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共享单车有序停放需引导 电动车可共享车位

发布时间: 2017-09-04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黎兆齐 段柳健 |责任编辑: 沈晔

金洲路增设了共享单车专用停车位,骑共享单车的市民自觉停车入位

在邕武明秀路口,共享单车有序停放在车位里记者宋延康摄

连日来,南宁街头增设了共享单车专用的停车区域。在为共享单车有“窝”高兴的同时,一些骑电动自行车的市民也提出,“电动自行车能不能停放在共享单车专用停车位?”南宁市9月1日起对共享单车采取系列治理措施,目前执行情况如何?昨日,记者进行了实地走访,并采访相关部门,对市民关注的问题进行咨询回应。

电动自行车能否停入共享单车位?可以停,车头朝向要按箭头指示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民族大道金洲路口附近看到,一些人行道上的非机动车停车位划线内已经发生了变化,多处新喷印上“共享单车”四个字的标识,多辆共享单车规范有序地停放在划线内。此时,一名小伙子骑着一辆共享单车来到这里,看到有“共享单车”标识的专用停车位后,便将单车推到车位内停放。

不只是金洲路,在银海大道、望州路等各城区开发区多条道路人行道非机动车停车位上,都喷印了“共享单车”标识。这一措施源于市“大行动”办在8月25日召开的规范全市共享单车管理工作专题会,要求划设共享单车专用停车区域,在原有非机动车停车泊位的基础上,增加“共享单车”标识。9月1日起,共享单车必须停放在专用停车点内。

市民杨小姐经常开电动自行车上下班,这两天看到人行道一些白色划线内新增“共享单车”标识后提出疑问:“共享单车停车位,是否只允许共享单车停放,电动自行车能否停放?”对此,市“大行动”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电动自行车也可以停入共享单车专用停车位内,但车头朝向要按照标识箭头指示。

共享单车治理措施执行情况如何?仍主要通过人力进行规范调配

南宁市从9月1日起对共享单车采取系列治理措施,目前执行情况如何?记者在金湖广场周边看到,共享单车专用停车位里的单车停放规范,车头朝向都按照标识箭头指示停放。停车位外也偶尔有个别共享单车没有入位,可能是一些骑车人图方便,不愿多走几步路将车推到专用停车位。

市民廖先生说,他经常骑共享单车,因为共享单车能较好地解决了出行问题,是公共交通系统的有益补充。但当前共享单车也存在疏于管理、乱停乱放等突出问题,严重影响了城市交通秩序和市容形象,“划设共享单车专用停车位就是管理的好方法,因为首先要告诉市民单车该停在哪里,然后再慢慢引导”。

ofo南宁区域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系列措施刚推出不久,市民对于共享单车专用停车位还没有一个概念,目前主要通过人力进行规范调配。

民族大道等重点路段怎样了?企业乱投放车辆情况少了

据青秀区城管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可能是实行措施时间还较短,仅从这几天还看不出骑行者的变化。比如,自觉把共享单车停放到专用停车位里的骑行者是不是比之前多了。这段时间,城管部门主要还是加大对共享单车企业的管理,发现企业乱投放车辆的情况少了。例如,不允许在民族大道、竹溪大道、会展路等精品路线投放,但不允许企业投放并不等于不允许市民骑共享单车前来。对于市民骑来的共享单车,要求企业及时前往处理。

共享单车企业管理人员方面,市“大行动”办要求,按照所投放区域投入车辆总数不低于5‰的比例,共享单车企业要配备车辆维护、维修和调度人员,对于违规停放的车辆须在30分钟内完成处置。早晚高峰期时,在轨道公交站点、主干道、人流密集的区域周边,须设置专职管理人员负责疏导和清理。

而日前召开的规范全市共享单车管理工作专题会指出,共享单车管理要充分发挥好政府、企业、用户的职能和作用,企业要切实增强社会责任,担负共管职责,提升管理水平。各城区(开发区、风景区)和市直相关部门也要群策群力,借助服务“两会”、创城迎检、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之机,着力解决共享单车出现的无序投放、乱停乱放等突出问题,借鉴先进城市的管理经验,结合南宁市的实际情况,进一步规范管理,共同营造畅通有序的共享单车经营管理秩序,全力以赴迎接各项赛事的顺利召开。对用户也要加大宣传,倡导文明用车,规范停放。(记者黎兆齐/文段柳健/图)

相关新闻

共享单车有“位”请您入位停放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讯(记者宋延康)共享单车骑行完之后不知道停哪里合适?如今共享单车有车位了。这两天,不少市民在邕武路、望州路、民乐路、友爱南路等,发现人行道上的非机动车停车位上多了“共享单车”的标识。9月2日中午12时许,记者在邕武明秀路口看到,工作人员在烈日下忙着画线。工作人员表示,停车位上虽然喷印了“共享单车”字样,但其他非机动车也可以停放,重点是提醒市民使用共享单车后能规范停放。正在停放共享单车的市民马小姐表示,“停车入线,朝向整齐,做到很容易。整齐排成列的单车,美美地自拍一张照片,显得美很多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