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女子水球季军争夺中广西收获铜牌 老将马欢欢退役

发布时间: 2017-08-31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林显威 |责任编辑: 沈晔

退役的马欢欢流下了眼泪

广西女子水球队在颁奖仪式上合影冯革里摄

昨日的全运会赛场,广西代表团运动员奋力争夺奖牌,其中有遗憾也有收获。特别是在水球赛场,广西女子水球队收获了一块铜牌,她们也面对着“离别”。在女子水球颁奖仪式前,赛事组委会为广西名将马欢欢、天津队队员杨珺、孙雅婷3名老将举行了退役仪式。

马欢欢是广西女子水球队的一名老将、重将,参加过三届奥运会的她退役后可能从事教练工作。

广西女水收获了铜牌

由于在女子水球半决赛中过早遇到强大的东道主天津队,实力有差距的广西队最终告负参加季军争夺战。在昨日下午举行的季军争夺战中,广西队11比9战胜湖南队,收获了铜牌。

女子水球的这块铜牌,对于这几日来鲜有奖牌入账的广西代表团来说很重要,但对于广西女子水球队来说,她们还需要努力。广西女子水球队是一支劲旅,前两届全运会她们均打入了决赛,最后均输给了实力更加强劲的天津队。这一届全运会,广西女子水球队也是冠军的有力争夺者,只可惜她们在半决赛中就遇到了宿敌天津队,最后落败只能争夺季军。

与湖南队的比赛,广西队一开场就展开了激烈的攻势,打乱了湖南队的进攻节奏。“对于本场比赛我给队员们打10分,因为都不容易。”广西女子水球队教练林军赛后说道。

谈及本届赛事的成绩,林军颇为感慨。他表示,上两届能连续获得银牌是因为前两届广西队实力明显稍强于各个地方队,实力仅略逊于天津队,所以取得银牌是顺理成章的事情。至于本届全运会为什么只取得铜牌,“对于我们来说太不容易了,四年来队伍面临着老队员退役、新队员青黄不接等情况,而且一些没有退役的老队员还有伤病,这块铜牌的意义对于队伍来说远胜于前两届的银牌,队员们都非常感动,包括我自己也是非常激动”。

马欢欢现场哭成泪人

广西女子水球队艰难收获了一块铜牌,虽然成绩没有上一届好,但也是球员们努力的结果。没有人不想在四年一次的全国体育盛会上发光发亮,只是面对新老交替、老将伤病的时候有些心有余而力不足。

4年的努力,可以走上领奖台,广西女子水球队理应为自己喝彩、高兴。可瞬间后,她们却哭成了泪人,因为她们中的一名老将要退役了。整个颁奖仪式有一个环节,那就是水球国家队为3名老将举行退役仪式,并授予她们“奥运会突出贡献奖”,她们分别是来自广西队的马欢欢、天津队的孙雅婷和杨珺。

看到现场大屏幕上播放着自己在赛场上的身影,马欢欢哭成了泪人。如今已经开始转型做教练的马欢欢可谓一名十足的老将,她不仅是广西队的主力,也是国家队的主力,曾参加了三届奥运会比赛。

据悉,马欢欢在里约奥运会期间就曾表示,今年的全运会后她就将退役,可当这一刻真正来临时,她还是无法抑制自己的情绪。马欢欢说,事先她并不知道国家队会给她们举办这样的仪式,所以才会又惊又喜,情不自禁。“告别是人生中的无常,多半是伤感。但这一次我的告别是喜悦和满足,是对我职业生涯完美收官的总结。谢谢这么多年来,和我一起并肩作战的队友们。十几年的水球生涯,我的前半生很精彩,无憾!”

广西女水有发展潜力

马欢欢退役,广西女子水球队缺少了一名干将,但却有可能多一名好教练。据悉,马欢欢很有可能在退役后加入广西女子水球队教练组。如果马欢欢能够成为广西女子水球队的一名教练,可以预见她会将自己的所学交给年轻队员,为广西水球运动出力。

“由于新老交替,广西女子水球队在这个全运会周期更换了7名主力,很难有过去与天津队竞争的实力。”正如林军所说,过去的4年广西女子水球遭遇了很多困难,队伍能够拿到奖牌实属不易。不过,这也是一种信号,那就是广西女子水球队正在进行“换血”,她们正处于上升期,铜牌就是最好的证据。

“去年在(入选)国家队(队员)全体缺席的情况下,我们击败天津队等强敌拿到2016年全国锦标赛冠军,今年早些时候又赢得全国青年锦标赛冠军,这证明我们的后备力量虽然薄弱,但仍然有潜力可挖。”林军表示,水球出成绩的周期一般是8年,现在广西女子水球队的新队员年龄普遍在16岁至18岁之间,等她们23岁才是出成绩的时候。

竞技体育出成绩,需要培养周期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希望广西女子水球队在全运会后继续加强训练,早日再培养出一批能打的球员。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