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启动"一枚公章管审批" 办证只需跑一个窗口

发布时间: 2017-08-30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覃琳 |责任编辑: 沈晔

回收的49枚行政审批专用章被装进展示柜并贴上封条

正式启用的南宁市行政审批局审批专用章。记者梁枫摄

8月29日,南宁市“一枚公章管审批”工作正式启动,27个市直部门的49枚审批专用章合并成1枚行政审批专用章,分散在27个市直部门的184项行政许可事项全部划转市行政审批局,真正实现“进一个门、盖一个章、办所有事”。

当天上午,市长周红波出席启动仪式,并在现场为广西超大集团平升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颁发了首张加盖新印章的营业执照。

近年来,经过探索创新,南宁市摸索出一套以“一张网、三部曲、五个点”为主要内容的审批体制改革“135战略布局”。其中,“1”是打造政务服务“一张网”,实现基层政务服务100%覆盖,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3”是审批体制瘦身“三部曲”,目前各进驻政务服务中心部门的受理权、审核权、协调权、制证权、送达权等授权率达100%,现场审批办结权的授权率达90%以上,同时,市级承担审批职能的机构由136个减少到46个等。“5”是聚焦改革难题“五个点”:创新企业投资项目“容缺后补”制度,拔除审批程序繁琐“难点”;推行服务事项“零跑腿”办理,疏通窗口服务顽疾“堵点”;推进重大项目并联审批,根治审批时限冗长“痛点”;打造全天候网上审批服务平台,消除政务服务渠道“盲点”;探索改革创新性与合法性的有机结合,打通法律支撑空白“断点”。

周红波强调,作为全国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城市,南宁市要以实施“一枚公章管审批”为新的起点,牢固树立一盘棋的思想,认真对照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全面落实好各项业务和服务工作,让群众和企业有更强的获得感和更高的满意度,确保“一枚公章管审批”工作取得新突破、新成效。

■相关新闻

49枚章“变身”1枚行政审批专用章

往后市民办证只需跑一个窗口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讯(记者覃琳)8月29日上午,27个市直部门49枚行政审批专用章被放入回收柜,并贴上写有当天日期的封条,同时,“南宁市行政审批局审批专用章”正式启用。这宣告着“一个部门,一枚公章管审批”的全新审批模式在南宁市启动,真正实现市民“进一个门、盖一个章、办所有事”。

当天,市民刘女士来到位于五象新区的南宁市政务服务中心办理“食品生产许可证”。令她感到惊喜万分的是,办理手续简化了。在现场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她只需将备齐的材料交至“市场服务一科”窗口,即可回家等候领证通知。

“之前我打听到的是,要先到工商局办理企业登记注册手续,盖了工商局的公章后,再转到食品药监局进行办理盖章。想不到现在只需要将所有的材料交到一个服务窗口,就有工作人员替你走完所有的程序。也就是说,以前要办理“食品生产许可证”,需要跑两个服务窗口、盖两个章,现在只需要跑一个窗口、盖一个章。这项举措真是太便民了。”刘女士感叹道。

“‘一枚公章管审批’正式启动后,之前分散在27个市直部门的184项行政许可事项今后将全部划转市行政审批局来实施。这就意味着,以后市民需要办理相关行政审批事宜,只需要进‘一个门’,盖‘一个章’,即可办所有事。”据市行政审批局副局长黄忠传介绍,这27个部门包括市教育局、市发改委、市环保局、市城管局等。

“具体的操作流程是这样的。市民先在相应的窗口递交材料,窗口工作人员对材料进行审核完毕后,通过内部流转,工作人员再将材料转到对应业务科室进行后台审批,最后出件。简单的理解就是,以后市民来办事,只需要在一个窗口递交相关材料,然后由市行政审批局直接审批、直接盖章、直接出件,市民无需再到多个窗口进行排队办理。”黄忠传说,实施“一枚公章管审批”后,不仅能让市民少跑腿,还能提高行政审批效率。“根据预测,改革后,可以压缩70%以上的审批时限。”

在此需要提醒市民的是,市政务服务中心的服务窗口会进行相应的调整,共设置8个对外服务窗口。市民前往办理业务时,可以根据中心大屏幕的指示信息或是现场工作人员的引导,选择正确的窗口进行办理。

■相关链接

涉及的27个市直部门

南宁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南宁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南宁市教育局、南宁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南宁市民政局、南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南宁市环境保护局、南宁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南宁市城市管理局、南宁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南宁市交通运输局、南宁市水利局、南宁市农业委员会、南宁市林业和园林局、南宁市商务局、南宁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南宁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南宁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南宁市体育局、南宁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南宁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南宁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南宁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南宁市金融工作办公室、南宁市外事侨务办公室、南宁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南宁市地震局。

8个对外业务科室服务窗口

市场服务一科:南宁市工商行政管理局;

市场服务二科:南宁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南宁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南宁市商务局、南宁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投资项目科:南宁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南宁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南宁市投资促进局;

建设项目科:南宁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南宁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南宁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南宁市地震局、南宁市环境保护局;

交通城管科:南宁市交通运输局、南宁市城市管理局;

农林水科:南宁市农业委员会、南宁市林业和园林局、南宁市水利局;

文教卫生科:南宁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南宁市教育局、南宁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南宁市体育局;

社会事务科:南宁市民政局、南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南宁市档案局、南宁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南宁市外事侨务办公室、南宁市机构和编制委员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