村后的山里,建起了专门的养殖场,彻底实现人畜分离。同时,花费大量的资金建设排污管道和污水处理设施,清理村里的池塘。一开始,村民都不理解,认为自己祖祖辈辈都是这么生活的,干吗要这样费劲?但随着村里面貌改变,环境变得越来越美,村民改变了想法,建设村道时,村民都自发前来帮忙。

村里面貌变好了,侯儿渡开始筹划养殖合作社,为增加村民的收入而努力。他带头成立了儿渡黄牛养殖合作社,主要养殖黄牛、肉鸡等家禽家畜。村里的贫困户林建谋,过去靠种养打零工过活,一年收入不到5000元。成立养殖合作社以后,他到合作社打工,一个月就有3000元收入,每年还有分红,收入大幅提高,很快就脱贫,走上致富大道。

目前,儿渡黄牛养殖合作社,养殖肉牛220头、肉鸡5000羽,产值200万元,吸收带动73户贫困户265人脱贫。

下一步,侯儿渡准备开发“农家养生休闲”旅游项目,打造大明山绿色有机茶叶基地,发展侯面村“造血”产业,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提高贫困户的种养水平,让他们的产业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得到真正的实惠。”侯儿渡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