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马来西亚将在南宁举办投资推介会

发布时间: 2017-09-06 |来源: 东博会秘书处 |作者: 刘洋 蒋文景 |责任编辑: 沈晔

由马来西亚投资发展局主办的“马来西亚投资推介会”暨马来西亚国别推介会,将于9月13日下午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举行。马来西亚驻广州总领事馆投资处暨马来西亚投资发展局驻广州办事处高级官员,马来西亚东海岸经济特区发展理事会、沙捞越再生能源区域走廊发展局和沙巴经济发展投资局高级官员,以及中马两国企业界代表等共约100人将出席会议。

本次推介会是一个双层次招商会议。在马来西亚国家层面,马来西亚投资发展局将代表马来西亚联邦政府层面介绍马来西亚鼓励行业与整体投资政策;在马来西亚地方政府层面,马来西亚东海岸经济特区发展理事会、沙捞越再生能源区域走廊发展局和沙巴经济发展投资局等地方政府投资促进机构,将从州的层面推荐投资项目与商机。推介会以实现共享合作与发展机遇为目的,旨在进一步打开马来西亚与中国投资者对话窗口,增进两国投资领域相互了解,建立更密切、更稳固合作关系。推介会将有效促进具体项目合作,为两国及两国业界和投资者带来实际效益。

马来西亚是东盟国家中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国家。建交后,两国关系总体发展顺利。进入上世纪90年代,中马关系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双方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各个领域的友好交流与合作全面展开,并取得丰硕成果。2004年,两国领导人就发展中马战略性合作达成共识。2013年,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2016年,马来西亚对中国双边货物贸易额为581.1亿美元。其中,马来西亚对中国出口237.6亿美元,占马来西亚出口总额的12.5%;马来西亚自中国进口343.5亿美元,占马来西亚进口总额的20.4%。中国仅次于新加坡为马来西亚第二大出口市场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地。

得益于中马友好关系的顺利发展和中国—东盟博览会的积极带动,近年来,广西与马来西亚在经贸、投资、旅游、教育、文化等领域合作成效显著,双方经济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大。2016年广西和马来西亚双边进出口总额达4.72亿美元,其中广西自马来西亚进口2.98亿美元,出口1.74亿美元。中马钦州产业园、马中关丹产业园建设开创了“两国双园”国际合作新模式。2015年6月19日,马来西亚驻南宁总领事馆正式开馆,为广西与马来西亚交流与合作增添了新的纽带。

历届东博会,马来西亚均积极组团参与。前13届东博会,马来西亚展位总数2263个,参展企业1571家,主要参展商品(服务):食品及饮品、健康及保健用品、绿色与科技用品、生活时尚用品、特许经营产品、服务业产品等,签署了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发电厂等重要项目。马来西亚还担任第8届东博会主题国。东盟会已经成为促进广西与马来西亚进一步加强经贸往来的强力纽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