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高新区:带头致富领头雁 全心为民俯首牛

发布时间: 2017-09-08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林灵 李琴 |责任编辑: 沈晔

“自己富了不算富,大家都富才算富”,这是高新区安宁街道路西村村委会主任周志勇常挂在嘴边的话。2011年当选路西村主任以来,他克服各种困难,舍小家、顾大家,搞规划、作动员,找项目、筹资金,带领村民共同富裕,积极改善全村人居环境,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做农村致富的领路人

在成为村主任前,周志勇就是村里的致富能人。1999年,周志勇利用老直坡毗邻老虎岭水库得天独厚的优势承包鱼塘,开始罗非鱼养殖。经过辛苦经营,鱼塘的规模从8亩发展到20多亩,家庭年收入从几万元增长到十几万元,周志勇成为路西村老直坡规模较大的养殖户和致富带头人。

2002年,老直坡进行土地集约化经营,大力发展农业特色经济,组建了路西村花卉苗木协会和单性罗非鱼合作社,带领村民致富。周志勇成了合作社负责人之一,他主动联系村里的困难户,无偿向村民传授养殖技术和经验,同时出资借钱给村民开展养殖。在他的带领下,路西村红平乐、老直、群布等生产队先后有10户村民通过发展养殖过上了富裕的日子。

此外,周志勇夫妇还在村中建起第一个水律蛇和眼镜蛇养殖场。养殖场对村民开放,对于上门求致富经的村民都慷慨授业,带动周边群众参与特种养殖。

做农民群众的贴心人

2011年,周志勇当选路西村第三届村委会主任。他走马上任后,全身心投入到新的工作岗位上。

群众利益无小事。对村民反映的问题和要求,不论事情大小,只要政策允许,他都尽心尽责地去解决。周志勇熟练掌握“群众语言”、善于与群众沟通,经常深入农户,把农民群众当成自己的手足、亲人。一旦村中发生纠纷,他总是第一个赶到现场,积极开展调解工作。

2010年以来,邕武路扩建和外环高速公路这两个项目的征地拆迁工作大力推进,两个项目均涉及路西村的土地。由于地界纠纷和利益分配等存在争议,影响了村民们的切身利益,导致征地拆迁工作遇到不少矛盾和问题。周志勇走村串户,听民声、察民情、体民意,积极配合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工作,使邕武路扩建征地后续工作以及外环高速公路争议地工作得以顺利开展。

甘当村屯垃圾清运工

在路西村,周志勇是尽人皆知的“捡垃圾主任”。

在“清洁乡村”活动开展之初,由于环卫工人未进入村屯,垃圾清理人力不足,村里经常发生垃圾滞留清理不及时情况。此时,周志勇总是亲自上阵,踩着人力三轮车,当起了村里的垃圾清运工。他还把村里的24名党员和10名民兵动员起来,带着他们走村入户,走在“清洁乡村”活动最前沿。村头村尾,经常可见他带着大家清理村屯的路面、水沟、墙角等地的垃圾。

周志勇的行为影响了许多村民。全村共有700多人次积极投入到清洁乡村义务劳动中,给村民创造了一个天常蓝、水常清、树常绿、地常净的宜居环境,推进了新农村建设的步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