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发出首张网约车运输证 目前仅有150辆车可申请

发布时间: 2017-09-01 |来源: 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王志鹏 黄星彤 |责任编辑: 沈晔

昨日,首汽约车南宁分公司领到了南宁市交通运输局核发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以下简称运输证)。这是南宁市发出的第一张网约车运输证,南宁市网约车开始迈入三证齐全持证上岗的时代。据介绍,由于车辆缺乏GPS和一键报警装置,目前南宁仅有150辆车申请运输证。

当天上午,首汽约车车牌为桂AT201G的网约车领取到首张运输证。首汽约车广西负责人表示,拿到首张运输证的车辆是公司自营车辆,共计提交材料150辆车,按照批次估计本月中旬全部能够拿到运输证。

根据今年5月1日印发的《南宁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规定,网约车上路载客必须做到平台持证经营,司机持证上岗,车辆持证载客。此前,因车辆车载卫星定位设备及报警装置未安装等原因,不符合网约车办理的申请条件,无法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后经市交通运输局、客管处督促各网约车平台公司做好设备安装服务,首汽约车公司率先统一组织为旗下网约车安装车载卫星定位及一键报警装置,经过严格的设备性能认定及车辆标准认定,并在南宁市车管所将使用性质进行变更后,最终取得网约车运输证。

南宁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南宁共有4家平台拿到相关证照,其中滴滴、神州、首汽均在运营当中。3家平台驾驶员申请从业资格证考试正在进行当中,但车辆运输证进展并不乐观,原因就是各平台车辆均未按要求安装GPS和一键报警装置,首汽约车除此次申请的150辆车以外,一些旧车也只安装了GPS,没有安装一键报警装置,目前还在向总部申请安装。

神州公司车辆同样安装有GPS,没有安装一键报警装置,目前正在采购过程中。滴滴平台目前正在自主研发GPS和一键报警装置,但按照交通运输部要求,装置必须经过交通运输部发布的符合道路运输车辆卫星定位系统标准的车载终端目录当中,“估计还需要比较长的一段时间”。

随着第一张网约车运输证出炉,南宁市网约车开始迈入三证齐全持证上岗的时代。下一步,将进一步督促各网约车平台公司加快车载设备安装等进度,申办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保证更多合法运力投入市场,解决群众多种出行需求。

截至昨日,市行政审批大厅已受理网约车平台公司申请5家,取得经营许可证4家(神州专车、首汽约车、飞嘀打车、滴滴出行);网约车驾驶员证方面,行政审批大厅已受理申请5001人,参加从业资格考试4084人,通过考试2247人,通过率55%;网约车运输证方面,行政审批大厅已受理申请150辆,取得网约车运输证的车辆为1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