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青秀区现代特色农业经济带初步建成

发布时间: 2017-08-30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林灵 李琴 刘增璇 |责任编辑: 沈晔

游客在青秀区花雨湖生态休闲农业示范区里的七彩花海景点赏花游玩(资料照片)

青秀区农村合作社产的香芋 (资料照片)

游客在青秀区南阳镇古岳坡村史陈列室里观看当地的物品陈列  (资料照片)

青秀区田野牧歌肉牛产业示范区内,圈养着众多肉牛(资料照片)

近年来,青秀区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着力打造现代特色农业经济带,取得了明显成效。青秀区先后引进多家重点农业龙头企业和农业骨干企业,培育了150多家农民专业合作社、9家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主体;形成了有机米、香芋、双季葡萄等特色产业;培育了“力拓稻源香有机米”“刘圩香芋”等农产品品牌;建成了花雨湖、田野牧歌等多个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打造了团岩坡、古岳坡等生态综合示范村;初步构建了长塘-南阳-刘圩现代特色农业经济带;有机融合了一、二、三产业。

推进新农村建设

打造“花园式”村庄

青秀区分别于2014年、2015年完成了团岩坡、古岳坡生态综合示范村建设。2016年,青秀区着力打造“金花小镇”——巴兰坡生态综合示范村,整合资金共1.17亿元投入建设。

“金花小镇”村庄建设呈现“四好”:建筑特色好,居民建筑保留原有的建筑肌理,修旧如旧,旧中有新,利用现有资源,突出“四季花房”主题,打造花园式村庄;设施配套好,巴兰坡加强了排污、排水、电力、电信等基础设施建设,新建公共服务中心、文化戏台、停车场、公厕、农配房等公共设施,配套建设完善齐全,群众生活舒适便利;道路硬化好,该坡进村主干道由水泥路变成沥青路,坡内景观路铺设别具特色的石板路,户户门前道路皆硬化,进村主干道、村屯巷道道路硬化率达到100%,道路条件明显改善;村屯绿化好,坡内金花茶产业基地种植了8万多株蓝花楹和2万多株紫荆,群众房前院后套种金花茶和观赏性树木,全坡景观别具一格。

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

发展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

近年来,青秀区重点以优势产业为基础,以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为抓手,不断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先后建成了自治区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1个、市(县)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1个、自治区乡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1个。

花雨湖生态休闲农业示范区核心区规划面积5593亩,拓展区8500亩,辐射区18000亩,核心区分为入口服务区、园林观赏休闲区、亲水休闲区、森林乐养休闲区、火龙果种植区、生态果蔬休闲体验区、生态农业休闲观光区、古岳坡文化旅游新村共8个板块,经营收入累计5012.9万元,被评为自治区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

青秀区田野牧歌肉牛产业示范区以刘圩谭村为中心,建成刘圩谭村、那度、那床、长塘定西4个肉牛养殖基地,目前年存栏2000头以上,带动合作社和农户年养殖肉牛3000头以上,年生产生物饲料50万吨,年产出有机肥料10万吨。2016年,核心区销售收入1.3亿元,被评为自治区县级和南宁市市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

南阳镇留凤果蔬产业示范区规划总面积11480亩,核心区分为天冬果、菜心、南瓜苗、新品种果蔬、辣椒、香瓜和西瓜等6个种植区,2016年果蔬销售收入达600万元,被评为自治区乡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

2017年,青秀区进一步提升田野牧歌肉牛产业示范区建设。同时,新建青秀区金花茶产业示范区,规划占地5600亩,引进广西源之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规模流转土地,种植名贵花卉金花茶及景观乔木。

此外,青秀区还积极拓展发展郊野运动休闲产业,以“骑行”为主题,打造“广西第一郊野运动公园”,巴兰坡作为骑行道上重要的一站,建设有自行车绿道,为游客带来绿色健康的生活体验。

有机融合一、二、三产业

初步建成现代特色农业经济带

青秀区先后引进多家重点农业龙头企业和农业骨干企业,培育了150多家农民专业合作社、9家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主体,形成了有机米、香芋、双季葡萄、火龙果、凤梨释迦、沃柑(茂谷柑)、百香果、金花茶、南方肉牛标准化养殖等特色产业,培育了“力拓稻源香有机米”“刘圩香芋”“刘圩镇岭南牛”“长塘镇八桂良品金花茶”“南阳四季土嘢”“伶俐钨龟三”等农产品品牌,建成了花雨湖、田野牧歌等多个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打造了团岩坡、古岳坡等生态综合示范村,初步构建了长塘-南阳-刘圩现代特色农业经济带,有机融合了一、二、三产业。

金花茶产业示范区目前已建成约30万株的金花茶母本采穗园,400亩的山茶花品种园,完成700亩的蓝花楹林下套种金花茶种植;种植了2300多亩的蓝花楹、紫荆景观乔木,并利用巴兰坡好山好水的天然优势,突出“花茶、花道、花食、花宿、花之旅”五大特色,发展旅游、体育、文化、健康、养老五大幸福产业。

钨龟三农家乐位于伶俐镇,这里山林环抱,风景优美,水源来自无污染的山林泉水汇聚。主要养殖广西拟水龟、安南龟、黑颈龟、金钱龟、中华花龟、小鳄鱼龟、黄沙鳖、山瑞鳖、美国珍珠鳖、角鳖等,是一家集生产、特色娱乐、餐饮、住宿、商务及销售特色农产品的农家乐。

绘好现代农业发展蓝图

多举措促进农村经济发展

青秀区现代特色农业经济发展的蓝图已规划好。

下一步,青秀区计划扩大土地流转规模,壮大产业发展,延长产业链。青秀区将打造好“金花小镇”“青秀区现代生态休闲农业(核心)示范区”“花雨湖生态休闲农业(核心)示范区”“田野牧歌肉牛产业示范区”“团岩坡、古岳坡综合示范村”,扩展建造休闲娱乐园区,进一步提升现代特色农业经济带品质,开展吸引力强的文体及旅游活动,做好品牌策划,加大宣传力度,提升知名度。

此外,青秀区将激发市场活力,引进企业、个人及当地群众参与到市场经营中,让青秀区农业更有市场活力和竞争力,实现农民增收。并继续在推动产业优化升级上下功夫,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全力推进青秀区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带,促进农村经济发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