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汽修小店变成汽修厂 打工仔努力打拼成就“南宁梦”

发布时间: 2017-09-08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潘国武 宋延康 覃芳婷 |责任编辑: 沈晔

如今,蓝青发(左二)的汽修小店发展成1000多平方米的汽修厂,拥有近20名员工

蓝青发刚开始创业时,汽修店里最值钱的设备就是这台花190元买的卧式千斤顶

刚开始创业时,蓝青发在东沟岭经营一家30多平方米的汽修店面,老板和工仔都是他一个人;如今,他在邕武路经营一家面积有1000多平方米、拥有近20名员工的汽修厂,汽车救援等业务扩展到全区。

5年时间,仅占据蓝青发汽修生涯的三分之一。埌东收费站外迁,地铁1号线开通……这5年时间里,南宁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蓝青发的生活和事业,也跟随这座城市一起发展壮大。如今,事业有成的他在南宁买了一套房,名正言顺地变成了“南宁人”。

努力打拼汽车救援业务扩展到全区

蓝青发是河池人,大学时学的是汽车构造与维修专业。1998年,他大学毕业后在南宁找工作,但人生地不熟,很难找到一份顺心如意的工作。在磨炼中,蓝青发学习到经营管理等相关知识。

2003年,26岁的蓝青发用几年打工积攒的2000元,在东沟岭租下一间30多平方米的小铺面,开始创业。店老板和员工都是他一个人,平时只能接一些粗糙的手工活。而店里最值钱的设备,就是一台花190元买的卧式千斤顶和一辆二手面包车。由于没钱购买升降机等维修设备,如果要给小车换离合片,他只能用卧式千斤顶先把小车底盘撑高后,钻到车底趴着维修……

当时的望州路一带,很难找到一家汽修门面。不过,周边路段开始开发建楼盘。看着工地日新月异,蓝青发不曾想过要在南宁买房,因为在当时来说,这个梦想太不切合实际。

技术知识,靠的是个人慢慢去积累;发展客户,靠的是服务质量和诚信经营。蓝青发就是靠这条“生意经”,慢慢把汽修生意做强做大。如今,他的汽修厂占地面积1000多平方米,包括后勤人员在内,拥有近20名员工。

小车维护保养、事故修复、汽车美容和喷漆等业务,是汽修厂的“拿手活”。如今,蓝青发的客户已遍布广西区内。曾有客户的车辆在隆林县、东兰县、隆安县等区内出故障,因为信任,哪怕是半夜三更,车主都会打电话找上门求助……

曾陷困境政府伸援手助他渡过难关

从东沟岭一间小店面起家,到在邕武路发展成大型汽修厂,蓝青发的汽修生意并非一帆风顺,曾经数次陷入困境。

2005年,蓝青发在东沟岭经营的汽修店面,开始有点起色。城区相关部门找上门来,因为根据城市建设发展的需要,道路需要改修扩建,他的店面要拆迁。蓝青发主动给拆迁人员写下保证书,要求给他延期一个星期。

其实,蓝青发在南梧路已经找到一间铺面,房东坚持要一次性收取半年租金和押金。这两笔钱加起来要交3万元,但蓝青发的手里根本没有那么多钱。城区拆迁办和社区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主动出面帮助他跟房东沟通。

最终,房东同意只收5000元押金。蓝青发当着工作人员的面,直接把2万元租金和押金交清,店面很快就搬迁过来,道路改修扩建工程也能如期开展。

之后,蓝青发的店面几经搬迁,最后在邕武路附近一家物流公司里发展。2014年,他的汽修厂已经拥有10多名员工,用于汽车维护的大件设备基本完善,汽修厂初具规模。这回,同样因为扩建需要,汽修厂所在场地需要拆迁。当时,蓝青发已经找到现在的这间铺面,却苦于租期未到,租户不搬走,他无法把设备搬进来。

城区拆迁人员和社区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再次主动出面帮助协调。紧要关头,都是政府工作人员出面伸援手,出谋划策帮助他走出困境,让蓝青发在创业中找到了信心和希望。

5年过去,无论是东沟岭,还是改扩建后的邕武路,都已是高楼林立,每天人来车往,川流不息。蓝青发靠着自己的辛勤双手,生活和事业也跟随城市一起发展壮大。如今,他有了小轿车,还买了一套四房一厅的商品房,一家人落户南宁,成了南宁人。

饮水思源以行动承担责任回报社会

生意做大了,蓝青发不忘履行好“主人公”的角色。他主动联系南宁市区内一些大中专院校,在寒暑假期间,腾出工作岗位给贫困学子进行实践学习。学员到厂里实践学习期间,绩效工资照发。

5年来,共有88名学员到蓝青发的晶发汽修厂实践学习。另外有16名学生毕业后,因为一直找不到工作,就到汽修厂跟班当学徒。其中有3名学员学成后自动留下来工作,成了汽修厂的技术骨干。其他一些学员在厂里学习掌握汽修技术后,回到老家创业或外出自立门户,又带出一批新徒弟。

逢年过节,蓝青发的手机经常接收到学徒打来电话或发来问候的短信。当然,学徒在汽修工作中遇到“疑难杂症”时,蓝青发也总是耐心给予讲解,帮助学徒走出创业之路。

2016年5月,蓝青发在客户中发动开展爱心助学活动,共筹得近20000元爱心款和面条、大米等爱心物资,捐送给河池市都安瑶族自治县山里的35名贫困留守儿童。

石先生是汽修厂的一名客户。今年初,他送车到厂里维修期间,与其他客户聊天得知蓝青发起的爱心行动之后,深受感动。他当场挥毫泼墨,书写一幅“厚德载物”的字画,赠送给蓝青发。

石先生说,他是经朋友介绍与蓝青发认识的,“我早就听说他的艰辛创业史。饮水思源,他把生意做大了,却不忘用行动来回报社会,很让人感动。任何时候,都需要这样有社会责任感的人,蓝青发做到了”。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蓝青发目前正在策划重阳节到深山看望空巢老人的爱心活动。蓝青发说,“在我遇到困难的时候,是政府帮助了我。我能拥有今天的生活,是南宁这座城市给了我一个发展的机会,我必须要用实际行动来感恩社会,回报社会。”

■家庭简介

主人公:蓝青发

职业:汽修厂厂长

家庭成员:妻子是厂里职员,大儿子已读初二,小儿子在读小学二年级。

■5年来新变化

从只有一台卧式千斤顶、老板和员工都是自己一个人的汽修小店,扩展到拥有1000多平方米、近20名员工的汽修厂;从一名进城务工人员,变成有车有房的南宁新市民。

■未来5年希望

把汽修业务发展壮大,给更多人提供就业机会的同时,用实际行动回报社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