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青秀区今年继续创建"儿童家园"

发布时间: 2017-08-30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赵敏 徐姗 李凯生 刘增璇 |责任编辑: 沈晔

孩子们在社区“儿童家园”里玩乐(资料照片)

社区里的“儿童家园”提供书籍供孩子们阅读(资料照片)

“儿童家园”多设在社区里,方便儿童就近学习、游玩(资料照片)

近日,记者从青秀区妇联了解到,为打造温馨的“妇女之家”,建设社区(村)“儿童家园”,使之成为辖区青少年成长乐园,青秀区妇联以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工作大局为主线,以联系和服务广大妇女群众为根本,开展“巾帼献爱心送温暖”、扶助“两癌”贫困母亲活动。同时,继续在辖区15个社区(村)创建“儿童家园”。投入34.5万元对已建好的69个村(社区)“儿童家园”进行管理和养护,积极为维护妇女儿童权益、促进妇女儿童发展提供更有力的制度保障和更优化的社会环境。

开展“巾帼献爱心送温暖”帮助贫困妇女自立自强

青秀区妇联在辖区范围内有序开展慰问特困妇女群众和贫困、留守儿童活动,切实走访和帮助困难妇女儿童家庭,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每一户困难家庭中。

今年2月,青秀区妇联向刘圩镇、伶俐镇两名贫困患癌母亲玉女士和明女士发放“两癌”救助专项基金各1万元。在玉女士家,妇联干部询问了她的病情治疗情况以及家庭生产生活情况,鼓励她积极面对生活,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和勇气。玉女士患乳腺癌多年,在医院手术治疗后需长期化疗,家中仅靠丈夫一人打工支撑,且有两个上初中的孩子需要抚养,这让本不富裕的家庭犹如雪上加霜。高额的医药开支成了家里的沉重负担。拿到救助金时,她激动地说:“感谢党和政府对我及家庭的关怀。”明女士此次也领到了“两癌”救助专项基金。据了解,“贫困母亲‘两癌’(乳腺癌、宫颈癌)救助专项基金”是全国妇联争取到中央财政的支持,并利用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平台动员社会力量筹集资金,为全国广大农村贫困“两癌”母亲设立的专项救助基金项目。通过对贫困母亲“两癌”基金的发放,帮助贫困患癌妇女缓解家庭生活压力,解决“两癌”患病贫困妇女的治疗问题。

今年以来,青秀区妇联通过组织开展“巾帼献爱心送温暖”活动,整合各“岗”资源,共走访慰问特困妇干、特困妇女群众、贫困母亲、“三八”红旗手和贫困留守流动儿童、贫困春蕾女童205人;扶助金额达11.2万元,扶助“两癌”贫困母亲2名,发放扶助金额2万元。

加快“儿童家园”建设步伐打造少年儿童温暖之家

去年,青秀区建成了17所“儿童家园”,每个家园都配备有供学习、锻炼、游玩等设备,在温馨的环境中开展了各种符合孩子们年龄需求的活动,让这里真正成了孩子们的温暖之家,深受辖区居民群众的欢迎。

记者了解到,今年,青秀区已将社区(村)“儿童家园”建设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按政府工作报告确定为民办实事目标任务。今年继续在青秀区15个社区(村)创建“儿童家园”,同时投入34.5万元对已建好的69个村(社区)“儿童家园”进行管理和养护,确实将“儿童家园”创建经费落实到位。目前,新建的15个社区(村)“儿童家园”地点、场地均已确定,设备已纳入政府采购,相关镇、街道对社区(村)“儿童家园”室内场地也进行了装修。

在“儿童家园”创建中,青秀区妇联积极组织成立关爱留守儿童“爱心妈妈”志愿者队伍和社区儿童家园志愿者队伍,为孩子们举行了娱乐、培训、主题课外活动等。“儿童家园”成为社区儿童的成长乐园,家长们都很放心地把孩子们托付给社区。东葛路社区居民梁阿姨称,由于他们住的这一带离大商场和公园较远,孩子们放学后玩乐的去处较少。自从有了“儿童家园”,孩子们可以经常去那里玩耍。截至目前,青秀区已创建“儿童家园”69个,服务志愿者达231人,服务儿童人数近2万人。

“产业到家牵手妈妈”巾帼脱贫行动拓宽农村妇女就业渠道

众所周知,农村妇女因缺乏技能、学历不高等方面因素,在求职就业方面存在很大的局限性和就业难问题。如何帮助她们提高自身技能?青秀区妇联通过开办创业就业培训班、种养殖知识技术培训等技能培训,拓宽了农村妇女的就业渠道。

今年,在青秀区长塘镇千亩双季葡萄园示范基地、南阳镇金钡百香果种植示范基地,各举办了妇女创业就业培训班、种养殖知识技术培训班3期,吸引了当地农村妇女前来进行培训;在刘圩镇、伶俐镇、新竹社区,则开展了“产业到家牵手妈妈”巾帼家政“大篷车”进乡村(社区)活动,并邀请专家、志愿者现场开展技能培训,通过职业技能专业化培训拓宽农村妇女就业渠道,为今后就业创造机会。同时,组织发动女企业家、创业女能人、女科技人员、爱心家庭参与到爱心扶贫工作中。通过一对一结对扶贫,开展捐款、捐物和捐赠鸡苗、鸭苗等活动,解决贫困户帮扶需求。

下一步,青秀区妇联将继续发挥妇联在家庭教育工作中的作用,深化家庭教育大讲堂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活动,惠及社区家长、企业员工、乡村家庭及留守儿童。

青秀区多部门联手拓宽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渠道

此外,青秀区妇联与青秀区法院、青秀区司法局、青秀区民政局联手,大力推进家事、少年审判改革工作及反家暴联动试点、“惜缘”婚姻家庭工作室,创新多元化解纠纷机制,启动家事纠纷122联动机制,拓宽了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渠道。

今年上半年,“惜缘”婚姻家庭工作室建立婚姻家庭情感咨询服务记录档案、个案档案32个,接待情感纠纷咨询和法律援助咨询服务案件32起。青秀区妇联、青秀区法院、青秀区司法局、青秀区民政局等联合开展了法律宣传进乡村、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活动,举办各类法律宣讲活动6场次。例如,在南阳镇开展“千万妇女学法律弘扬法治促和谐”巡讲活动,为南阳镇妇女群众上了一堂妇女维权法律课,倡导大家如何学法用法,防止家庭暴力,创建和谐的家庭氛围;在星湖小学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法治宣传教育进校园讲座活动,向同学们普及《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条款,并结合案例进行深入剖析,以案说法,提醒青少年学生增强自我防范意识,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在刘圩镇、东葛路社区开展法治宣传进村屯、进社区活动,让律师、法官与居民、村民面对面,传授如何运用法律武器维护家庭和谐与稳定。

今后,青秀区妇联还将不断创新联系服务妇女的载体和方式,切实增强服务力,加强“网上妇女之家”与各村、各社区“妇女之家”的融合,把教育引导、组织动员、联系服务妇女群众各项工作融入到网上,强化“妇女之家”综合服务功能,常态化开展宣传教育、培训学习、互助帮扶、文体活动等工作,实现基层妇联组织的工作、活动、服务在“妇女之家”普遍开展,真正成为妇女的温馨家园。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