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见证路网交通升级 南宁基层交警眼中的5年城市变迁

发布时间: 2017-09-04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周志英 刘凤平 |责任编辑: 沈晔

谭瑞森顶着酷暑指挥交通,手指的方向是长虹路,原来的“断头路”现已连接佛子岭路 记者宋延康摄

南宁这5年,发生了哪些变化?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答案。作为一名基层交警,来自南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七大队东站中队的谭瑞森,有着颇多感慨。5年前,他从隆安调到市里,成为七大队一名路面民警。这5年,他看着辖区一座座大桥、立交桥相继通行,一条条断头路相连起来,火车东站迎来了第一趟动车,地铁也跑起来了。作为一名交通执法者,谭瑞森憧憬着,未来5年,南宁市公共交通的升级会更加合理,交通参与者的法律意识能更上一层。到那时,女儿该上小学了,他也许会更忙碌,但始终为生活在这里而自豪。

■家庭简介

主人公:谭瑞森

职业:交警

家庭成员:爱人是教师,女儿4岁

■5年来新变化

就职于南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七大队,从双拥中队到东站中队,一路见证了城市交通的蜕变,无论是路网的完善,还是交通工具的多样化,抑或路桥的新增,感受着南宁人出行环境的变化。

■未来5年希望

希望地铁陆续开通,公共交通升级更加合理,缓解路网压力,也希望交通参与者自身的安全意识有所增强,大家都在进步,营造和谐有序的交通出行环境。

5年变化大桥起路通地铁奔驰

8月31日下午1时,气温烤人,太阳晒得脸上火辣辣的。在火车东站北广场,狭窄闷热的交通岗亭里,谭瑞森刚刚调解完一起电动车交通事故,额头上的汗珠还来不及擦拭。

“车站越来越热闹,车也越来越多了。”4个月前,谭瑞森从双拥中队调到东站中队。虽然只有4个多月的时间,但作为七大队的路面民警,辖区的路况、车况他早熟记于心。“2012年,凤岭北的路只通到铁路局,枫林路还是一条断头路,云景路连路灯都没有,长虹路就是一片荒地。”谭瑞森感慨道,那时候火车东站还没开通,这么多的路况,恐怕没有谁比交警记得更清楚了。

2014年这一年,谭瑞森印象特别深刻。就在这一年的9月,连接柳沙片区和五象新区的五象大桥正式通车;同年12月28日,英华路上又一座崭新的大桥跨江而过,邕江两岸来往更加密切。而备受瞩目的南宁火车东站,也是在这一年年底正式启用。到了2016年,南宁迎来了地铁时代。今年9月1日,五象大桥-英华路立交工程也建成通车。

“你会发现,怎么一下子变化这么大?”立交桥、跨江大桥、火车东站陆续竣工通车使用,而这些项目正好都是在七大队的辖区内,因此谭瑞森感触更深。

有车族增多晚高峰疏导时间更长

路网完善、交通便捷的同时,谭瑞森发现,路上的车更多,道路压力不减,交警疏导早晚高峰的时间比以前要多花1个小时左右。

“以前晚高峰半个小时可以疏导完,现在得花上一个半小时左右。”谭瑞森说,晚高峰时间延长,并不是因为路况不好,相反,路况提升,路网更发达,开车的人更多了。例如民族大道,改造提升后,路变得更宽更直,开车更快捷,大家都喜欢走。而另一个侧面也反映了老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市民成为有车一族。

调到东站中队,这样的感受愈加明显。辖区范围远至埌东客运站,覆盖了枫林路、凤凰岭路、云景路、佛子岭路、长虹路等路段,住宅区林立,又有火车站、客运站,还有陆续建起来的物流疏散地、凤岭客运站,交通压力有增无减。不过,令谭瑞森欣慰的是,越来越多的交通参与者法律意识有所增强,“这也要求执法者的业务能力要不断提高,规范执法”。这样的改变,确是一种进步。

盼安居乐业脱下制服也是老百姓

穿上制服是一名交通执法者,脱下制服是一名普通百姓。谭瑞森有一个幸福的三口之家,妻子是一名教师,女儿今年4岁,正在幼儿园上中班。和许多上班族一样,谭瑞森也是单位家庭两边跑,一有时间就会接女儿放学。生活在南宁这座城市,让他有一种安全感、归属感、幸福感。

每天,当他穿梭在城市之间时,无论是作为一名普通老百姓,还是一名人民警察,他的内心都充盈着喜悦,见证和亲历了这座城市交通的变化,享受着城市的美好,奉献着自己的力量,谭瑞森为作为一名南宁人而感到自豪。

“希望国富民强,国家越来越强大,百姓安居乐业,日子越过越精彩。”谭瑞森笑道。

炎热的午后,他又开始新一轮的巡逻。未来5年,看上去还有些遥远,但谭瑞森也有自己的小憧憬,“希望地铁其他路线陆续开通,公共交通升级更加合理,缓解路网压力,也希望交通参与者自身的安全意识有所提高,大家都在进步,营造和谐有序的交通出行环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