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新建学校启用 教师“老兵”扎根带动教学发展

发布时间: 2017-09-06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梁静 |责任编辑: 沈晔

李微老师采用新教学设备给学生上课

李微老师带领一年级新生参观新校园

李微老师手把手教一年级新生正确握笔图片均由记者赖有光摄

■家庭简介

主人公:李微

职业:小学语文教师

家庭成员:爱人在国企工作,儿子读小学6年级

■5年来新变化

李微进入教师行业已有20年。今年9月,她迎来了职业生涯的新变化:作为教师骨干,从沛鸿小学调入吉祥路小学,担任该校低年级语文教研组组长。李微的职业变化,也是南宁教育的一个缩影。

伴随着南宁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新建居民小区不断增加,南宁市加大了学校建设的力度,城市发展到哪里,学校就建设到哪里。新学校建成后,一拨教师骨干随之加入其中,让就读新学校的孩子也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

■未来5年希望

未来5年,李微希望能在工作中不断提升自己,希望孩子们快乐健康地成长,养成爱读书的好习惯,成为一个“腹有诗书气自华”的人。

5年,弹指一挥间。5年,在李微20年的教师生涯中,仅占到了执教历程的四分之一,却也是她感受最深刻的5年:现代化教具的普及、语文新教材的使用、岗位培训的增多、新建学校的启用……伴随着教育行业的变化,李微迎来了新的岗位——她从南宁市沛鸿小学(以下简称沛鸿小学)调入吉祥路小学,成为这所新学校的一名“老兵”。

新学校不断增多,“老兵”扎根带动教学发展

李微,土生土长的南宁妹子。1997年,她大学毕业,迈入教师行业,成为沛鸿小学的一名语文教师。李微说,若换在20年前,从沛鸿小学调到吉祥路小学,她根本就不敢想。

李微所说的“不敢想”,源于当时凤岭片区的荒凉。20年前,过了南湖桥头就是断头路,整个凤岭北,是一个连着一个的大土坡。别说楼房了,就连路都没有。2012年,李微将家搬到凤岭北,她真切感受和见证了这一片区的变化。

2012年8月,火车东站工程建设全面铺开,2014年底,火车东站竣工,凤岭北片区迈入高速发展的道路。笔直的马路,高耸的楼房,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在此定居,人们对学校的需求更加迫切。

今年8月31日,吉祥路小学启用。宽敞明亮的教学楼内,音乐、舞蹈等各功能室一应俱全,学校不仅设置有塑胶跑道,还建有体育场,孩子们有了更多户外活动的空间。李微作为骨干力量,调入这所新学校任教。

据统计,包括吉祥路小学在内,2017年南宁一共有16所新建公办学校启用,创下南宁近年新建学校纪录。一批像李微一般,有着丰富经验的教师进入新学校,成为带动新学校教学发展的骨干力量,这让更多的孩子享受到了优质教育资源。

现代化教具普及,教学更直观更有趣

在人们的固有印象中,教师就是一个和粉笔打交道的行业,一擦黑板,粉笔灰满天飞。在南宁的中小学校,这样的场景已绝迹。如今走进校园,黑板已被白板取代,水笔成为了粉笔的优质替代品。除此之外,现代教具的普及,为教学提供了便利。

“变化太大了。”李微回忆说,10年前,她还在使用笨重的幻灯机上课,当时有的幻灯片还需要老师自己绘画制作。之后,教室里出现了白板投影仪,但体积巨大,操作不易,使用率低成为硬伤。大约5年前,交互智能平板设备开始普及使用。

在吉祥路小学,这样的交互智能平板设备已装备到每一间教室。其体积小巧,功能强大,如同一台笔记本电脑,老师只需触摸屏幕,即可完成投影机、电子白板、幕布、音响、电视机等多种功能的随意切换。

9月4日,在吉祥路小学一年级2班的课堂上,李微使用交互智能平板设备给学生们上课。其间,她发现有的学生握笔姿势不规范,随即通过投影仪,将握笔姿势放大数倍,投影在教室的白板上,即便坐在最后一排,同学们也能一目了然。

在李微看来,现代化教具的普及,不仅能增加学生学习的兴趣,也能加深学生对课文的理解。如在学习《狼牙山五壮士》这篇课文时,如何让学生了解这段历史,透过英雄壮举,学习英勇顽强、宁死不屈的精神?教师可以通过播放相关资料、录像,让学生获得直观的感受。

工作上不断学习,生活中幸福满满

从教20年的李微,已是教育战线上的一名“老兵”。然而,这名“老兵”却从未倦怠,她一直走在不断提高业务能力的道路上。李微说,过去,学习可能更多是教师自发的行为,而现在,教育部门给教师提供了更多向名校、名师学习的机会。

在学习的过程中,李微常常自省,并不断做出改变。与年轻时抓成绩相比,现在的李微更多会要求学生多练字、爱阅读。“有的家长总说孩子作文差,去上作文培训班。我是不建议的,当阅读量积累到一定程度,作文质量就会自然而然地上去。”李微说。

李微将自己的教育理念贯穿于对儿子小星皓的教育中。阅读、练字已经成为小星皓的乐趣之一,在今年暑期的全国性书法比赛中,小星皓捧回了金奖。当越来越多的孩子挤榨课余时间去读兴趣班时,小星皓还可享受与鹦鹉逗乐、喂鱼、养龟的闲暇时光。李微说,如果要给自己这5年的幸福感打分,她打出的是满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