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东博会: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的"加速器"

发布时间: 2017-09-06 |来源: 中国—东盟博览会官方微信 |作者: 佚名 |责任编辑: 沈晔

3月5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经济全球化符合世界各国的根本利益。中国将坚定不移推动全球经济合作,维护多边贸易体制主渠道地位,积极参与多边贸易谈判。”

推进国际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

❶推动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议定书全面生效实施

❷早日结束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

❸推进亚太自贸区建设

❹与有关国家和地区商谈投资贸易协定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以下简称“中国—东盟自贸区”),是中国对外商谈的第一个自贸区,涵盖中国和东盟11个国家,19人口,GDP达6万亿美元,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自由贸易区,是全球第三大市场,也是由发展中国家组成的最大自由贸易区。


2015年,中国和东盟双方贸易总额达到4721.6亿美元,比1991年的79.6亿美元增加近60倍,中国和东盟互为彼此的第一和第三大贸易伙伴。可以说,中国—东盟自贸区是区域性国家贸易畅通、双向投资、合作共赢的典范。而一直以来,服务中国—东盟自贸区发展,助力中国和东盟合作关系的提质升级的,正是由中国和东盟10国共同举办的中国—东盟博览会(以下简称“东博会”)。

 

2004年,首届东博会会应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而生,永久落户中国广西。13年来,东博会紧扣中国—东盟自贸区各阶段的发展进程,汇聚和代言11国各界声音与共识,已形成了以政治外交带动经贸以及多领域合作,以经贸带动教育和文化合作,促进政治互信、友好交流、政商互动,对全球全面开放合作的新模式。东博会在推动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和经贸合作,诠释的全球自由贸易便利化的同时,日渐成为中国与东盟各国增强政治互信、促进民心相通的全方位交流平台。

政治外交的主场

▲2016年第13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开幕大会


11国高层的共识推动了中国与东盟各领域的交流合作。据统计,13年来,共有63位中国和东盟国家领导人、2700多位部长级贵宾出席东博会。通过开幕大会演讲,领导人会见、部长级磋商、政商对话等多场高层交流活动,将中国和东盟各国政府在各领域的政策及产业发展方向的高层信息从东博会举办地中国广西传向世界,从而把国家层面的合作共识推进到企业、地方层面实施。

贸易便利化的“助推器”


服务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落实贸易投资便利化是每届东博会的重头戏。自诞生之日起,以中国—东盟自贸区为主题的东博会,就从商品贸易、服务贸易、投资合作等方面推动双方企业、商协会的有效对接。数据显示,13届东博会共有58.4万名客商参会,从商品到服务,从资金到项目,通过东博会,各国客商既获取到有价值的商机,也获得实实在在的丰收硕果。

▲中马钦州产业园

▲马中关丹产业园区

与此同时,东博会平台亦不断推动城市交流、产业对接、次区域合作,催生了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和马中关丹产业园区,开创了“两国双园”的国际产业合作新模式,成为了中国推进“一带一路”战略的先行探索和重要实践。


多领域合作的“舞台”

 

13年来,中国—东盟博览会成功举办了177个高层论坛。中国—东盟几乎所有的合作领域,都能在中国—东盟博览会上找到平台。东博会在内容设置上已从经贸促进全面拓展到各个领域。针对中国—东盟经贸合作快速发展,对海关、检验检疫、金融、港口、物流等相关领域服务配套提出的新需求,东博会每年举办一系列高层次会议、论坛及相关活动,开展部长级磋商对话,邀请各国各领域企业家、专家、学者参会交流,研究解决相关问题,推动贸易、投资便利化。

东博会的论坛更广泛涉及文化、旅游、教育等诸多领域,将中国与东盟的友好交往由国家层面深入到城市之间。目前东盟10国均已成为中国游客出国旅游的主要目的地,双方互为主要旅游客源对象。2015年,双方人员往来超过2300万人次,互派留学生人数超过19万人。


全球经济合作的“推手”

作为一个国际性的经贸合作盛会,东博会一开始就向世界表明:这不仅仅是中国与东盟10国的盛会,也是面向全球的盛会。在立足服务中国—东盟10+1的同时,东博会将服务区域向10+6(RCEP)拓展,并延伸到“一带一路”沿线,促进中国和东盟同世界其他经济体合作,融入全球价值链。

2014年,为促进中国—东盟与世界其他经济体的交流合作,东博会创新模式,推出特邀贵宾国机制,澳大利亚、韩国及斯里兰卡先后出任特邀贵宾国。世界贸易组织、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世界银行、联合国贸发会议、联合工发组织等国际组织负责人等曾出席历届东博会。每届东博会还邀请区域外的国家(地区)企业参会,举办面向区域外国家的系列交流活动。促进中国和东盟同世界其他经济体的交流合作,提升了中国与东盟作为一个整体在世界的影响力,创造了超越11国的广阔市场和巨大商机。


共建更有活力的“一带一路”

纵观目前逆全球化思潮涌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国际社会热议经济全球化是否走到了终点。而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到杭州G20、APEC利马峰会到瑞士达沃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宏阔的历史视角和富有远见的辩证发言无不彰显了“中国担当”和对全球化前景的信心。

2017年,中国—东盟合作关系迈入提质升级的“成熟期”。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的合作远大于分歧,机遇远大于挑战,团结远大于摩擦,历届东博会的成功举办已体现了中国与东盟通过东博会深化互利合作,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坚强决心。东博会也将不遗余力继续推动推动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议定书全面生效实施,落实贸易投资便利化,为“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发展带来更多活力,让各国人民共享经济全球化的商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