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上林县: 弘扬优秀文化助力精准脱贫

发布时间: 2017-09-05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蓝洲 黄志建 |责任编辑: 沈晔

“这个假期里我读了《不抱怨的世界》这本书,心中充满阳光!”8月30日开学第一天,上林县塘红初中136班建档立卡贫困户新生唐梅新回答了《如何认识语文》主题课堂的提问,表现踊跃。

自2016年以来,上林县宣传部门充分发挥宣传思想工作优势,挖掘并弘扬优秀文化,通过给结对帮扶贫困户树立脱贫信心、传播慈孝文化、狠抓技术培训等三大举措,为“文化扶贫”做出了有益探索。

扶贫先扶志。县委宣传部率23名队员进村入户,了解贫困户家庭情况、深入分析致贫原因并与贫困户共商脱贫计划的同时,鼓励贫困户树立脱贫信心,将身边的“尽管失去双手,扶贫却是好手”的扶贫能手黄立温作为榜样,较好地为所帮扶的谭棉介等150多户贫困户、500多贫困人口树立起脱贫的信心。

传播慈孝文化。帮扶干部将尊老与敬老活动贯穿于进村入户帮扶全过程。除逢年过节自掏腰包给老人买补品、送祝寿红包外,还多方奔走争取残联等部门支持,给3位残疾老人送上专用轮椅,争取改厨改厕补贴项目等。同时,鼓励老人的子女踊跃选择产业脱贫,以“脱贫致富”实现对老人的关爱。

狠抓技术培训。宣传部门帮扶干部邀请本县畜牧水产部门的专家及技术员,传授实用农业技术,帮助贫困户解决动植物种养殖问题。

此外,上林县宣传部门帮扶干部为贫困户捐款7000元,为贫困户购买慰问品及帮扶村、社区改善办公条件等,累计捐赠钱、物折合人民币达59000多元。为有理庄争取庄道水泥硬化路项目,确定将于明年开工建设。还指导成立肉牛养殖合作社2家,帮助塘红社区实现了养殖合作社零的突破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