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首个智慧灯杆正式启用 可照明上网还可充电

发布时间: 2017-08-30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黎兆齐 |责任编辑: 沈晔

尽管下着雨,不少市民仍然饶有兴趣地听工作人员讲解智慧路灯的使用方法。记者段柳健摄

路灯除了照明,还可以有很多功能,比如提供免费WiFi,让电动汽车、电单车、手机充电,与报警平台对话……昨日,南宁市首个智慧灯杆正式启用,集照明控制、视频监控、语音广播、公共WiFi、报警求助、空气监测、绿色充电、信息发布、广告互动、车位监测、井盖监测等功能于一身。

首个智慧灯杆亮相街头

昨日下午,在葛村路22号南宁市城市管理局照明管理处门口,路灯师傅在安装一杆从各处看都“与众不同”的路灯,灯杆高11米,约5米高处有一块较大的显示屏,下面还有几个小的触摸屏,显示着充电、查询信息、报警等各种功能,引来不少市民冒雨围观。

市城管局照明处技术管理科科长周红春介绍,该灯杆是南宁市首个智慧灯杆,集照明控制、视频监控、语音广播、公共WiFi、报警求助、空气监测、绿色充电、信息发布、广告互动、车位监测、井盖监测等功能于一身。此外,智慧灯杆作为电网和互联网的接入点,还可以简单地进行供电接入服务和网络租用服务。

7月初开始,市城管局照明管理处便对智慧灯杆进行元件组装、吊杆立杆、模块设置,灯光调试。昨日,智慧灯杆正式启用。

可照明可上网还可充电

周红春介绍,目前这款智慧灯杆综合利用项目的基本功能仍然是道路照明,结合实施远程监测、自动控制、单灯控制、自动报警等技术。

那么,市民可从该智慧灯杆具体能享受到什么服务?据智慧灯杆生产厂家技术人员刘大彪现场演示介绍,例如免费公共WiFi,可覆盖灯杆周边50米范围,市民只需在手机上搜索链接,即可免费使用,WiFi的信号强弱会根据周边使用人数量的情况而定;智慧灯杆还可提供充电功能,可给电动汽车、电单车、手机充电,届时可根据该灯杆上机座的功率来决定充电需要多久时间。

此外,从宏观的角度来看,智慧灯杆可通过集成无线、摄像头、语音广播、LED显示屏、充电桩、停车监测、环境监测、井盖监测、一键报警等设备,利用视频智能分析、大数据分析等手段构建交通管理网,对车流状况、违规变道、交通违法行为在线监管;构建公安天网,对偷抢盗等违法行为进行监控,协助破案;构建城管监管网,对乱倒垃圾、占道经营、智能洒水、渣土运输、工地扬尘等进行智能监管;构建应急指挥一体化流程,遭遇紧急事件时,利用显示屏与语音广播,引导疏散,结合视频监控信息,指导调度指挥。

目前在南宁还未能推广

如此高端的智慧灯杆,何时在南宁推广?南宁市民何时可以使用?周红春介绍,目前智慧灯杆很多智慧功能还没有接入,因为许多事项需要协调相关部门:例如给电动汽车充电,需要把灯杆设置在有停车位的地方,需要协调交警部门;给电单车充电,也需要有停车位,需要协调城管部门。目前在南宁暂还没有推广铺开的计划,要考虑多方面因素,该智慧灯杆如果功能达到十三四项,一杆造价10万元,而普通灯杆1万元,因此财政也是要考虑的一个因素,可采取社会化等方式使用。

“不过根据以后智慧灯杆安装布置的趋势,主要在一些旅游景区、商业区等人流量大的地方,因为灯杆上安装有摄像头,可24小时监控,可随时观察周边治安情况,防止拥挤踩踏等事故发生。”

据悉,智慧灯杆试点项目现已在全国推广,如北京、上海、成都等地,其中上海已经在多条道路布置安装,为智慧城市的发展建设提供必备的供电资源、发达的通信网络与无处不在的无线网络,节省供电线路建设、支撑杆建设方面的材料和工程费用。

“此次南宁试点安装首个智慧路灯,主要先让南宁市民了解市政设施的发展趋势。”周红春说道。

■知多点

智慧灯杆如何智能看完你就知道了

1.可规划最优通行路径

市民驾车出行时借助智慧灯杆上的LED显示屏,可规划出最优路径。

遇到迷路或偷盗等紧急事件时,可按下报警按钮一键求助,包含位置信息的报警信息及监控信息将直接发送到管理平台,管理人员可通过360度摄像头传输的视频观察周围环境,指导报警者,保障报警人的人身安全。

市民还可利用手机和灯杆上的触摸屏,便捷查询周边旅游景点、商场、银行、酒店、超市、影院、停车场等各类信息。

2.可自动调节光源亮度

智慧灯杆选用LED路灯作为照明源,通过加装物联网单灯管理系统,可实现对路灯的远程精准启闭,并能根据人流量和车流量自动调节亮度。同时具备故障主动报警、灯具线缆防盗、提供优化维修和节能建议等功能。

还能够快速启动、快速调整光照度值,达到实时动态节能的目的。智能控制采用本地和远程控制相结合的办法,根据时间和天气的明暗程度自动控制开关灯;实时动态调节照明光源的照度,在人流量和车流量大幅下降的情况下,降低照度,节约电能量。

3.状态异常会自动报警

智慧灯杆会有远程监测、自动控制、单灯控制、自动报警等技术与功能。比如灯杆工作状态异常时,电压或电流超限等,灯杆控制器将会向控制平台自动报警。控制平台获得报警信息以后,会做出初步分析,然后向管理人员报告。其会对采集到的运行数据、监测数据、操作数据以报表的方式输出和导出,对用电能量监测数据进行分析,给出优化节能建议。

4.可用市民卡进行充电

因为智慧灯杆旁的停车位有限,需要办卡,充电前需要预约,或使用南宁市民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