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2017中国—东盟防灾减灾与可持续发展论坛即将启幕

发布时间: 2017-09-06 |来源: 东博会秘书处 |作者: 佚名 |责任编辑: 沈晔

近年来,随着中国与东盟全面合作的逐渐深入,双方开展技术交流的重要性日趋凸显。特别在全球自然灾害多发的大背景下,开展中国与东盟各国在防灾减灾及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学术探讨,对加强中国与东盟地区防灾减灾合作,提高区域防灾减灾能力显得尤为重要。为进一步加强中国与东盟地区防灾减灾工作的科学研究,提升防灾减灾管理及应急处理的能力建设,同时更好地服务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联合中国科协,将在第14届东博会期间举办2017中国—东盟防灾减灾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论坛内容更专业特色更鲜明

作为东博会重要论坛之一,2017中国—东盟防灾减灾与可持续发展论坛邀请了来自越南科学与技术联合会、巴基斯坦科学技术委员会、亚洲备灾中心、斯里兰卡科技部等多地重要领导出席,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等机构的多位院士及东盟地区相关领域专家也将参加会议并发表演讲。

本次论坛将围绕“加强科技创新,提升防灾减灾水平”主题,安排主题报告会、平行分论坛、院士专家对话学术沙龙和科技成果交流展示等环节,共同探讨中国与东盟国家的防灾减灾协同机制;同时,回顾以往自然灾害情况,并就未来气候变化和各种极端自然灾害特征、形成机理和发展趋势,以及伴随的自然灾害预报预警等话题进行深入交流研究。论坛旨在为气象水文、地质地震、海洋、生物和生态环境等领域的国内外杰出科学家与企业家搭建平台,凝聚共识,深化合作,切实提升依靠科技进步,增强综合防灾减灾能力。

中国—东盟多领域合作有新跨越

中国—东盟防灾减灾合作领域在横向拓展的同时,在纵向进一步细分和深化。为契合领域的纵深发展,本届论坛设有“气象主题论坛”、“防灾减灾科技应用与建设”、“防灾减灾学科前沿与发展”、“防灾减灾国际合作”、“科技创新与台风灾害应对”等5个平行论坛和学术沙龙,涉及中国与东盟国家防灾减灾协同机制研究、自然灾害回顾及未来发展趋势、气候变化与各种极端自然灾害特征及形成机理研究、自然灾害的监测和预报预警、评估技术研究、互联网+自然灾害救助等,内容更实、更细、更深。

作为论坛的组成部分,主办方还将组织参会代表参观中国—东盟博览会和自治区防灾减灾委员会成员单位,同时安排东盟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口单位(组织)与中国科协领导及广西科协领导进行会晤,邀请院士及部分国内外专家到广西区内气象、地震、水利、测绘、消防、国土相关厅局、科研院所、高校考察交流,深化合作,开展联合研究防灾减灾工作。

东博会提供多领域合作交流平台

东博会13年来共举办了177个会议论坛,涵盖40多个领域,实现了部长级磋商以及政府官员、企业家、专家学者、社会各界知名人士之间的对话沟通,解决了经贸往来增加以后所带来的各种问题,建立起了多领域合作机制。随着举办的论坛活动越来越多,东博会促进中国—东盟多领域合作的平台作用更加凸显,“南宁渠道”越走越通畅。

东博会已成为举办中国—东盟高层论坛的最佳载体。防灾减灾与可持续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中国—东盟各国科技工作者共同努力,从科学角度研讨减轻自然灾害和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对策措施。作为中国—东盟多领域合作技术交流的重要领域,在东博会期间举办中国—东盟防灾减灾与可持续发展论坛,意义重大。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