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上林县:社保卡发到村 群众喜上眉梢

发布时间: 2017-09-01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罗三 |责任编辑: 沈晔

西燕镇东敢村蓝阿姨领到社保卡很开心。 (罗三 摄)

“在家门口就可以领到社保卡,激活后马上就能用,很方便。”日前,上林县西燕镇东敢村的蓝阿姨手捧着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作人员递来的自己及家人的多张社保卡时舒心地笑了。

上林县是南宁市社会保障卡首发县份,该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为方便群众,从8月12日起组织开展遍布全县各乡村的社会保障卡发放活动。

为顺利推进该县的发卡工作,8月初县人社局宣传先行,印发宣传海报30余张及公布制卡成功人员名单30多份张贴到各村屯,通过村、屯广播提前告知发卡时间、地点等。同时,对经办机构、银行工作人员开展发卡流程和系统操作业务培训,提前准备好各类表格、花名册和服务指南等资料,组织工作人员100余人参与试点发卡工作等。

县人社局还推出群众参保审核、缴费续保、领取待遇“不出村”三大举措,进一步将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经办业务下放至村级综合服务中心。群众在村级综合服务中心即可通过协管员收集、初审参保材料,再分别报送乡镇社会保障中心和城乡基本医疗保险经办点审核并及时取得反馈,实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登记。通过签订三方代扣代缴协议,从参保人银行存折(银行卡、社保卡)扣除社保费,实现缴费续保不出村。协调上林县农村信用合作社在每个行政村设立1个金融便民服务网点(设立POS机),实现领取待遇不出村。

截至8月31日,该县发放城乡居民社会保障卡66663张,城乡居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人数164855人,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人数446990人,全面完成社会保险参保工作任务,其中养老保险待遇发放率达到10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