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文莱将再次担纲东博会主题国

发布时间: 2017-09-07 |来源: 东博会秘书处 |作者: 佚名 |责任编辑: 沈晔


记者从“两会”指挥中心投资促进部了解到,第14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文莱将第二次担纲主题国,并于9月13日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国家推介会。  

2007年第4届东博会起,东博会开始推出主题国机制,每届确定一个东盟国家为主题国,目前已有10个国家担任。第4届东博会,文莱首任主题国,苏丹哈吉•哈桑纳尔•博尔基亚携王储穆赫塔迪•比拉殿下出席,并在开幕大会上致辞。相隔十年,今年文莱再次担纲第14届东博会主题国,并举行文莱“魅力之城”开馆仪式、文莱商品馆开馆仪式、文莱国家推介会、中国—文莱企业家圆桌会、文莱—广西经济走廊研讨会、民族特色文艺演出等一系列主题国活动,将有效促进中国和文莱经贸文化交流。  

第14届东博会,文莱将首次包馆,组织一批有实力的企业和有发展前景的项目参展,深化与中国在能源、基础设施、中小企业、清真食品、教育、文化、旅游等领域合作。“东方威尼斯”文莱斯里巴加湾市将再次担任文莱“魅力之城”,综合展示引人入胜的名胜古迹、独具风情的人文风俗、多姿多彩的民族艺术表演,展现发展潜力。  

近年来,中国与文莱两国关系稳步发展,双方高层交往频繁,在经贸、文化、教育、旅游等领域合作成效显著。2013年4月,中文关系提升为战略合作关系。同年10月,两国发表《联合声明》,决定进一步深化双边关系,并一致同意加强海上合作,推动共同开发。2016年,中国与文莱外贸进出口总额7.2亿美元。  

在东博会助推下,广西与文莱合作不断深入。2014年9月,《文莱—广西经济走廊经贸合作谅解备忘录》在南宁签署,双方在农业、工业、物流、清真食品加工、医疗保健、生物医药、旅游等领域开展全面合作。2015年第12届东博会,文莱交通部与广西北部湾港务集团签署合作意向书。2016年第13届东博会,广西与文莱签署了包括摩拉港合作在内的5项合作协议。今年2月,广西北部湾港务集团正式接管摩拉港,标志着“文莱—广西经济走廊”进入了实质性的落地阶段。此外,作为第14届东博会主题国活动预热,今年5月,广西在文莱成功举办了东博会文莱展暨文莱首届中小微企业展,广西投资集团、摩拉港有限公司等300多家企业参展,重点展示轻工工艺、农产品食品和投资合作等内容,签署了一批项目合作协议。  

前13届东博会,文莱展位总数421个,参展企业117家,文莱的清真食品、手工艺品、海产品、电子信息产品及服务等优质特色产品,经东博会平台的推介,日益成为享誉度极高的品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