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中国—东盟南派粤剧大赛精彩上演 参与者更年轻化

发布时间: 2017-09-07 |来源: 黄璐燕 宋延康 |作者: 南宁晚报 |责任编辑: 沈晔

9月2日,2017年中国—东盟南派粤剧大赛暨粤剧红派艺术大赛(广西)专业组比赛在新会书院举行。经筛选,此次比赛共有128名选手,106个节目进入决赛,参赛剧(曲)目为红派和南派折子戏以及粤曲为主。

该大赛由南宁市人民政府、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厅主办,南宁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承办。现场由红线女入室弟子、红派传人琼霞冯杏元、国家一级演员、第十九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梁素梅、广西曲艺家协会副主席陈强;贵港市戏剧家协会主席黄新兰担任评委。

相对往年来说,今年的参赛选手更显年轻化,初出茅庐的90后选手在传帮带的作用下表现出彩,而经验丰富的老戏骨也像很多年轻演员看齐,在表演形式上做了新的尝试,没有一味地浓墨重彩,而是让观众把目光更多地放在唱腔上。

参赛选手余韧和蓝辉勇共同演绎了经典粤剧曲目《花田错会》,该曲目讲述的是水浒传中花田八喜中的一段故事。选手将书生与小姐之间的传情,用眼神、身姿以及动作表现得淋漓尽致,让老戏迷们直呼过瘾。余韧和蓝辉勇表示,我们这次是选择清唱的形式来表现,就不用做折子戏,化大戏妆、穿戏服来做,我们主要体现是"唱"这方面。

记者在现场还看到,以往来观看戏剧的大多数是中老年人,而在今天的观众席中,几位年轻人也看得津津有味。21岁的小刘说,她从小跟着爷爷奶奶长大,在他们的熏陶下,自己也爱上了这项中国传统艺术。她还表示戏剧不单只是唱,还包括了表演以及仪态的呈现,所以说你不一定要去学西方的礼仪,就单单是通过中国传统艺术熏陶也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

据了解,中国 -东盟南派粤剧大赛从2013年开始举办,至今有了很大发展,从专业选手到业余选手的参与度以及演绎水平都有很大提升。广西戏剧曲艺家协会副主席梁素梅表示,特别是少儿组,少儿组从第一届开始两三个人、第二届六七个,今年已经发展到十五六个的少儿参加。看到他们通过参加这种比赛,一步一步地在提高他们的演绎水平,我感觉非常荣幸看到一些接班人在蓬勃发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