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多举措规范共享单车管理 将设专用停车区域

发布时间: 2017-08-31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黎兆齐 翚京鹏 段柳健 |责任编辑: 沈晔

金湖广场地铁站口有许多共享单车停在盲道上,工作人员不得不一辆一辆挪开,清出一条盲道

小黄车的车篮里贴着规范停放的温馨提示标签

滨湖路上新增加的共享单车停车位

9月1日起,共享单车必须停放在专用停车点内;9月5日前,共享单车企业要完成全部车辆挂贴停车温馨提醒标语,通过APP滚动发布文明骑行宣传公告……昨日,记者从南宁市“大行动”办了解到,南宁市将从9月1日起对共享单车采取系列治理措施,着力解决共享单车出现的无序投放、乱停乱放等突出问题。

8月25日起暂停新增设投放共享单车

昨日下午,记者走访看到,在民族大道会展·航洋城前,有两辆共享单车乱停放在机动车道上;在民族双拥路口的人行道上,有多辆共享单车乱停放并压盲道线。有市民透露,这些乱停放在机动车道的共享单车,除部分属使用人贪图方便乱停放外,一部分为非机动车停放收费点管理员所为,为了不影响收费,索性将单车搬到公交车站台甚至机动车道上。

据了解,8月25日下午,市“大行动”办召开规范全市共享单车管理工作专题会,约谈共享单位经营单位,研究解决共享单车停放乱象,规范共享单车管理。据了解,目前南宁市已有10万辆各类共享单车,而市区人口只有300多万人,单车数量已经饱和。

专题会要求,各共享单车企业从当日起在南宁暂停新增设投放车辆,一旦发现,将作为严重失信行为纳入企业诚信档案。企业需要在南宁市区增加投放量时,要及时将投放数量、位置等信息报备城管部门,待批准后方能投放。

此外,要求企业全面排查,加强清理。8月30日前,各企业要对已投放车辆唯一身份标签、投放区域、车辆性能等进行全面排查,将排查数据报备市城管局。对违规停放车辆要及时清理,特别是交通枢纽、轨道出入口、公交站点、商务区、医院、小区及重点区域等路段。

对违规停放车辆30分钟内处置完毕

专题会指出,严格规范车辆停放,禁止在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内投放和停放车辆,严格规范道路路侧带内投放和停放车辆;对于住宅、办公、商业、医院、学校、城中村等人流密集场所,要进行规范管理,不得在上述场所区域的消防通道、门前两侧10米以内范围投放和停放车辆。

此外,要求共享单车企业配备足够管理人员,按照所投放区域投入车辆总数不低于5‰的比例,配备车辆维护、维修和调度人员,对于违规停放的车辆须在30分钟内完成处置。早晚高峰期时,在轨道公交站点、主干道、人流密集的区域周边,须设置专职管理人员负责疏导和清理。

同时,企业要在9月5日前制定应对自然灾害(如台风、暴雨)、突发社会安全事件等问题的应急预案,并且在节假日或重大安保活动期间,对车辆投放及突发事件能及时进行现场处理。

市“大行动”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加强城管、交警部门联合执法,建立联动机制,信息互通,形成有效的监督管理,进一步规范管理,共同营造畅通有序的共享单车经营管理秩序。对用户也要加大宣传,倡导文明用车,规范停放。

下月起共享单车须停放在专用停车点

当天,记者走访金湖广场、民族大道等道路发现,人行道上新增加划设非机动车专用停车区域,并划有自行车标志,及停放的箭头朝向。

专题会确定,划设共享单车专用停车区域,在原有非机动车停车泊位的基础上,增加“共享单车”标志。9月1日起,共享单车必须停放在专用停车点内,发现违规停放的车辆,及时清理。对于民族大道等重点主干道要严格施划,做好宣传工作,引导市民用户按指定区域停放车辆,一些重点区域周边禁止投放车辆。另据记者从城管部门了解到,并不是所有新增设的专用区域都会标示“共享单车”。

此外,要求共享单车企业引导用户文明用车。9月5日前,要完成全部车辆挂贴停车温馨提醒标语。通过APP滚动发布文明骑行宣传公告,采取有力措施规范和引导用户文明骑行和停放,对存在违规行为的用户采取提高用车费用、停用等多种措施,并将违规信息抄报相关部门,纳入诚信系统。

对违规停放取证难的问题,一共享单车南宁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每天会加大巡查力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