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推动基础便民活动 明年底村屯垃圾将有效处理

发布时间: 2017-08-31 |来源: |作者: 韦薇 |责任编辑: 沈晔

昨日,南宁市“美丽南宁·宜居乡村”基础便民专项活动现场会在西乡塘区石埠街道忠良村委会办公楼举行。会上公布了基础便民设施的进度,以及下一步的目标任务。

西乡塘区石埠街道永安村二队是西乡塘区“基础便民”专项活动示范村屯。截至目前,已完成屯内改厨改厕共48户。记者进入村民邓义德家,他家的厨房经过了改造,之前又脏又乱的厨房有了新建的厨房案台,增设了橱柜门,灶台也贴了砖。原本长了青苔的厕所也换了新貌,屋内地面、墙面贴砖,新装一体式化粪池,安装蹲便器和水龙头等。

邓义先家改造厨房和厕所,一共花了3500元,其中政府补助2500元。参观人员直呼改造后的厨房和厕所与城市的商品房配套设施没有差别。

此外,与会人员还参观了石埠街道忠良生活垃圾微生物处理站。该处理站处理忠良、永安村片区3000人左右的生活垃圾,每天可处理生活垃圾为3吨。村民的生活垃圾首先从生活垃圾生物处理设备的入口倒入发酵池,然后自动喷淋微生物菌剂,加速垃圾中的有机物的分解,同时也抑制了恶臭和苍蝇繁殖。预发酵的生活垃圾被送进分选机后,分选出的有机物通过沼气池进行厌氧发酵,产生沼气,供农户使用;塑料、泡沫、金属、玻璃等无机物可回收利用;固体物、石头、沙粒等通过无害化处理,可用于铺路和建筑材料等。整个过程无异味,不产生烟雾,少粉尘,成本低,运行费低,占地面积少,还能变废为宝。

据悉,今年南宁市要完成22个镇区污水处理厂(设施)建设,农村危房改造9788户,加快推进建设伶俐镇和六景镇2个竞争性生态宜居特色小镇和102个农村生活污水整治项目,继续创建100个市级“绿色村屯”等。各县区(开发区)、乡镇(街道)乡村办和“基础便民”专项小组要集中力量培育打造“基础便民”专项活动2个示范县区、12个示范乡镇、48个示范村屯。还要精心培育打造综合示范区(带)、特色小镇、示范村屯、“互联网+乡村建设”融合发展试点县等一批乡村建设活动示范典型。今明两年农村“三改”工作,首先安排好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三改”任务。南宁市在10月份举办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各相关县区要对赛道沿线涉及乡村方面烂尾楼、废弃建筑物、私搭乱建等开展整治,对沿线重点部位进行风貌整治改造和景观设置提升。到明年底,全市90%以上村屯的生活垃圾要得到有效处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