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最适合中国—东盟的展览会——东博会完善博中有专的办展模式

发布时间: 2017-09-06 |来源: 东博会秘书处 |作者: 佚名 |责任编辑: 沈晔

中国—东盟博览会里到底有什么?面对这个问题,官员们也许会说东博会里有政治互信,有国家外交;企业家们可能会说东博会里有招商引资、有项目推荐;采购商们会说东博会里有一站式批量采购的平台;老百姓们会说东博会里有你可能没见过的东盟进口商品。

这就是东博会,在丰富的内涵中,又有着专而特的服务,“博”是它的使命,“专”是它的动力。14载的积淀,让东博会形成了“博中有专”动态平衡的办展模式,在浩若繁星的各类展会中,展现着它熠熠夺目的光芒。

为何“博”中还要有“专”?

那是2004年的元旦,电视里播放着中国—东盟自贸区先期成果“早期收获计划”开始实施的消息。大多数电视机前的人们,尚未深知自贸区建设会带给他们的生活带来哪些影响,就像他们还不太清楚,同年11月首次举办的中国—东盟博览会会成长为一个怎样的展览会。

东博会应该办成什么样儿?教科书里没有答案。但从东博会服务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定位中、11国共办的机制中,以及东博会作为展览会的性质中,我们不难找到答案。

一方面,中国—东盟自贸区涵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双向投资等建设内容,这就要求东博会得成为一个包含所有建设内容的“万花筒”;另一方面,作为政府主办的展会,东博会应该成为服务国家政治、外交乃至区域全方位交流合作的纽带。正是这些与生俱来的使命,决定了东博会必须担当多重角色,在展会内容、服务范围上做好“博”的文章。

中国—东盟自贸区降税所涵盖的商品种类繁多,作为服务自贸区建设的东博会,其商品展示因而成其“博”;而展览的市场性质,要求展会尽可能做到专业化,这样更有利于聚集同行业更多的专业买家与卖家,从而优化配对,促成交易,适应市场发展需求的东博会因而成其“专”。博中有专,专中见博,东博会走出了一条前所未有有的办展之路。

从2004年首届东博会举办,到2017年第14届东博会,南宁国际会展中心从只有室内展位2063个,到现如今室内外展位扩大到6600个,东博会展览的场所有了巨大的改变,但展位的供应一直没法满足越来越火爆的参展商的需求。如何在有限的展览面积中,尽可能多地包含各方感兴趣的合作内容,又能满足展商与专业观众的良好体验?如何实现“博”与“专”的动态平衡?这考验着博览人的智慧。

“博”与“专”的动态平衡

“萨瓦迪卡!”“新早!”如果你在东博会的展馆内遇到外国朋友用泰语或越南语跟你说“你好”,也不必惊讶,毕竟东博会是中国国内少有的国际展位比例占到总展位数约40%的展览会。在处理货物贸易进出口关系上,以进口为特色,做东盟商品进入中国的桥梁,只是东博会“博中有专”办展模式的一个缩影。

在展览内容上,首届东博会中国商品展区就有111类展品,经过不断优化,东博会精简出机械设备、电子电器、建筑材料、农产品食品、轻工产品这5大类中国—东盟贸易需求最迫切的展品,进行重点展示。在促进双向投资方面,东博会侧重引领中国企业“走出去”,通过举办东盟国家领导人与中国企业CEO圆桌对话会,园区、国别专场推介等活动,为中国企业打开了了解东盟市场的一扇窗。考虑到先进适用技术和旅游是中国与东盟在服务贸易合作上的突破口,东博会专选二者作为服务贸易合作的切入点,与此同时,也不忘通过举办金融、海关、物流、卫生等论坛,以推动双边服务贸易多元化发展。甚至在展区指南上,东博会也突破展区的空间限制,按照专业品类标示其分布的位置,方便专业买家一站式采购。

在展会内容、服务范围上足够延展,又在重点合作领域、重点服务对象上足够深入,达到“宽度”与“深度”的完美融合。在全局中有重点,在“专业”中有“博览”,这便是东博会“博”与“专”动态平衡的智慧之道。

“博”得掌声,“专”有实效

还没来得及过上2017年的国际劳动节,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宣传推介部的小陈就已经“飞”到了文莱斯里巴加湾,去为5月4日举办的东博会文莱展做最后的准备。这是东博会首次在文莱举办海外巡展,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陈武出席开幕式,文莱王储穆赫塔迪•比拉殿下将进行巡馆,小陈得在第一时间将现场的图文传回国内,各项流程都得确保万无一失。孟夏时节的斯里巴加湾,带着海风拂面的惬意,但“小陈们”无暇享受,依旧在展馆内外忙碌着。

东博会有多少天?对于博览人而言,东博会是周一到周日,是春夏和秋冬。也正是无数博览人夜以继日的努力,造就了14年来东博会的迅速成长。从2004年两千余个展位,到如今展览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东博会具备了举办国际大型展览的硬件条件,由此也支撑起东博会专业软实力的提升。2009年以来,农业展、轻工展先后从东博会主展中分设出来,为东博会积累了举办专业展的经验。随之而来的是林木、文化、旅游、动漫、汽配,越来越多的专业展应运而生,一批批专业采购商也应邀组团而来。其中,连续举办了7年的林木展,已成为推动中国—东盟林业产业合作的重要平台。

而在2014年东博会高官会上,与会东盟国家高官建议东博会到东盟国家举办巡展,以惠及更多东盟企业和普通民众。而这一建议与东博会秘书处对未来的发展思考不谋而合。第二年,东博会正式走出国门,而小陈去的文莱,正是东博会海外巡展的第四站。

从一个主展,到多个专业展,再到多国海外巡展,东博会“一主多专,巡展并行”的办展格局在夯实东博会架构的同时,也收获了诸多经贸实效。在2016年举办的东博会越南展上,澳蓝(福建)实业有限公司与5家越南采购商现场达成了总额300多万美元的合作意向;青岛金叶(源泽)食品有限公司和越南采购商达成了金额100万美元的合作意向。“客户至上”,确保经贸成效,成为东博会无论承担多么重的繁重任务都始终清醒、坚定遵从的内在准则。

“举办专业展和东盟巡展是东博会延伸展会价值链的一个举措,也是东博会升级发展、打造‘一主多专、巡展并行’办展格局的成果。今后,东博会将继续举办系列专业展,同时每年在越南和担任主题国的东盟国家分别举办一次巡展,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做出我们的贡献。”东博会秘书处秘书长王雷说。

14年的成长,东博会用“博中有专“的办展模式告诉大家东博会应该有的样子,那就是最适合中国—东盟的展览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