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上林县:村书记领村民探索致富路

发布时间: 2017-08-30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樊亚明 |责任编辑: 沈晔

养对鸡找方姐,愁销路找方姐,找工作找方姐……上林县巷贤镇长联村村支书方桂红被村民看作创业致富带头人。

养过鸡、种过果、进过厂、卖过菜,十几年的打工经历让方桂红积累了种养技术和市场销售经验,她决定返乡创业。回到家乡后,方桂红利用荒山开发种植杨梅、蜜柚、柑橘、红薯,并利用林下土地资源和林荫优势,养殖肉鸡,发展林下经济。2013年6月她成立巷贤镇长联村桂红生态养殖合作社、长联金永生态种植场,逐步扩大种养规模。方桂红还借助上林县旅游开发的东风,创办起“方姐农家乐”。她的合作社和农家乐目前都已经步入正轨。

8月26日一大早,笔者在“方姐农家乐”里看到,方桂红正带领几名建档立卡贫困妇女拖地、抹桌子、洗菜,为接待当天的客人做准备。

长联村有3000多人,有贫困户229户898人。全村耕地面积少,产业结构单一,青壮男子大多外出务工,在家务农多为农村妇女。2014年,方桂红当选为长联村村支书。方桂红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作为村村支书,我要吸纳更多贫困户加入我的合作社,吸收更多建档立卡贫困妇女到我的农家乐务工,带动他们脱贫致富。”

方桂红走家串户动员群众加入她的合作社,还通过提供果苗、技术、资金的扶持,提高贫困户参与的积极性。目前,桂红生态养殖合作社鸡存栏4000只,金永生态种植场种植红心蜜柚600亩、杨梅100多亩、柑橘50多亩、红薯30多亩,直接带动16户农户家庭合作养殖土鸡,种植富硒红薯、柑橘、嫁接杨梅,其中大部分是建档立卡贫困妇女。16户农户所产的土鸡和农特产品直接给方桂红农家乐收购包销,形成了“农家乐包销+合作社包收+农户包种养”的脱贫致富新模式。

如今,“方姐农家乐”生意红火,每月平均接待游客3000多人。长期聘用2名贫困户,月薪2500元,平时优先聘请20—30名贫困户来做除草、施肥、喂鸡、设备维修等零工,根据工种,每人每天可得到80—120元的劳动报酬。

方桂红说,下一步,她将带领村“两委”干部积极助推建设红薯粉条加工厂,力争辐射全村,引领当地更多建档立卡贫困妇女创业就业,带动更多的贫困户脱贫致富。

方桂红是上林县创业致富带头人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一个缩影。上林县积极探索创业致富带头人带贫机制,大力培养优秀创业致富带头人成为党员干部,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和提高贫困户自我发展能力,努力实现创业致富带头人产业发展和贫困户收益与能力提升发展共赢,目前已经取得初步成效。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