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第14届东博会五大特点:“高、大、上、新、实”

发布时间: 2017-08-30 |来源: 广西新闻网 |作者: 伍永志 |责任编辑: 沈晔

28日,“两会”指挥中心常务副总指挥、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秘书长王雷接受媒体联合采访时,以“高、大、上、新、实”五个字概括今年东博会的特点。

高——就是高规格

据介绍,今年出席东博会的嘉宾规格很高。中国国家领导人将继续高规格出席。主题国文莱苏丹也已经确定出席东博会。其他东盟国家领导人正在积极推动,有望多位领导人共同出席。特邀合作伙伴哈萨克斯坦第一副总理马明也已确定出席。

另外,参加本届东博会的部长级贵宾将超过200名,包括中国和东盟国家各领域的部长、国际组织负责人和外交使节等。

世界500强企业的领军人物也将参会,包括中国铝业、中国建筑、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华为公司、国家电力投资集团等。

大——就是规模大

今年会展中心E馆开始启用,新增展览面积1.4万平方米,总展览面积达到12.4万平方米,总展位数6600个。

东盟及区域外国家预定展览面积3.3万平方米,比去年增加3000平方米。包馆的东盟国家由上届的7个增加到本届的8个。主题国文莱首次包馆。

农业合作展区扩大了一倍。展览面积为1980平方米,将有12个省市、8家农业行业龙头企业参与展示(主要展示中国—东盟农业合作成就、品牌建设、境外农业产业园区、农业高新技术和投资项目、物流和冷链运输等)。

上——就是论坛上新规模、服务水平上新台阶

今年东博会举办的高层论坛共有35个。其中会期26个,涵盖领域在原有的基础上(金融、电子商务、科技、环保、农业、统计、电力、矿业、教育、文化、智库、减贫、农资、市长交流等),新增中哈合作、海洋旅游、空间信息走廊工程、中柬企业家、法学家、财税、防灾减灾、人道交流、女企业家创业等9个领域。

在提升东博会服务水平方面,今年继续开通往返东盟国家的直航包机。另外,还将采取有效措施做好现场管理和服务,由自治区“双打”办牵头成立联合执法组,重点打击销售假冒伪劣商品行为;增设海关监管设备,提高展品通关和物流速度;引进更多中西式和清真快餐;展馆现场增加循环摆渡车,增加调配出租车,首次调配滴滴专车和共享自行车提供承运服务;在展区新增2个休息洽谈区及相应设备,为参会宾客提供更多便利。

会期将在展馆设立地铁售票点,客商离开展馆时可直接从展馆进站乘车,无需再次安检,提高通行效率。

新——就是创新工作机制和新增展区

创新主题国工作机制。创新点有两方面,一方面是在国家商品馆的安排上,对主题国给予优先考虑;另一方面是在会前专门安排到主题国举办东博会巡展,从今年开始这个做法固定下来。今年是东博会新一轮主题国轮换的第一年,主题国是文莱。由于实行了优先考虑机制,文莱第一次包馆展示。今年5月,在斯里巴加湾专门举办了文莱展,取得了良好的成效。这个机制受到东盟国家的普遍欢迎。

创新特邀合作伙伴工作机制。从本届东博会起,原有的“特邀贵宾国机制”改名为“特邀合作伙伴机制”。哈萨克斯坦已确认担任今年东博会的特邀合作伙伴,这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首次出任东博会特邀合作伙伴,标志着东博会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有了新的突破。

新增了两个展区。一个是“一带一路”展区,一个是智能制造装备展区。“一带一路”展区重点展示哈萨克斯坦、斯里兰卡,印度、埃及、尼泊尔、巴基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特色商品;智能制造装备展区集中展示无人机、智能机器人、3D打印、气象设备、电子信息、环保技术和设备等。新增加的展区,进一步丰富了东博会展览的内容,对于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推动中国智造“走出去”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实——就是更有实效

首先是继续以国际产能合作和创新技术合作为重点。以“创新升级”为主旨,进一步突出和深化铁路、有色、电力、建材、工程机械等重点国际产能与装备制造领域的合作,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经贸合作的驱动作用,联合多家国内一流科研院所共同展示我国领先创新技术成果。

其次是继续加大采购商和投引资商邀请力度。今年预计组织参会的国内进出口流通企业将超过2000家。邀请参会的国际专业买家团组约80个,境外专业观众预计人数将达到1700人,采购商总数预计将达到4000人。安排经贸对接活动将超过80场。

再次是务实带动旅游等服务业发展,扣住今年是中国—东盟旅游合作年的契机,举办“中国—东盟旅游合作对接会”,带动中国旅游及相关服务业与东盟合作。

同时,王雷还就今年东博会在推动国际产能合作方面的新举措、东博会在“南向通道”建设中将发挥的作用等方面的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