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青秀区多举措筑牢食品安全防线

发布时间: 2017-09-06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赵敏 |责任编辑: 沈晔

青秀区食药监局执法人员在农贸市场检查肉品经营户索证索票制度落实情况 通讯员刘岳峰摄

青秀区食药监局执法人员在药店开展日常检查通讯员刘岳峰摄

根据“笑脸”引导选择就餐地点,深入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严格加强互联网食品经营、网络订餐等新业态监管,在辖区内全面推行“透明厨房”监控系统,让顾客与执法人员能实时监督厨房……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在我们外出就餐时最关心的就是食品安全问题,昨日,记者从青秀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食药监局)了解到,为了让市民能在青秀区辖区范围内安全、放心就餐,青秀区全面推进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提升工程,努力提升食品药品安全治理能力和保障水平,使上半年城区食品安全总体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推行“四有”“五专”等管理措施

青秀区是南宁市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作为南宁市新兴的“购物中心,美食天堂”,青秀区的门面作用不言而喻,把控好食品安全问题尤为重要。

如今,市民走在会展·航洋城,随处可见食品安全宣传标语及滚动播放的食品安全宣传片,消费者甚至还可以根据“笑脸”引导选择就餐地点,如绿色“笑脸”代表餐厅的食品安全状况良好,可放心就餐;黄色“平脸”代表餐厅卫生或其他方面状况一般,需要提升;红色“哭脸”则意味着消费者最好暂停前往就餐,餐厅需要整改,而一家餐厅只有完成“明厨亮灶”等整改后才有资格评定“笑脸”等级。餐饮服务单位后厨也均实行色标管理、设置食品安全公示栏制度,并在餐桌上粘贴“食安南宁”及青秀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二维码,同时印有“12331”字样,鼓励消费者随时举报、投诉食品安全问题。

据了解,从今年4月起,青秀区食药监局启动了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提升工程,并配合南宁市食药监局对辖区内餐饮服务单位调研勘察,全面掌握餐饮业现状,挑选出部分符合条件的商家作为建立食材检验示范室的备选单位。同时抽调业务骨干组成督查队伍,对重点提升的37家餐饮企业及会展·航洋城商圈进行细致检查,督促企业落实工作管理制度及企业文化公示等情况,逐步实现大型商圈、小餐饮集中地、农家乐等区域食品安全水平的整体提升。其中,由于会展·航洋城人流量大,餐饮业兴盛,现有食品企业共216家,餐饮服务经营单位占132家,是青秀区重要商圈。青秀区食药监局通过举办“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提升工程会展·航洋城现场动员会”“食品安全宣传周”等系列活动,与商场管理方积极联动,逐步进行安排食品从业人员全员体检、打造店内公示栏、商场内多方面多手段宣传等工作,不断加强软硬件方面提档升级。且不定期组织食品企业负责人及食品安全管理员参加培训,规范会展·航洋城内的餐饮单位推行“明厨亮灶”及色标管理,以门前有“脸”、店内有“栏”、厨房有“标”、桌上有“贴”的“四有”和专店采购、专账记录、专区存放、专器计量、专人负责的“五专”等有力举措,切实维护食品安全。

目前,青秀区食药监局计划将会展·航洋城的食品安全指导工作作为开端,在取得有效成果的基础上继续在辖区内所有餐饮企业中全面推行“四有”“五专”等管理措施。

智能监管“线上+线下”齐出力

如今,随着城市上班族生活、工作节奏的加快,微信、各种网络订餐APP兴起,如何加强互联网食品经营、网络订餐等新业态监管?对此,青秀区食药监局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首先,为了从源头上规范网络食品经营者的经营行为,青秀区食药监局积极开展《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宣传活动,指导网络食品经营者依法申请“食品经营许可证”,严格落实网络平台食品经营资质审核责任。此外,青秀区食药监局还加强线上筛查,对辖区内饿了么、美团等重点网络订餐商户进行精准统计,并强化线下排查,针对辖区内所有食品经营单位、实体店铺开展地毯式排查,主要检查提供网络订餐的餐饮服务单位是否持有有效工商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网络登记地址和实际地址是否相符、卫生条件是否达标等。截至日前,共检查提供网络订餐的餐饮服务单位570家次,责令整改22家次,立案查处5起,结案5起。

其次是架设“透明厨房”电子眼。“透明厨房”监控系统可以追溯食材来源,监控餐厨垃圾去向,将监管覆盖到食品加工的整个链条,让顾客与执法人员能实时监督厨房。青秀区食药监局在辖区内全面推行该系统,要求餐饮单位按照创建标准改造食品加工场所,更新补充设施设备,健全管理制度。目前,已有1927家餐饮服务企业完成“明厨亮灶”建设。

最后是建立信息化监管平台。青秀区食药监局以实现无纸化办公、电子监管、移动执法办案为目标,在全区率先开发食品药品综合业务监管平台,主要推出行政审批、日常监管、行政办案、相对人库、日常办公等模块,满足随时随地对辖区食品药品企业进行日常监管、执法办案、信息共享等工作需求,大大提升监管效能。在使用过程中,青秀区食药监局仍在不断开发数据处理功能,完善后台管理系统,推进网上业务受理、各类企业信息统一管理,努力实现数据实时共享,健全食品安全大数据体系。

重点检查“两会”定点接待餐饮服务单位

为做好“两会”等重大活动的服务保障工作,青秀区食药监局重点检查定点接待餐饮服务单位软硬件是否达标,食品生产及流通企业、餐饮服务单位是否持有合法证照经营,从业人员是否经过健康检查,购进原料索证索票及台账登记制度执行情况,是否存在违法使用食品添加剂、不合格调味品、劣质食用油等情况。

此外,驻点执法人员还将对定点接待餐饮单位全程监督,开展食品安全抽检及现场快检,对快餐供应单位及供应点加强监控,严禁未经批准的快餐入场。对参展的“四品一械”(食品、保健食品、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进行全面检查,禁止以个人名义展示和现场销售。对美食节食品的原料及加工操作过程进行巡检,排查高危食品。

2017年以来,青秀区食药监局通过不断加大稽查办案、监督抽检等方面工作力度,全力为保障人民群众饮食安全履好职、尽好责。下一步,还将继续不断提升城区食品监管保障水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