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启用全国公安首套"风洞系统"精准识别隐患先兆

发布时间: 2017-08-31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潘国武 |责任编辑: 沈晔

昨日,南宁市公安局举行社会治安风险洞察系统(简称“风洞系统”)启用仪式。据了解,这是全国公安首套社会治安“风洞系统”,标志着南宁公安“智慧警务”建设又迈上新的台阶。

据南宁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当今公共安全问题复杂性加剧,移动互联网应用普及带来网上网下问题交织叠加,各类风险防范难度不断增大。为此,南宁警方全面开展“智慧警务”建设。“我们依托大数据、云计算技术,从2016年8月起联合阿里巴巴集团共同研发‘风洞系统’。”该负责人介绍,“风洞系统”具有实时研判、自动预警、精准识别隐患先兆、提前防范风险苗头等功能,实现了“根据风险形成规律,预设200多种规则模型,实时洞察海量数据背后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及时触发预警,迅速切断风险链,防止其突破临界状态”等五大创新。

比如,过去使用的数据比对执行的是“一比多、多比多、排队比”等“按样本找匹配”的情况,“风洞系统”就增强数据处理能力,达到毫秒级运算,实现了“按特征算结果”的突破,单节点每秒可同时跟踪计算500条预警信息等。这个系统可以通过多层次的存储和访问安全机制,全链路保护数据不丢失、不泄露、不被窃取。

据了解,“风洞系统”上线测试期间,已精确抓取各类数据40多亿条,月均发出各类预警风险提示500次,南宁警方利用该系统已发现并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200多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