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上林县:大学生返乡创业 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发布时间: 2017-08-30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佚名 |责任编辑: 沈晔

黄一晨正在喂鸡。

酷暑里,太阳西斜,上林县澄泰乡新联村弄矿庄四面环山的万羽养鸡场里,却见不到一只鸡的踪迹。突然,“哔”的一声哨响,刹那间,成百上千只毛色鲜亮的土鸡从葱茏的灌木中、茂密的草丛里飞跃而出,奔向喂食处……

养鸡场的主人黄一晨是一名大学毕业生,他自豪地告诉笔者:“我这里存栏15000多只散养土鸡,大的养了足足有一年,小的也养了3至5个多月。”

笔者了解到,从2003年至今,这家养鸡场已散养两万多只生态土鸡,直供南宁市场。黄一晨创立的澄泰乡新联村博艺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已吸收15个贫困户,以贫困户入股股金的10%每年支付分红,蓝锦学等多名贫困劳动力长期在合作社务工,月工资不低于2800元。

创业,超越自我

黄一晨是广西大学水产畜牧专业2004年的本科毕业生,曾在政府部门当过一年聘任干部,到移动公司综合业务管理岗位上干了7年。2011年,公司领导将他调到后台管理岗位,在同事看来,这可是个轻闲的“肥缺”职位。但这时,他却做出辞职决定——“我学的是水产畜牧专业,该干我的老本行,才更能体现人生价值!”

就这样,黄一晨前往澄泰乡新联村弄矿山里开始艰难的创业。

山弄里,他自己动手搭建羊舍,顺便先养600只土鸡。没有想到的是,羊舍未搭好,土鸡渐渐地长大了,杀一只鸡品尝时,他惊奇地发现这种鸡肉质柔韧而富有嚼劲。他当时就下定决心,先养好土鸡再说。

知识,就是力量

2014年10月,黄一晨从南宁购进了3000只鸡苗,没几天小鸡就开始病倒了,鸡苗扎堆死去。他急忙把病鸡送到畜牧机构检疫,确认是“支原体十禽霍乱”交叉感染。他带着家人通宵达旦给病鸡注射阿莫西林,可病鸡仍然一只只死去。

黄一晨把死鸡解剖察看,发现肝脏肿大,这是典型的药物中毒!西药治疗不行了,怎么办?眼看10万元投资就要打水漂,黄一晨想到学过的知识,决定自配中草药来治。

他就地取材采来了野菊花、艾草等慢慢熬好一锅药水,让病鸡自己喝。果然,喝下药水的病鸡,第二天症状减轻了很多,再也没有病死的了。到第三天,病鸡就神奇地康复了。

去年夏季,邻庄何大叔的300只鸡长到1斤多的时候,突然染上鸡瘟,每天死掉三五只,何大叔先后喂了各种药也无济于事。闻讯后,黄一晨二话没说就赶到大叔家里察看,经诊断他认为是“大肠杆菌十支原体”混合感染后发病,立马帮何大叔抓了一大包中成药,同时要求对鸡的活动场地彻底消毒,很快遏住鸡瘟势头。第二天,看着自家的鸡又开始活蹦乱跳,何大叔逢人就竖起大拇指夸黄一晨。至今,黄一晨已帮助20多个养殖户做足了养殖防病、免疫的功课。

扶贫,信心满满

自2013年成功散养600只土鸡起至今,黄一晨出栏的土鸡已达两万多羽,他以每只均价80元出售,销售收入200多万元,纯利润在25%左右。

“当代大学生要融入精准扶贫事业中,带动更多贫困户脱贫,才能真正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黄一晨这么说,也这么做了。

为增强合作社带动贫困户脱贫的能力,黄一晨年初筹资60万元,建设符合环保要求的“发酵床”,购进47头优质黄牛进行第二类“全生态”肉牛养殖。不仅如此,他还另辟蹊径,饲养性价比更高的野猪,目前已存栏一批大猪。

“现在入社的贫困户有15户,他们入社满一年后,将分到不低于10%的股金分红。”黄一晨介绍说,贫困户入股资金3万至6万元不等,按照入社合同,他们年分红不低于3000元。

“我力争每年生态猪可出栏600头,肉牛100头,年产值达500万元以上,要带动100户贫困户一起脱贫致富。”黄一晨信心满满地告诉笔者。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