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连续5个月空气质量优良率达100% "南宁蓝"名副其实

发布时间: 2017-09-07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黎兆齐 |责任编辑: 沈晔

蓝天白云尽显南宁的好“气质”记者段柳健摄

最近,南宁的天空太阳高照,虽然天气炎热,但蓝天在白云相衬下,颜值高、气质佳,“南宁蓝”名副其实。对于“南宁蓝”,无论是南宁市民,还是外地来的游客,都会由衷感叹。

今年以来,南宁市空气质量保持着一路向好的趋势。2017年7月份,南宁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AQI)继续保持100%。这是自3月份起,第五个空气优良率达到100%的月份,也是南宁市2013年实施环境空气质量新标准以来,第一次连续5个月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100%。

空气质量逐年改善

朋友圈多了晒“蓝”一族

今年以来,南宁人的朋友圈里除了晒车、晒娃,还经常有人“晒”蓝天。市民蔡先生就是一名刷屏族,他在微博、微信上不断晒出“南宁蓝”,蓝天白云映衬下,绿城展现的高颜值获得了许多人点赞。

“南宁市的空气质量逐年改善,一年迈上一个新台阶。”市环保局大气环境管理科科长唐立松说,2015年、2016年,南宁市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持续上升,分别为88.8%、95.1%,PM10、PM2.5平均浓度呈逐年下降趋势,其中,2016年有6个月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100%,5月、6月、7月、11月南宁进入全国74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十佳。

今年以来,南宁市环境空气质量一路“领鲜”。自3月份起,南宁市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连续5个月达到100%。这是2013年南宁市实施环境空气质量新标准以来,第一次连续5个月空气质量优良率达100%。

根据今年1至7月全区空气质量的排名,南宁市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全区排名第二。其中,南宁污染物浓度不仅下降,而且降幅明显,位居全区前列,PM10平均浓度同比降幅全区第一,“这些成绩的取得说明,近年来南宁市环境空气质量防控措施及时、有效”。

“南宁蓝”养成不易

“3个100天”科学治理扬尘

9月6日上午,市民杨先生从星湖路骑电动车去银海大道办事,原以为天气炎热,那里的道路会是扬尘飞舞。而他到达银海大道后看到的是,道路中央的绿化带上正在喷雾,雾水将道路淋湿,不仅没有扬尘,还透出一阵清凉,骑电动车感觉非常舒服,“想不到离市中心较远的银海大道,扬尘治理措施也能那么到位”。

其实,“南宁蓝”来之不易,“南宁蓝”的养成更非一日之功。

过去,伴随着城市建设快速发展而出现的扬尘污染问题,影响着百姓生活,南宁市以问题为导向,将扬尘污染治理作为PM10防控的重中之重,作为一项民生工程来抓。2016年起,南宁市围绕“3个100天”的任务目标,全市动员,全民参与,全社会共同行动,集中开展了针对性的扬尘污染治理行动。

南宁的容貌由此悄然改变,不再“灰头土脸”。记者从南宁市环保部门了解到,截至今年7月31日,南宁市区空气达标天数比例为95.3%,空气质量为“优”的天数是115天,比去年同期多28天。

此外,近年来南宁市通过产业结构调整、产业布局优化,开展工业污染源整治、机动车尾气整治、油气回收和餐饮油烟整治等一系列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建立环境保护“一岗双责”制度,强化环保目标责任和问责制度等,坚决守护“南宁蓝”。

“气质”提升新目标

需用“绣花功夫”长效治污

“要想让‘南宁蓝’常驻,更加需要相关部门不断下大力气,采取系列措施呵护。”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为顺利通过国家“大气十条”考核,完成自治区下达的目标任务以及市委、市政府今年提出的新目标——环境空气质量在全国省会城市排名前列,力争在全国74个重点城市排名前十,下一步,南宁市将继续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今年,南宁市下足“绣花功夫”,继续开展扬尘治理巩固提升工作,严格执行整治标准,抓好巩固治理、巩固执法、巩固管理;明年,真正建立起扬尘污染治理的长效管理机制,让扬尘治理工作规范化、常态化、制度化,确保南宁市空气质量稳中求好、持续改善。

具体而言,南宁市将强化源头治理,抓好工地源头、消纳场终端和运输路线“两点一线”管理,规范土方作业工地出入口视频采集标准,完善建筑工地出土台账和消纳场管理台账“两本账”,推行施工扬尘污染治理模式;加大工程车的监管力度,建立多部门共管新模式;优化扬尘污染联防联控智能管理,提升扬尘污染治理科技化水平等。

此外,还将采取严格环境准入、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工业布局、能源结构调整、工业污染源整治、燃煤小锅炉淘汰、机动车尾气整治等系列措施,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