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各界人士喜迎“两会” 深化多元合作谋求商机

发布时间: 2017-09-07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潘薇薇 韦静 |责任编辑: 沈晔

9月的邕城,碧空如洗,金灿灿的阳光洒向一条条整洁的街道,热情的笑容洋溢在一张张兴奋的脸上。再过几天,第14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将在南宁举行,无论是市民游客还是客商学者,都对盛会信心十足,充满期待。

民众对东博会充满期待

家住星湖路的李奶奶是一名退休干部,6月以来,她每周坚持去广西老年大学学英语,“南宁越来越国际化,我们老年人也要与时俱进,为东博会出一份力。”李奶奶对盛会满怀期待,希望学好英语,与来邕参会的各国友人进行交流。

昨日,在南宁跨境商品直购体验中心内,市民张琪表示,东博会的成功举办给其最直接的感受就是南宁经济迅猛发展,商品趋向多样化和优质化。“以前总担心网上海淘会买到假货,现在在南宁就可以买到世界各地的优质商品,希望东博会越办越好,给我们带来更多的红利。”

南宁借力东博会实现经济不断腾飞发展,不仅南宁人看在眼里,国内外友人也频频为此点赞。吉林人赵威在南宁读书并定居于此,他告诉记者,最初了解南宁就是通过东博会,他的专业是语言学,南宁与东盟各国的学术交流十分频繁,在东盟语言学术研究领域有自己的优势。赵威表示,除了学术研究氛围活跃,南宁经济发展速度也非常快,市民热情包容,如今他已经把南宁当成第二故乡。

Ptungs Paisan来自美国旧金山,四年前曾到南宁旅游,今年再次来到南宁,他惊喜万分,“南宁不仅经济迅猛发展,城市文明进程也在不断加速,城市越来越漂亮,市民素质越来越高,民间文化艺术发展欣欣向荣,相信我这次来南宁会收获更多。”

深化多元合作谋求商机

经过多年发展,东博会通过经贸推介、论坛活动等形式,为各地企业快速进入东盟市场搭建起重要平台。今年,不少国内客商期待借力东博会这一开放平台,向东盟各国展示自己的特色和优势。

百跃羊乳集团便是其中之一,“去年我们通过东博会对东盟市场的需求有了一定的认识,在此基础上我们决定扎根南宁。”集团市场营销部主任牟昕告诉记者,对于即将举办的第14届东博会,他们准备充分,“今年我们带来了婴幼儿配方羊乳粉、中老年配方羊乳粉和益生菌羊乳片等特色产品参展,希望通过展会达成更多商业合作,找到更多的合作伙伴。”

今年第三次参展的科天集团是东博会的“老朋友”了,在历届东博会的牵线搭桥下,促成了科天项目在南宁顺利落户,“今年我们的展区面积、产品品类、人员配置都是近年来规模最大的,我们对东博会平台以及东盟市场非常重视。”公司总裁助理吴兴文表示,集团期望借助东博会经贸“助推器”的动力,深入挖掘“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巨大市场。

提升国际地位促民心相通

今年东博会的主题是“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旅游助推区域经济一体化”。

中国—东盟首席商务专家,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中国外交部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亚太中心执行主任许宁宁表示,在当前世界旅游经济发展缓慢的背景下,中国的旅游异军突起,特别是与东盟各国的旅游合作尤为明显。通过旅游交流,能够让更多的民众直观了解东盟国家,在推动旅游合作的同时促进民心相通。此外,东博会期间举办的各种洽谈会、推介会,将促成商家间的合作,在帮助商家结识东盟伙伴的同时,也能让彼此了解产业的发展情况,有利于商家制定切合自身的发展规划。

广西大学教授潘永长期研究人民币国际化问题,他在走访调研中发现,广西边境地区贸易有90%是以人民币进行跨境结算,“这是非常好的发展趋势,从中可以看出东博会作为国际经贸交流平台,其影响力在不断扩大。”近年来,东盟各国甚至是欧美各国的客商都对东博会高度关注,交流越多,达成的协议就越多,人民币在跨境交易中扮演的角色会越来越重要,南宁乃至中国在国际上的地位也会不断提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