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第5届CATCI:推动中国—东盟中医药大健康创新合作

发布时间: 2017-09-06 |来源: 中国—东盟博览会官方微信 |作者: 佚名 |责任编辑: 沈晔

为推动中国与东盟中医药大健康创新合作,第14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系列论坛之第5届CATCI将举办“中医药大健康产业”系列活动,全力打造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国际创新合作圈。

中国—东盟中医药大健康合作前景好

几千年来,中医维持着中华民族的繁衍生息,在中医的庇佑下,生命得以繁衍,身体得以康健。现如今中医药面临着重大需求和发展机遇,现代科技发展和多学科交融为中医药现代化研究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中药现代化取得的突出成绩,为中药及相关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培育了新型大中药产业,不但促进了中医药事业发展,也将推动中医药走向国际。

中国与东盟国家地缘相近、人文相通、疾病谱相似,形成了相近的用药习惯,加强中医药合作具有广阔前景。目前,越南、马来西亚、泰国、新加坡等东盟国家已相继承认了中医或中医师行医的合法地位;东盟各国陆续兴办中医教育,推进中医准入制度,增设中医医疗服务,开展中医药学术研究,开放中药市场;中医药在东盟地区的认可度高,有良好的基础和发展前景。

广西的药用植物资源、药用动物资源、海洋资源近7000种,物种基源种数位居中国前列。广西区内人工种植药材面积有180多万亩,约占全中国栽培面积的五分之一,年收购量曾达1800万公斤,是中国四大药材产区之一,是中国的“天然药库”、“生物资源基因库”和“中药材之乡”。凭借中医药资源优势,广西成为中国8个中医药服务贸易先行先试重点区域之一。

打造“一带一路”背景下的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国际创新合作圈

2016年底,广西在调研港澳中医药创新资源基础上,提出发挥广西中药材资源优势、产业基础、区位优势和政策优势,联结港澳和东盟的倡议。

优化桂港澳和东盟国家中医药资源配置,与港澳、东盟国家相关机构建立产学研协同的中医药联合研究中心、联合实验室等创新平台,突破前沿关键技术瓶颈。

发起“药用植物4.0计划”,找准与港澳及东盟创新资源对接方向。建设药用植物的种质网络学平台和药效网络学平台,使药用植物研究实现标准化、精准化,在国际上掌握药用植物种质资源“话语权”。

落实广西创新驱动发展大会提出的深化科研院所体制机制改革实施意见,培养和引进一批在中国国内外医学、药学领域有较大影响力的科学家、学科领军人物和创新团队,助推广西科研体制改革先行先试。


为此,第5届CATCI将举办“中医药大健康产业”系列活动,突出打造“一带一路”背景下的中医药大健康国际创新合作圈,将发布共同开展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国际创新合作的《南宁宣言》,成立国际协同创新联盟,推动打造广西与东盟科技创新合作的特色名片。

活动内容:高层论坛将邀请中国内地、港澳台地区及东盟各国业内专家、院士、优秀企业代表发表主题演讲,发布共同开展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国际创新合作的《南宁宣言》,成立国际协同创新联盟,打造广西与东盟科技创新合作的特色名片。

推介对接会将挖掘中国及东盟各国中医药大健康产业联合研发与成果转化需求,凝练出重点项目和技术进行精准深度对接,加快打造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国际创新合作圈工作进程。

第一小节:高层论坛(10:00-12:00)

论坛主题:创新合作共享健康福祉

◆中国国内外中医药大健康领域重量级嘉宾主旨演讲;

◆发布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国际创新合作《南宁宣言》;

◆药用植物4.0计划;

◆协同创新联盟行动计划。

第二小节:推介对接会(14:00-17:00) 

聚焦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就中国与东盟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国际创新合作进行推介对接,发掘技术合作需求,共同打造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国际创新合作圈。

◆邀请主要机构代表进行合作推介;

◆组织有合作需求的机构进行精准对接;

◆对接成功的合作项目进行签约。

重要参会嘉宾陆续定档: 

●泰国科技部部长Dr.AtchakaSibunruang;

●老挝科技部副部长 H.E.Houmphanh INTHARATH;

●柬埔寨工业与手工业部副国务秘书 H.E. Dr. TUNG Ciny;

●印尼科技部部长顾问(副部级)Dr. AgusPujiPrasetyo;

●缅甸教育部研究与创新司司长Mr. Win Khaing Moe;

●菲律宾科技部首次组团参加CATCI大会,成员包括菲律宾健康研究发展委员会执行理事等;

●马来西亚森林研究院总监将在高层论坛上发表题目为“从马来西亚出发——热带草药遗产的趋势与前景”的演讲;

●中华中医药学会曹洪欣教授(黑龙江名中医)、中国医学科学院杜冠华教授、华大基因总裁梅永红教授、耶鲁大学教授郑永齐已确定出席大会。

意向参会东盟企业机构:

泰国国家科技发展署,泰国朱拉隆功大学、泰国孔敬大学、泰国清迈大学,马来西亚创新中心、马来亚大学、马来西亚国立大学和北马USM理科大学,马来西亚森林研究院,越南河内医科大学、越南雄王大学,老挝传统草药研究所、老挝卫生部中医药协会,缅甸传统医药部、Li-Tek (Thailand) Co.,Ltd.; NAMU LIFEPLUS; Maya&Co Co., Ltd.; OEM Co., Ltd.;Kosmein Natural Co., Ltd.;Sense Beauty Cosmetic (Thailand) Co., Ltd.……

意向参会中国国内企业机构:

全国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化联盟、华大基因、哈尔滨市全科医疗技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多望实业有限公司、成都安蒂康生物医药有限公司、广东湛江吉民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广西梧州中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人民国肽集团有限公司、唐山佐仑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