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11国尽展最炫东盟风 原来你是这样的东博会“魅力之城”

发布时间: 2017-09-06 |来源: 中国—东盟博览会官方微信 |作者: 佚名 |责任编辑: 沈晔

纵观中国与东盟的交往史,政治、经济、人文,千丝万缕,水乳交融。

中国与东盟从未相互走远。

2000多年前的历史深处,海上丝绸之路,中国与东南亚之间帆影幢幢,贸易往来频繁;

600多年前的郑和下西洋,所到的爪哇、苏门答腊、真腊、暹罗等东南亚国家和城市,传奇至今仍在传颂;

200多年前大批华人下南洋、在东南亚各个城市写下的创业故事,依旧激励着后来者。

中国与东盟也从未如此亲近。

2003年10月,中国与东盟正式签署了《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及其两个修改协定书,成为东南亚地区以外第一个加入该条约的大国,翻开了双方友好往来的新篇章。

2004年,由中国和东盟10国共办的中国—东盟博览会,更是拉开了双方加强政治互信、经济合作、人文交流的盛大帷幕。

2005年,自第2届东博会起推出“魅力之城”专题,使双方合作从国家层面进一步延伸到城市层面。合作之志不以山海为远,城市为媒,架起了中国—东盟双方民众深入了解的桥梁。

首任魅城历历在目

2005年,作为第二届东博会的最大亮点之一,“魅力之城”集中展示了中国与东盟最具代表性的城市。

那一届东博会的“魅力之城”包括了中国的北京、文莱的斯里巴加湾、柬埔寨的暹粒、印度尼西亚的雅加达、老挝的琅勃拉邦、马来西亚的布城、缅甸的曼德勒、菲律宾的宿务、新加坡城、泰国的清迈和越南的河内。

对于普通老百姓而言,他们也许已经无法记住那一届东博会上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的贸易成交数额,但他们一定对当时“魅力之城”接地气的系列活动记忆犹新,因为这让他们第一次真正有了“东盟一日游”的感觉。

12年前“魅力之城”启动的一幕仿佛还在昨日,回忆的镜头定格在12年前的东博会“魅力之城”专题展区上。

文莱的“魅力之城”展位上,展出了文莱的国宝—苏丹龙辇的1:1复制品,这是目前世界上唯一的一个复制品。这一金碧辉煌、充满皇家气息的珍贵的展品,吸引了诸多观众的注意,纷纷拍照合影留念;

红色为主色调的“非常新加坡”展区内,工作人员用汉语与观展人员交流;

浓厚兰纳风格木楼的泰国清迈展区前,应和着泰国乐器舞动的漂亮姑娘成为众多观众拍照的焦点;

开放式的中国北京展区里,手艺人展示的老北京面人艺术让很多东盟国家游客赞叹不已……

在11国家精心挑选出的11个最具特色的“魅力之城”展区里,游人尽情体味着地域风情的文化。


据一位布展的工作人员回忆,在那次展会上,东盟各国都把本地区最具魅力的旅游风光、民俗,通过图片、画册、电视等形式,展现给观众。虽然许多观众已在媒体的报道上看到了一些图景,但是当缤纷灿烂的展厅整个呈现在眼前时,观众们还是赞叹不已。“要知道在十多年前,中国和东盟之间的了解是相对欠缺的,许多观众第一次在展会上体会到了11个国家的城市风情和魅力,一种想亲自到达深入了解的情愫油然而生。”

开启“东盟旅游热”之门

目前,旅游业已成为世界经济发展最快、最具活力的新兴产业之一,得到各国普遍的重视。

中国国家旅游局提供的数字显示,2004年,中国公民首站赴东盟国家旅游人数为276万人次,同比增长45%。同时,东盟国家旅华人数初步统计达299万人次,同比增长52.6%。

随着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联系的日益加深,近年来中国兴起了一波又一波的“东盟旅游热”,东博会的“魅力之城”展示正在见证和引导着这股热潮。据中国官方统计数据,2015年中国与东盟互访人数达到2364.5万人次,创历史新高。其中,中国赴东盟国家游客超过1700万人次,较上年增长了49.9%。

中国和东盟在东博会上所展示的“魅力之城”,或是有着引人入胜的名胜古迹、独具风情的人文风俗,或为各国重要的政治、文化、教育的代表城市。所以,相比政治交流、经贸活动而言,东博会的“魅力之城”在传播文化交流方面,起到了更为直接的作用。

12年来,那些曾经在东博会“魅力之城”展上的东盟国家陌生城市,打开了人们对该城市的认知之门,也吸引了许多人亲自到达,留下了美好的回忆,成为了两国人民之间相互了解最接地气的载体。承载着国家间心的交流,打开了中国和东盟各国间的多赢之门,12年来锻造成了中国—东盟文化交流的一把“金钥匙”。

“魅力之城”开花结果

12年一个轮回。“魅力之城”专题通过综合展示各国城市在旅游、文化、教育、科技等方面的合作商机,迅速成为了东博会的一大亮点。

那一年的东博会,除了给观众带来11国魅力城市的直观感受外,11国“魅力城市”还共同发表了《“中国—东盟魅力之城”宣言》。11个水晶球点亮11根水晶柱,11个行政长官签上11个魅力城市,也写下了11国友好交流的新篇章。

《宣言》中表示,第2届东博会“魅力之城”代表一致认为,加强互利合作、促进和谐发展是中国与东盟各国“魅力之城”的共同目标,东博会为实现这一目标提供了良好平台。《宣言》中还提到,“魅力之城”将积极参与东博会,促进相互间政府、商协会、企业的广泛交流与合作,以实际行动推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为本区域的繁荣发展和人民的福祉共同努力。

在以往13届东博会中,中国和东盟各国共展示了120余个(次)“魅力之城”。“魅力之城”专题展已成为中国和东盟各国城市展示商机和特色的良好平台,深化了中国与东盟的合作,使双方合作从国家层面进一步延伸到城市层面。

如今,12年前的中国—东盟11个城市的那一次聚首,成为了一项创举、一个各国合作交流的新载体。当年11个城市共同描绘的合作蓝图和目标,正一一得到实现。城市与城市间的交流潜移默化,城市与城市之间的故事润物无声,城市与城市之间的务实合作在东博会上开花结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