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中国—东盟戏剧周将推出“4+1”模式

发布时间: 2017-09-07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佚名 |责任编辑: 沈晔

传播文化,增进友谊,共绘大美。为了给2017年第五届中国—东盟(南宁)戏剧周预热,南宁市民族文化艺术研究院于8月31日上午举行媒体见面会。南宁市民族文化艺术研究院院长方宁透露,本届戏剧周将推出演、研、展、赛+大联欢晚会的“4+1”模式,让中外戏迷尽情狂欢。

将于9月1日至11日在我市举行的本届戏剧周,由广西文化厅、南宁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文化部外联局、中国—东盟中心、中国戏曲导演协会支持,南宁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南宁市外事侨务办公室、广西戏剧院承办,广西戏剧家协会、南宁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红线女艺术中心、广州中投文化有限责任公司、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南宁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协办,南宁市民族文化艺术研究院执行。历届戏剧周致力于让中国与东盟戏剧界携手合作,共同打造一个多元文化、释放活力的艺术盛典,并积极搭建传播友谊、互鉴文明的交流平台,开阔中外文化交流合作新视野,使其成为南宁市重要的对外文化交流品牌。

本届戏剧周将首次采取“演、研、展、赛+大联欢晚会”模式,实现各种形态的戏剧艺术立体展示。国内外24个优秀艺术团体推出40台精品剧目参与戏剧展演,包括收入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的藏戏、粤剧,邕剧、越剧、晋剧、高甲戏、木偶剧等较具特色的中国地方戏剧,以及东南亚各具特色的舞剧、话剧、儿童剧等。今年参加戏剧展演的国外院团有14个:文莱普拉特艺术剧团、柬埔寨王国民族舞团、印度尼西亚艺术学院、马来西亚新纪元大学学院、缅甸文化团、菲律宾罗普佩特斯寓教于乐剧团、菲律宾棉兰老岛艺术团、新加坡艺术剧场、泰国华富里戏剧艺术学院、越南国家话剧院、越南国家木偶剧团、越南国家丛剧院、越南“新活力”竹乐团、老挝文化团。缤纷绚丽的东南亚风情,将与中国戏剧艺术一同构筑梦幻舞台。

本届戏剧周研讨会以互动交流为特色,为探讨中国与东盟各国戏剧发展的相互影响和交融,建立中国与东盟戏剧发展的命运共同体而努力。研讨会将积极探讨东盟各国戏剧的特点与发展,汲取不同国籍专家学者们前沿、权威、具有建设性的观点视角,有力推进中国与东盟戏剧事业发展繁荣,建立中国—东盟戏剧发展的命运共同体。在研讨会基础上,将召开中国—东盟艺术院(团)长高峰论坛,24个院团负责人就戏剧的发展和传播进行交流,借此建立中国与东盟戏剧合作交流机制,促进中国与东盟戏剧文化艺术的交流合作及经贸合作,有力推动中国与东盟戏剧的长效合作和发展,开创中国与东盟互惠互利、长效交流、合作共赢、和谐发展的良好新局面。

本届戏剧周将结合中国与东盟丰富的戏剧艺术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举行中国南派粤剧展示中心开展仪式、中国—东盟艺术展览、中国—东盟电影展映、舞台新技术推介展览等活动,强化互动体验。其中有的环节,将邀请各国艺术家“手把手”现场展示和教授戏剧体验课程,引领市民朋友走进色彩斑斓的戏剧艺术世界。活动中既有静态的艺术展,也有动态的电影展,动静结合,丰富和强化本届戏剧周的视觉效果。

中国—东盟南派粤剧大赛暨第二届红派粤剧艺术大赛是粤剧演员和业余爱好者角逐、交流和学习的平台,将于9月1日至3日在我市新会书院开锣,也将开启本届戏剧周的大幕。这是各国粤剧专业演员和业余爱好者同台竞技的一大盛事,分粤曲演唱、折子戏两个部分进行比赛,将体现传统戏曲文化的承传与创新。

将于9月11日晚在我市民歌湖广场水上舞台举行的中国—东盟(南宁)戏剧周大联欢晚会,是本届戏剧周的闭幕式暨颁奖晚会。晚会将紧扣中国—东盟博览会的主题,以“文化交流的盛典、丝路友情的重温”为内容,邀请参加戏剧周活动的中国与东盟艺术家们互动联欢,并为优秀艺术团体颁发朱槿花奖杯和纪念证书。

在本届戏剧周期间,由中国与东盟艺术家、艺术院团共同组建“中国—东盟优秀艺术家演出团”,分地方戏曲精品剧目进高校、送戏进基层以及赴广西北海、钦州、防城港等城市开展巡演3个部分进行巡演,将给观众带去一场场精彩绝伦的戏剧演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