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推进45条道路绿化用地扬尘治理 确保治理成果

发布时间: 2017-09-05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冯梓剑 赵坤 |责任编辑: 沈晔

快环园林绿化用地上的植物变得整洁了。冯梓剑 摄

五象大道园林绿化用地扬尘治理效果良好。冯梓剑 摄

昨日,记者从市林园局了解到,作为我市扬尘污染治理专项行动的重要内容,园林绿化用地扬尘污染通过一年多的持续治理,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大部分道路的园林绿化用地不再出现扬尘现象。下一步,我市将扩大战果,大力推进45条市管道路超高土清理和黄土裸露治理,并将通过长效建设,达到绿化带和行道树基本无积尘的目标。

曾经的“灰草”变“绿草”

五象大道曾经因为周边施工,绿化带里黄土裸露,建筑用土堆放其间,车辆疾驰导致尘土飞扬,行道树、景观植物“灰头土脸”。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五象大道,看到园林绿化用地上绿草茵茵、绿树成荫,各种植物错落有致,绿化带和行道树上基本无积尘。五象大道上,洒水车来回洒水降尘并冲洗绿化带,两侧花草树木茂盛整洁,每一处、每一角都自成一景……

记者在昆仑大道、平乐大道、邕武路等路段看到的情况大致相同,路旁种植着各种花木,层次分明,一条绿色长廊逐步成型。“以前这里沿线绿化带总是蒙着厚厚的灰尘,一些路段的绿化带几乎看不到绿色。”家住二塘的张先生告诉记者,经过整治,道路绿化带中的尘土、落叶等明显减少,目前这里已经很少有尘土飞扬的情况发生。

清理超高土减少扬尘

记者了解到,清理超高土和治理黄土裸露是园林绿化用地扬尘污染治理的重中之重。

为什么要清理超高土?市林园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超高土不仅在晴天助长扬尘,还会造成排水不畅。”花坛、绿地接近边缘的土壤如果高度超过路面、路肩、条石,就会形成绿化超高土。超高土不易蓄水和生长植被,雨天泥土会被冲上路面,造成道路泥泞,天晴干燥后又形成扬尘。

同时,清理好绿化超高土对解决城市内涝也有作用。绿地土高于道路,被雨水冲入城市排水系统,会造成沙土淤积,排水不畅。

据介绍,今年我市将完成厢竹大道、银海大道、昆仑大道等15条道路的超高土清理;对东洲路、江北大道、江南大道等30条道路的黄土裸露进行逐年整治。“整治超高土是一项长期工作。”市林园局工作人员表示,在今后的城市绿化中,将对超高土进行持续整治,以保证绿化土低于边石5厘米以上。

落实整改时限确保治理成果

在园林绿化用地扬尘污染治理中,相关部门也遇到了一些难题。例如,我市部分道路(快环及快环以外道路、五一西路片区道路等工地较多区域)由于车流量大,绿化带和行道树积尘严重,园林绿化部门多次冲洗但效果不明显,冲洗不到两三天积尘又粘附在植被上。此外,已建成但未移交的道路多位于城市开发区域,周边项目建设较多,路面容易受污染,绿化带和行道树容易粘附粉尘,造成积尘严重。

对此,市林园部门不等不靠,主动作为,提早筹划,督促指导市绿化处认真做好2017年园林绿化用地扬尘治理的摸底排查工作。市绿化处立即制订并报送工作方案,使得去年尚未进行扬尘治理的江北大道、江南大道、昆仑大道等道路均获批列入今年的城建计划,为整治工作的开展赢得了主动。

同时,在日常养护工作中,各责任单位对辖区有养护路段所出现的黄土裸露现象都能做到随见随补,截至目前已补植地被2.2万平方米。此外,在重要会议和各类迎检活动期间,我市加大了重点线路和重要场所的冲洗力度,对植物进行精细冲洗,确保了植物干净整洁。

“我局将继续深化全市建成区内园林绿化用地扬尘治理工作,督促指导各城区、开发区巩固2016年的治理成果。”市林园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每月会不定期到各城区(开发区)负责的项目现场实地进行督查,提出整改意见和落实完成时限。通过督导检查,确保治理工作顺利开展并取得实效。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