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青秀区用“绣花功夫”打造城市环境新面貌

发布时间: 2017-09-06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王志鹏 |责任编辑: 沈晔

整洁干净的路面、摆放整齐的共享单车、城市空气环境的持续改善,这些都来源于清晨四五点就已经上路的环卫工人和连续几个小时沿路摆放共享单车的城管队员和每天盯着各大工地泥头车的执法者的努力与付出。为做好“两会”期间市容市貌保障服务工作,营造干净、整洁、有序的市容环境,青秀区城管局用“绣花功夫”,精心、细心、用心、耐心,高标准、高质量地做好“两会”服务保障工作,力争以一流的市容秩序迎接“两会”顺利召开。

1人行道上有水泥印

要使用钢丝球刷掉

昨日清晨5点30分,罗秀雪在闹钟响起后快速穿衣洗漱,赶到单位拿车,7点前开始在辖区道路上巡查道路保洁。罗秀雪是青秀区环卫站清扫一队的队长,清扫一队负责民族大道以北片区的道路保洁。在民族广场附近,她在路中间发现了一个不大的泥点,立马在其上面倒水,待软化后让在附近保洁的环卫工将其清走。“昨晚安排了水车冲洗,估计是泥块太小看不清,漏掉了。”

在辖区巡查一圈,罗秀雪将巡查的最后一站定在了竹溪立交。当天上午环卫站正组织人员对竹溪立交桥下人行道上的水泥印和油漆印进行清理,这是“两会”开始前,罗秀雪和同事们必须完成的两大难题之一。“都是民族大道整治时留下的,只能用钢丝球刷,效果不算很好,但总算有进展。”

罗秀雪面临的另一个难题在长湖立交桥上。这座立交桥两侧安装了隔音挡板,桥内侧较低位置的隔音挡板早已被他们擦洗一新,“但高的地方他们够不到,桥外侧则完全想不到用什么工具来清理,但这个必须要在这几天搞清楚”。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青秀区城管局正以会展中心、民族大道、竹溪大道、荔园山庄、竹溪立交、民族广场、南湖公园等重要区域、精品线路、重要桥梁开展重点保洁工作,并结合科技创新工作对环卫车辆、转运站、公厕、果皮箱等环卫设施设备进行及时维修、改造翻新。

同时依靠环卫科技创新,加强机械与人工科学配合作业,提前合理安排时间、人员和车辆,进行“地毯式”无隙保洁作业,切实保障城区道路、会场周边区域干净整洁。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

2路边共享单车乱放

沿路清理规范摆放

罗秀雪在辖区道路上巡查的同时,青秀区城管队监察大队新竹中队中队长何建中正和队员一起在民族大道上整治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按照规定,现在民族大道两侧不允许停放共享单车,但沿线的地铁口却总能看到共享单车摆放在人行道上。“今天清理民族茶花园路口到七岔路口这一段,估计要两三个小时。”

何建中说,对于停在民族大道上的共享单车,他们处理的办法并不算多,看到有市民停放,他们要上前劝导这些市民将车停放到附近的背街小巷里,并约谈共享单车企业,要求企业不得在民族大道投放车辆,有市民乱停放的车辆也要及时清走。

“不管是我们,还是共享单车企业,都没办法做到实时守在路边,所以只能沿街清理。”何建中他们的清理并不是简单粗暴地拉走和扣押车辆,而是做着共享单车企业该做的事,将乱停的共享单车挪到附近的背街小巷停车位上停放。只要共享单车企业没有及时清理,或者违规在民族大道上集中投放车辆,他们才会选择拉走集中保管,再让共享单车企业领回。

和以往的驾车巡查不同,最近何建中他们越来越多地采用的是徒步巡查,“手机上计步软件显示我们每天最少走了两万步”。据介绍,针对“车巡”容易出现“走马观花”的现象,结合案件采集精细化的特点,强力推行徒步进网格巡查执法,有效提高案件发现率、处置率,降低案件发生率,提高巡查效率。

面对各类市容乱象反弹迅速的严峻形势,青秀区城管局重点整治占道摆卖、跨门槛经营、车辆乱停放、杂物乱堆放等城市“五乱”现象。并针对夜市摊点跨门槛经营、一证多用、食品安全等问题,联合食药、工商、公安等部门,大力开展辖区内夜市摊点乱象专项整治。

3从工地跟到弃土场

扬尘治理细致管理

当天上午7点,青秀区城管队特勤三中队代理中队长宁敏和队员来到会展中心,参加第一次服务保障“两会”应急演练。“两会”期间,宁敏他们要在会展中心设置几个执勤点,宁敏的执勤点就在民族会展路口。“行人乱穿马路、乱摆卖、电动车和共享单车乱停放、乱发广告传单,这些都要进行规范。”宁敏说。

平时,宁敏他们的工作跟泥头车打交道更多一些,前一天他就和队员一起前往五合大道旁的一个基础设施建设工地,检查弃土是否超出红线、是否堆放过高等问题,随后他们又去了五合一所学校施工现场,协调解决红线重叠的问题。有些弃土车晚上不按规定线路行驶,贪图快捷走南宁原有的环城高速,“我们在三岸和五合都设过点,有一晚上抓了五六辆车”。

宁敏他们负责的辖区内的弃土场就在五合,有些工地开工要运输弃土,他们还会一路从工地门口巡查到弃土场门口,“扬尘、撒漏、车辆证件这些都要查”。前段时间,就有一辆渣土运输车因为车轮坏了,没有把弃土拉到弃土场,而是直接倒在了五合片区一条路的路边,“要安排人清理,还要找到这辆车对他进行处罚”。

据介绍,青秀区城管局加大扬尘综合整治力度,并联合多个执法部门,强化工程车辆建渣封闭运输管理力度,严厉查处倾洒渣土、出车带泥上路等违规行为。安排相关人员加强巡查力度,发现有撒漏现象发生的路段,及时增派清扫机械和保洁人员进行突击清洗,恢复该路段干净、整洁的原貌。

重点加强“两会”重点线路和区域周边的机械冲洗、清扫和日常清扫、保洁,实行定时、定人、定任务,确保每个路段和区域有专人负责,及时清扫,全天候保洁。机动组对在建工地周边加强巡回检查,确保道路突发性污染第一时间处理,减少产生扬尘条件,提高空气质量。

下一步,他们将继续加大日常保洁力度,加大辖区道路洒水降尘力度,水车24小时连续作业,减少道路扬尘污染。不断加强扬尘治理检查和监管力度,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