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各中小学校迎来开学首日 细数学期"新"变化

发布时间: 2017-08-31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梁静 |责任编辑: 沈晔

大沙田小学梁校长给一年级新生点朱砂启智

埌东小学迎来一年级小学生

三十四中高三班级学生集体宣誓

滨湖路小学,六年级哥哥姐姐牵手弟弟妹妹参加开学典礼记者赖有光摄

老师在给一年级的新生们上课记者赖有光摄

今年秋季学期,全国所有地区小学一年级启用语文新教材 记者赖有光摄

8月30日,全市中小学、幼儿园迎来了秋季新学期,同学们和小朋友们背着书包,开心地踏入久违的校门。沉寂了一个暑期的校园,又焕发生机。校园内,崭新的课本、新增的课程,伴随着丰富多彩的开学“第一课”的开展,掀开了又一个新学期。在南宁,新学期有哪些变化?又会给我们带来怎样的影响?跟随我们一起去看看吧。

变化1新增16所公办学校

更多孩子享受优质教育

变化:2017年秋季新学期,南宁市有16所新建成的公办中小学投入使用,包括1所特殊教育学校、11所小学、4所初中,创下了近年来新增校舍之最。

新学校均按照国家标准配套设施,高起点办学:教室宽敞明亮,能满足孩子们兴趣发展的音乐室、美术室、实验室、科技活动室等功能室一应俱全。此外,还有标准的塑胶跑道、绿草茵茵的足球场。有的学校还专门设置了篮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馆等场地。

影响:新学校大多“扎堆”在五象新区、良庆区和邕宁片区,弥补了这一片区地处偏远,优质、名牌学校不足的缺陷。伴随着新学校的启用,将有更多的孩子享受到中心城区的优质教育资源。

变化2三科教材用新版

全国推广使用

变化:教育部历时5年,统一组织编写了义务教育道德与法制、语文和历史三门学科的教材(以下简称统编教材)。按照要求,2017年秋季学期,全国所有地区小学一年级和初中一年级使用统编教材。至2019年,所有年级全部使用统编教材。

南宁已于去年起在小学一年级和初中一年级投入使用统编教材,并组织相关老师进行培训。对于新教材,老师、学生反响不错,认为书本互动性更强,更有趣味性。8月29日开学注册,滨湖路小学长虹校区一年级新生领到新版语文教材后,已开始津津有味地翻阅。

影响:三门学科中,关注度最高的是语文教材。其中,古诗文篇目大幅增加,小学古诗文占所有选篇的30%,初中古诗文占所有选篇的51.7%。这意味着未来的语文教育将更加注重培养学生的传统文化素养。

对于新教材的变化,已有家长关注并购买古诗词书籍供孩子阅读。在南宁书城新华店,新教材的使用使得一直沉寂的古诗词书籍成为“香饽饽”。今年暑假期间,古诗词书籍迎来购买高峰。

变化3科学课从一年级开始

启发孩子想象力

变化:如何制作环保纸?如何建造一座桥?如何让花儿变颜色?如何进行污水处理?……科学课,让孩子们的奇思妙想变成现实。作为深受孩子们喜欢的一门课程,它即将发生改变。

过去,南宁各小学科学课从三年级开始,每周3个课时。现在,根据教育部的新要求,小学科学课程起始年级调整为一年级,于2017年秋季学期开始执行。原则上要按照小学一、二年级每周不少于1课时安排课程,三至六年级课时数保持不变。

影响:将科学课调整为一年级起始,对从小激发孩子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实践创新能力具有重要意义。滨湖路小学科技总辅导员沈老师认为,相比高年级,低年级学生的想象力更加丰富。若在低年级开设科学课,可以更好地启发孩子的想象力,并从小建立孩子的科学素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