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青秀区干群凝心聚力共建美丽乡村

发布时间: 2017-08-29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佚名 |责任编辑: 沈晔

去年,青秀区南阳镇留凤村获得2016年度“美丽广西”乡村建设示范村称号,村民们很是自豪,大家都说是这多亏遇到了刘平山。

刘平山是青秀区南阳镇留凤村党支部书记,在村民的眼里,这位个子矮小、皮肤黝黑且话不多的支书却是一个顾全大局、为民着想的好干部。

2014年9月,刘平山被推选为留凤村党支部书记。任职以来,无论是农忙农闲、刮风下雨,他从未停止过建设美丽家园的脚步。他话不多,却坚持原则,心系群众。如何改变村庄落后面貌,带领群众走上致富道路,是他日夜思索的问题。

留凤村位于青秀区南阳镇东部,由于地理位置偏远,交通闭塞,村民很少与外界交流。守住家里的一亩三分地,靠天吃饭,是村民固有的思维。几年前,村民还在为吃住忧愁,更别提美化家园了。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刘平山意识到,要让村民致富,首先党员干部的思想得跟上。刘平山一上任,就多次召开党员干部会议,通过“一整顿两提高”活动来加强村“两委”干部队伍建设。村干部黄桂集回忆道:“平时刘支书看起来很平易近人,但在整顿干部队伍时却很严厉,每周按时开党课,和我们一起学习国家政策方针、文化知识。”刘平山严于律己的狠劲和韧劲让村干部既佩服又敬畏,正是在他的带领下,村委干部思想境界得到了提升,和村民们拧成一股绳,留凤村的乡村建设就此拉开序幕。

干部群众的信任为刘平山放开手脚、大胆工作增强了信心。他体察村情民意,制定出一套治村方案,概括起来就是:发展短平快、力争见成效、敢走特色路。

为了让村民住得舒心,刘平山和村干部们经过多次研究讨论,决定结合本村实际,积极走自主创建之路。刘平山积极向上级申请资金,硬化村内路面8500米,安装路灯148盏,同时为上坛坡建成果园3个、休闲生态小区1个。过去,上坛坡的这个休闲生态小区内堆满了牛粪和垃圾,臭气熏天,很少有人路过。“经过刘支书的整顿治理后,这里的环境发生巨大的变化,成了一个小公园,在这里乘凉、散步让人感到很舒服。”村民刘良芳说。

道路通了,村里干净整洁,村民们住得舒心了,增加村民收入的问题随之被刘平山提上议程。在刘平山的带领下,留凤村全体党员干部经过认真分析村情、民情、地情,确定了留凤村产业结构调整方案和措施。村民说,那段时间经常看到刘平山下到田间地头了解土地情况。村里适合发展什么产业,哪个村民有种植专长,刘平山心里了如指掌。几年来,留凤村产业发展迅速,先后建立了那良坪农业示范基地、多穗石柯有机保健茶标准化种植基地、宏佳隆蛇类养殖试验场、澳洲坚果生产示范基地,村民人均年收入不断增加,让周边村民羡慕不已。

经过干群凝心聚力谋发展,留凤村获得了2016年度“美丽广西”乡村建设示范村称号,这让刘平山备受鼓舞,他表示将以此为新的起点,积极投身宜居乡村的建设中。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