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粤剧大赛为中国—东盟戏剧周开锣 琼霞出任评委

发布时间: 2017-09-07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云亦云 |责任编辑: 沈晔

大赛开锣仪式。云亦云摄

“说荔枝,一果一木来非易,多少园丁挥汗雨,换来万紫与千红。枝垂锦弹含春意……”粤剧艺术大师红线女的关门弟子琼霞即兴演唱的这首红派名曲《荔枝颂》,9月1日在我市新会书院唱响,拉开了中国—东盟南派粤剧大赛暨第二届红派粤剧艺术大赛的帷幕。

由粤剧艺术大师红线女开宗立派的红派艺术,是现代粤剧的主要流派之一,带有鲜明的岭南地域文化特色。粤剧本以柔婉绰约、缠绵悱恻见长,而红线女则能够从表演到唱腔均吸收和融化刚性因素,显示出有刚有柔、刚柔相济的特点。同时,红派艺术还以“龙首凤尾”的“红腔”著称。为更好地传承红派艺术、挖掘优秀人才、促进粤剧发展、彰显两广文化渊源,借助粤剧在东南亚华人华侨中广泛流传的优势,以粤剧赛事架起中国—东盟文化友谊之桥,南宁市民族文化艺术研究院、红线女艺术中心联合举办中国—东盟南派粤剧大赛暨第二届红派粤剧艺术大赛,为2017年第五届中国—东盟(南宁)戏剧周开锣。

本届大赛中,共有128名选手表演的106个节目进行角逐。大赛分为专业组、业余组和少儿组,在9月1日至3日分别举行。参赛曲目以红派和南派折子戏及粤曲为主,其中,脍炙人口的经典曲目包括《帝女花》《彩云追月》《子建会洛神》《双飞燕》《打神》《牡丹亭之游园惊梦》《昭君出塞》等。大赛组委会特邀红派传人琼霞,国家一级导演、南宁市戏剧家协会名誉主席冯杏元,国家一级演员、第十九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梁素梅,国家一级演员、广西曲艺家协会副主席、梧州市戏剧曲艺家协会主席陈强,国家二级演员、贵港市戏剧家协会主席黄新兰出任大赛评委。

南宁市民族文化艺术研究院院长方宁表示,粤剧、粤曲是两广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岭南文化的舞台艺术瑰宝。希望通过赛事来加强两广文化交流与合作,提升粤剧艺术在东南亚的影响力。同时,以大赛来培养更多的粤剧传人,比如少儿组选手中就有十多位来自广西各地的在校小学生参加角逐,年龄最小者仅为7岁。小选手的精彩表现,为粤剧艺术的传承与发展注入了新血液、新力量,也进一步表明了广西“戏曲进校园”活动取得了新成效,粤剧艺术已在校园中生根发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