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东博会论坛涵盖多领域 “南宁渠道”越走越通畅

发布时间: 2017-09-06 |来源: 东博会秘书处 |作者: 佚名 |责任编辑: 沈晔

第14届东博会将举办35个高层论坛活动,再创历史新高,涉及领域也为历年最广。届时,中国和东盟各国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等将围绕中国和东盟及“一带一路”沿线各国重点合作领域进行务实交流,发布中国—东盟合作的重要政策、数据和行业信息,“南宁渠道”日趋成熟,越走越通畅。

论坛实现三“多”

在原有互联网(信息港)、产能合作、电子商务、科技、环保、农业、文化、金融、港口、教育、旅游、统计、电力、防灾减灾、农资、经贸、城建、减贫、智库、法律、矿业等的基础上,新增财税、人道救援、高分卫星应用、生物质能等领域。此外,本届东博会的论坛专业细分领域更多。例如在旅游合作方面,有巴马传统医药旅游、海洋旅游2个论坛;在企业家交流方面,分别有中柬企业家论坛、中国—东盟企业家高端对话会、中国—东盟女企业家创业创新论坛3个论坛。与此同时,机制性品牌论坛多。国别间投资合作高峰论坛(原产能论坛)今年是第3届;技术转移、电商、金融、环保、文化、农业、矿业、减贫、智库等论坛连续举办多年,已成为机制性品牌论坛。

新老论坛齐亮相

以哈萨克斯坦出任本届东博会特邀合作伙伴为契机,今年将首次举办中国—哈萨克斯坦地方合作论坛。这也是东博会首次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国家在南宁共办的双边论坛。届时,中国和哈萨克斯坦政府官员、企业、金融机构代表等约300人出席,将就如何推动中哈农业、物流运输、加工制造、园区、数字经济、旅游等领域合作展开深入探讨,为中哈深层次、多领域合作搭建桥梁。

今年举办的2017中国—东盟防灾减灾与可持续发展论坛将以“加强科技创新,提升防灾减灾水平”为主题,共同探讨中国与东盟国家的防灾减灾协同机制。届时将有来自越南科学与技术联合会、巴基斯坦科学技术委员会、亚洲备灾中心、斯里兰卡科技部等多地重要领导出席,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等机构的多位院士及东盟地区相关领域专家也将参加会议并发表演讲。

农业是中国—东盟合作重点领域之一,本届东博会期间将举办第二届中国—东盟农业合作论坛暨首届“一带一路”(东盟)农业投资合作论坛。来自中国和东盟国家农业主管部门官员、东盟秘书处代表、粮农组织(FAO)、世界粮食计划署(WFP)、农发基金(IFAD)及国内外企业代表等200人参加本次论坛,重点研讨中国—东盟农业合作的相关问题,探讨在“一带一路”建设背景下进一步推动中国与东盟的农业交流与合作。

今年正值中国—东盟旅游合作年,本届东博会将特别举办中国—东盟海洋旅游合作论坛及巴马论坛——2017中国—东盟传统医药健康旅游国际论坛,通过举办高层论坛和文化交流活动,拓宽中国与东盟旅游合作领域在海洋及医药健康方面的纵深发展。

多领域论坛夯实“南宁渠道”

推动中国—东盟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合作,是东博会的使命。东博会根据双方经贸合作快速发展对海关、检验检疫、金融、港口、物流等相关领域服务配套提出的新需求,每年举办一系列高层次会议和论坛及相关活动,13年来,共举办177个会议论坛,涵盖40多个领域,实现了部长级磋商以及政府官员、企业家、专家学者、社会各界知名人士之间的对话沟通,使各方凝聚共识,解决经贸往来增加以后所带来的各种问题,建立起多领域合作机制,带动了中国—东盟信息港、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中国—东盟企业家联合会、中国—东盟青年联谊会、中国—东盟教育培训中心等重大项目落地,夯实了中国—东盟合作的“南宁渠道”,推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在各领域的落实。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