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交警等部门联合严打非法营运 非法载客被戳穿

发布时间: 2017-08-30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王志鹏 黄星彤 |责任编辑: 沈晔

执法人员对火车站及各大客运站周边的非法营运车辆进行查处

“我刚站在路边,他就上来问我坐不坐车。”“她见我在那里就过来问我能不能帮忙送一下,说打不到车。”昨日上午,南宁市交通执法支队联合交警、城管、公安、客管处等单位对火车站周边非法营运进行打击,一辆电动两轮车被拦下后驾驶员立即开始耍滑头,却没想到自己早就是执法队员眼里的“熟面孔”。执法队员说,“这辆车之前因为非法营运被我们处理过,是个‘熟脸’”。

“电的”非法载客被当场戳穿

当天上午10时30分,执法队员在中华苏州路口看到一名男子驾驶电动车搭着一名小男孩和一名女子往苏州华东路口驶去。“那个车手我们之前应该抓过一次,跟上去看看。”执法队员立即发现疑点,趁着路口红灯时将其拦停。

面对执法人员,驾车男子称他送朋友来火车站,乘客卓女士主动请他帮忙,他才送的,“都没谈钱的事”。而乘客卓女士却说,她刚从火车站出来,驾车男子就上前说这里打不到车,并询问她的目的地,“我都不懂有地铁,就跟他说要去科技馆,最后从15块讲到10块钱就上了车”。

行动开始前,记者在火车站前广场看到个别“电的”司机揽客,询问要不要坐车。随着联合执法队伍开始联合执法,很多“电的”都离开了。据统计,当天上午,南宁交通执法支队联合交警、城管、公安、客管处等单位,出动执法车辆50辆次执法人员300余人次,查扣非法营运小客车7辆、两轮电动车9辆、网约车1辆。

据介绍,从8月28日下午开始,市交通执法支队开始集中力量,对“5+3”重点场所非法营运行为和交通乱象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专项整治行动。“要从根本上改变重点场所存在非法营运行为等交通乱象的现状。”市交通执法支队支队长黄智平表示。

调整公交线路以配合整治工作

在江南客运站两侧的路旁,都划有免费的停车位。这些车位平时都停满了车,且绝大部分是面包车,看起来并没有什么异常。但市交通执法支队执法队员告诉记者,这里停放的车辆,有不少是从事非法营运的“黑车”,“司机把车停在这里,然后自己到处揽客。揽到客后并不会把乘客直接带到这里乘车,而是另选个地方让乘客等候,司机回来开车去接,执法难度非常大”。

28日下午,市交通运输局组织市执法支队、市客管处联合市交警支队、市路桥公司及江南客运站有关人员,在江南客运站周边非法营运现象较猖獗的迎凯路召开江南客运站周边非法营运整治工作现场会。在现场会结束之际,执法人员在江南客运站周边共查处4辆非法营运车辆。

根据江南客运站的实际情况,黄智平表示,计划向相关部门申请将周边停车位变更为即停即走车位或计时收费车位,提高非法营运车辆的候客成本。还将延长执法时间,采取错峰执法、夜间执法等执法方式,持续开展非法营运专项整治行动,并计划调整公交线路、提高出租车服务质量,压缩非法营运生存空间。

昨日,记者从南宁市城市客运交通管理处获悉,为配合做好江南客运站周边交通秩序整治工作,8月30日起,原停靠“江南客运站”西面公交站点的B86路(开往迎凯鹏展路口方向)、W1路(开往华南城公交站方向)和BK4路(开往南宁火车东站北)等3条公交线路,将调整至“江南客运站”(迎凯星光路口)停靠。

多部门联合执法才能有效打击

“非法营运单靠我们一个部门打击很难根治。”黄智平坦言,对于在客运站、火车站等重点场所候客的“摩的”“电的”“黑车”,交通执法部门的治理手段并不多,“我们只有在其从事非法营运的时候抓到现行,并取得乘客有效笔录,才能进行处罚。他停车在那里候客,我们是没有权利驱赶的”。

据介绍,“黑车”在南宁市各大客运站、火车站和机场候客时,一般会将车停在人行道、机动车道或者非机动车道,然后司机去揽客,在揽到客发生交易前,执法队员对其并没有多少办法。城管部门可以驱赶在人行道上乱停的车辆,却对非法营运行为无计可施;交警部门可以对停在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上的车辆进行整治,同样对停放在人行道和非法营运行为力不从心。

“只有多个部门联合执法,才能阻绝非法营运滋生的土壤,让非法营运无处可逃。”黄智平介绍说,28日在江南客运站周边的现场会,就是多部门联合执法打击非法营运的一个尝试。“我们负责查处非法营运,交警部门可以驱赶在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上乱停乱放的车辆,城管部门可以整治在人行道上乱停乱放的车辆,派出所民警可以及时处置暴力抗法等突发情况。”

据介绍,此前市交通执法支队和交警、城管、派出所一直在金桥客运站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可以说在短期内就抑制住了金桥客运站周边的非法营运情况,后期也达到了良好的长效治理效果。”黄智平表示,下一步,将力争由市一级牵头协调交通执法、交警、城管、派出所等多个部门共同打击非法营运的情况,并形成长效管理机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