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今年东盟投资峰会亮点纷呈 八场活动宣传广西旅游

发布时间: 2017-09-05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黄颖 陆荧 |责任编辑: 沈晔

9月4日,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组织媒体记者对第十四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进行会前第二次联合采访。有关嘉宾透露了商务与投资峰会,以及国际产能相关活动、桂台经贸论坛、防灾减灾与可持续发展论坛、红十字博爱论坛等东博会框架下系列活动的亮点。

1.

第十四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突出“实”“新”“深”“活”四个特点

据介绍,第十四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以下简称峰会)将于9月12日至14日在南宁举行。峰会主题为“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旅游助推区域经济一体化”,邀请中国和东盟旅游界人士、专家学者进行交流。其中,峰会将在论坛上推介广西旅游,大力宣传广西丰富的旅游资源,促进广西与东盟国家旅游业的深化合作。

本届峰会共举办8场活动,具体为:开幕大会、文莱国家领导人与中国企业CEO圆桌对话会、中国-东盟商事法律合作研讨会、中国-东盟商界领袖论坛、中国-东盟跨境电商平台业务交流对接会、东盟东部增长区贸易投资研讨会、商务午餐会和欢迎晚宴。

本届峰会框架下的活动突出“实”“新”“深”“活”四个特点。“实”:注重实效,务实推动区域经贸合作发展;“新”:积极创新活动,增添峰会新活力;“深”:深化合作成果,继续推进商事法律、跨境电商领域的建设;“活”:灵活安排,紧扣我国和东盟合作需求热点开展工作。

2.

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系列活动: 展示铁路有色电力等领域合作成果

今年的国际产能合作系列活动主要包括论坛、展览展示、多双边会谈等。

一是举办国别产能与投资合作论坛,包括中柬产能与投资合作论坛、中菲产能与投资合作论坛和中越产能合作项目推介会;二是举办国际经济与产能合作展,以“国际经济合作展区”为依托,突出展示基础设施建设、国际工程承包、能源环保、资源开发,以及铁路、有色、电力、建材、工程机械等领域合作成果;三是举办澜沧江-湄公河国家产能合作联合工作组会议(简称澜湄圆桌会)。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系列活动在形式和内容上均有创新。第十四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将分别与柬埔寨、越南、菲律宾共同举办产能与投资合作论坛。论坛以“深化产能合作,实现互利共赢”为主题,旨在为中国与柬埔寨、越南、菲律宾等深化产能合作提供交流平台,创造合作机会。

论坛将邀请相关国家政府部门官员、国际组织负责人、知名专家学者、商界精英和新闻媒体代表等参加。论坛期间,参会嘉宾将发布国际产能合作最新政策信息,深入交流东盟共同体成立50周年对国际产能合作的积极影响,探讨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所面临的重大机遇,共商各国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的有效方式和实现路径。

3.

第十三届桂台经贸文化合作论坛:台商将带来台湾农产品参展

据介绍,第十三届桂台经贸文化合作论坛暨第十届两岸产业共同市场论坛已纳入第十四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重要活动,将于9月15日在南宁市荔园山庄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本届论坛主要有以下四个特点:一是突出丝路经济主题。与会代表将在“一带一路”宏伟架构下,围绕创新桂台产业合作模式等议题,进一步探索和推动桂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机制建设。

二是突出广西机遇。制作播放论坛专题宣传片、图片展,宣传广西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新机遇。

三是突出鼓励支持台湾青年来桂就业创业。

四是突出论坛与东博会结合。本届论坛邀请的部分台商,同时也参加第十四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展出台湾工业精品,22家台资企业参展,在广西展览馆展出台湾农产品,14家台湾企业参展,使用展位28个。

4.

防灾减灾与可持续发展论坛和红十字博爱论坛:将进行资助项目捐赠签约

“2017中国-东盟防灾减灾与可持续发展论坛”将于9月13日—14日在南宁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加强科技创新,提升防灾减灾水平。”

本届论坛安排了主题报告会、平行分论坛、院士专家对话学术沙龙和科技成果交流展示等环节,共同探讨中国与东盟国家的防灾减灾协同机制;同时,回顾以往的自然灾害情况,并就未来气候变化和各种极端自然灾害特征、形成机理和发展趋势,以及伴随的自然灾害预报预警等话题进行深入交流研究。

目前,论坛工作方案已优化完善,相关工作正有序推进;论坛参会人员达到300多人,其中出席活动的国内院士有6位,外方嘉宾接近30人,分别来自越南、斯里兰卡等地。

中国-东盟红十字博爱论坛9月11日—12日在南宁举行。该论坛共分为四个环节,与东盟同行,共同探讨人道与发展的主题贯穿始终,前三个环节分别就“社区发展与社区服务项目”“卫生服务与健康促进项目”“青年与创新”三个议题,组织各国红十字会或红新月会代表进行主旨发言;第四个环节为捐赠签约及论坛闭幕式,中国红十字会将向各国红十字会或红新月会进行“丝路博爱基金”资助项目捐赠签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