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上林县“领头羊”带头干 村容村貌大变样

发布时间: 2017-08-31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佚名 |责任编辑: 沈晔

走进上林县西燕镇侯面村六面庄,村口池塘波光粼粼,池塘不远处就是村里的篮球场和文化中心,沿着宽敞的道路向里走,村里楼房外立面整齐划一呈淡黄色,墙壁上还绘有内容丰富的宣传画。两年前,这里还是个贫困村。

村里的包村工作队队长覃东林说,村里大变样不得不提到一个人——村支书侯儿渡。“和侯支书一起工作就能感受到他对村里发展的关心,每个关乎村里发展和变化的事情他都很关注,总是想法设法给村里争取更多的项目,将生态乡村与产业扶贫相结合,打造出现在这个生态宜居乡村。”覃东林说。

六面庄村民蒙建荣拉着记者在村里走了一遍,边走边说:“以前刚进村就是猪栏、牛栏和杂物房,旁边的池塘被村里污水排放污染得臭气熏天,住得近的都不敢开窗。村里之前没有文化中心,只有一个破旧的篮球场……”

为了让村里环境变好,侯儿渡首先对村口的牛栏、猪栏动刀。“养殖有污染,一进村就看到猪栏、牛栏不美观,我们就动员村民拆掉,同时把村里养殖业全部移到村后的山里,实现了人畜分离。然后建设排污管道和污水处理设施,把池塘整理干净后重新放水。拆掉猪栏、牛栏的空地整理出来,建成停车场和文化中心。”侯儿渡说,村里面貌改变了,村民受益后对村里建设更加热心,在之后的村道施工中,村民都自发前来帮忙。

村里面貌变了样,侯儿渡开始为村里人的收入努力。在村后山里,有个儿渡黄牛养殖合作社,每天侯面村拉欧庄村民林建谋都会骑电动自行车沿着宽敞的村道来这里上班。有孩子要上学的林建谋家是典型的因学致贫家庭,过去靠种养打零工,一年收入不到5000元。“侯支书建立黄牛养殖合作社的时候,让贫困户都入股了,他承诺每年给我们分红,侯支书说的话,我信。去年不仅分红了,我还到合作社打工,一个月就有3000元收入,给孩子交学费、伙食费足够了。”忙着给牛喂食的林建谋干劲十足。

去年经过村庄整治和产业打造,侯面村成功实现了整村脱贫。“我们在选择扶贫产业和模式的时候,力争不落下一个贫困户,通过支部+基地+合作社的模式,我们成功实现了贫困户产业全覆盖。目前,儿渡黄牛养殖合作社存栏黄牛220头,拉香养殖合作社存栏肉鸡5000羽,拉鹿养牛基地存栏黄牛52头。9月我们就能再次分红。”侯儿渡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