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民歌大秀《壮见之南丹篇》浮出水面 不同艺术碰撞

发布时间: 2017-09-07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李宗文 |责任编辑: 沈晔

《壮见之南丹篇》起用80名舞蹈演员。记者李宗文摄

敲起壮乡皮鼓,跳起各种欢乐的舞蹈,当两种风格迥异的艺术融合在一个节目里,一定会产生奇妙的化学反应。2日,民歌大秀《壮见之南丹篇》在南宁市民族艺术基地开排,记者探班已然感受到这个节目的魅力。

民歌大秀《壮见之南丹篇》是“大地飞歌·2017”晚会重点原创节目,也是晚会导演组为民歌艺术节量身打造的IP,旨在让世界听见广西的声音,也让广西听见世界的声音,对广西文化“走出去”做探索和铺垫。今年“壮见”主打南丹白裤瑶,并融入了第14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主题国文莱的文化特色。

民歌大秀《壮见之南丹篇》在今年的晚会中算是一个大节目,共有80名舞蹈演员,还启用了20面猴鼓,以及若干个牛角、铜鼓等道具。记者在排练现场看到,演员一会儿敲击鼓面,一会儿敲击鼓身,深沉、厚重的鼓声中,众人踩着鼓点纷纷起舞,模仿猴子的各种姿态和动作,攀、爬、跳、跃,舞姿柔中有刚,轻重分明,充分体现了瑶族人民的剽悍英武的形象。随后,在瑶族姑娘的陪伴下,8名文莱姑娘登场,并跳起该国特色民间舞蹈。《壮见之南丹篇》编导韦金玲则在身边为演员打节奏,并对演员的走位进行指点。

此次导演组邀请了韦金玲担任《壮见之南丹篇》编导。韦金玲是广西艺术学院舞蹈老师,也是研究南丹白裤瑶猴鼓舞的专家。韦金玲介绍,白裤瑶逢年过节都会跳起猴鼓舞,高亢的鼓声、矫健的舞步,为节日增添了热烈的气氛,这个节目还原了白裤瑶过节时整整一天的场景和盛况。“表演一开始,众人跳起猴鼓舞开门迎客,迎来文莱的朋友,大家在欢乐的场景中翩翩起舞。就是你们刚才看到的场景。”韦金玲说道,“随着夜幕的降临,演员们还会唱起白裤瑶特有的‘细话歌’。瑶族‘细话歌’非常有特点,不像壮族山歌那样清脆、嘹亮,而是像说悄悄话一样细细道来,呢呢喃喃、恬静优雅、风情别致。”

当天,“大地飞歌·2017”晚会执行总导演康庄也来到现场对节目进行审查。康庄告诉记者,民歌大秀《壮见之南丹篇》表现出文化冲突的美感,“猴鼓有气势,舞蹈很狂野,文莱舞蹈则是柔美,(两者)形成强烈的冲突。我们特地到南丹采风,还请来瑶猴鼓舞的专家,精心打造了这个创意。从目前来到,演员的表现基本达到了导演组的要求,下一步他们还将在细节编排上下功夫,并对表演进行深度加工。我们对这个节目非常有信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