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贫困女孩获资助圆大学梦 怀感恩之心将来回报社会

发布时间: 2017-08-30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林灵 |责任编辑: 沈晔

马秋红收到广西大学录取通知书

马秋红毕业于广西宾阳中学,今年高考她考出文科595分的好成绩,已被广西大学录取。马秋红是第四季“福彩情学子梦”活动的资助对象,家里也是南宁日报社帮扶的贫困户。家境虽贫寒,但马秋红却从不抱怨生活,她坚信“心态决定一切,知识改变命运”,这个爱笑的女孩一直充满着热情和拼劲。

懂事穷人的孩子早当家

马秋红的家在宾阳县武陵镇六蒙村委会六丁村,这是一个交通不便的偏远小山村。马秋红的父母在家务农,收入不稳定,一家人过得十分清贫。马秋红家里有5个孩子,她排行老二,姐姐早年被迫辍学。5年前,父亲遭遇车祸住院,又被查出糖尿病,需长期治疗,更是让这个家庭雪上加霜。

马秋红的家就靠母亲一人辛苦支撑,除了种植几亩薄田,母亲农闲时就在村里打打零工。家里5个孩子4个在上学,学费是一笔不小的开销。家里的困难马秋红都看在眼里,每次放假回家她都会主动洗衣做饭、辅导弟弟妹妹写作业……日子过得虽然苦,但她从不抱怨。作为南宁日报社帮扶的贫困户,报社也经常给这家人关心和帮助。

高考结束后,马秋红就到镇上的一家西餐厅打暑假工。每天工作8个小时,端菜、收碗、发传单、接待、搞卫生,一天下来,马秋红疲惫不已。一个月下来,马秋红领到了1000元多一点的工资,扣除伙食费,能攒下的钱并不多,但因为是自己赚的第一笔钱,她还是觉得很开心。马秋红告诉记者,她打算用这些钱为父亲买些礼物。

获助全力冲刺考出好成绩

上高中时,马秋红成绩很好。但她心里一直有忧虑:即使能考上大学,家里也很难负担她的学费。幸运的是,今年初,通过《南宁晚报》她获得了“福彩情学子梦”活动的资助。第一笔2000元的资助金,解决了她高考前的生活和学习费用。得知考上大学还有5000元的资助,她的心情放松了许多,令她能够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向高考冲刺。高考放榜,马秋红取得了595分的好成绩,被广西大学商学院录取。

一路成长,父母是马秋红最感激的人:“我的父母十分不容易,也很辛苦。我会好好学习,将来让他们过上好日子。”高中的第一任班主任张老师也是马秋红想要感激的人:“她对我很好,像我的姐姐一样。”因为家里穷,初中住校时马秋红一直没有被子,每天早上醒来脚都是冷的。张老师发现后,就把自己的被子抱来给她。这床被子马秋红用了三年,也温暖并激励了她三年。虽然高二以后换了一位班主任,但是张老师还是会在学习、生活上鼓励关心她。高考成绩出来,马秋红第一时间与张老师分享了喜悦。

期待大学生活充实有意义

会计学是马秋红喜欢的专业,因此在填报志愿时,她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这个专业。会计的就业情景还不错,因此马秋红也打算一毕业就出来工作,为家里减轻负担:“我的父母实在很辛苦,我也希望早一点出来工作,减轻他们的压力。”

对于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马秋红希望是充实有意义的。她给自己定下了三个目标:一是好好学习,学好专业知识;二是加入学生社团,锻炼自己的社交和办事能力;三是在大学里多学习新技能。

马秋红大学第一年的费用,通过助学贷款和“福彩情学子梦”活动第二笔5000元的助学金已经初步解决。对于国家和社会爱心人士给她的帮助,马秋红很感激,她表示自己会努力成才,将来回报社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