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江南区:节庆民俗 源于生活

发布时间: 2017-09-08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阮晓莹 |责任编辑: 沈晔

每种文化都会形成独具特色的节庆,平话文化也不例外。平话人的节庆活动可谓繁多,正月十五元宵花灯节、正月十六雷庙祈福、二月二土地诞、四月十四伏波诞、五月初―扬美老人节、五月初五扬美龙舟上水节、邕江水上居民疍家婚礼……这些节庆都是来源于平话人在长期的生产生活中,对自己生活习惯、礼仪以及在生产劳动中对劳动工具、对四季岁时的独特理解和美好表达。

扬美古镇老人节的历史渊源要追溯到明代。据介绍,当时每逢农历的四月底,稻田已经耕插完,玉米也已快收成。为使田地里的庄稼免遭损害,镇上年满花甲以上的老人便聚集在一起,商议规定一些要共同遵守的规矩,商量决定镇上要办的大事。为了感恩这些老人的功德,乡亲们在五月初一拿出一些费用对老人进行犒赏或举办宴请活动,其余则用于镇上的公益事业。久而久之,五月初一便成了扬美老人的节日。光阴流逝,时过境迁,直到现在每年的五月初一,扬美古镇依然过老人节。

除了老人节,平话人的水上婚礼也颇具特色。平话人当中,相当一部分人生活在邕江一带,他们也被称作疍家人。靠江为生、与船为伍的疍家人,结婚习俗不同于陆上人家。在疍家青年男女结婚当天,新娘在登上新郎的彩船之前,先邀请平时和自己相好的船家姐妹以及亲戚在自己家的船上举行放歌堂和“绕台围”等仪式,感念父母养育之恩及兄弟姐妹之情等。在整个疍家婚礼举行过程中,亲友及伙伴们始终陪着新娘用唱叹的形式表达他们之间多年的情谊和祝福,场面极富娱乐性和观赏性。

在扬美古镇,龙舟上水节也颇有名气,每年五月初五从四面八方赶来观看的群众成千上万。传承人梁渊介绍,扬美龙舟上水节是在赛龙舟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种融祭祀和体育竞技于一体的水上习俗,原是船家人举行的仪式,寓意是将龙舟放下水面的意思,也叫“下水仪式”,船家人为图吉利,把“下水”称之为“上水”,扬美龙舟上水节因此而得名。在农历五月初五这一天,扬美龙舟上水节通常在扬美左江河段的金马码头水域举行。包括上水仪式、龙舟竞赛及文娱活动等。仪式结束后,一条条龙舟如离弦之箭驶向江中,江岸上下呼声四起。

此外,平话人还对汉族元宵节进行了融合和发展,江南区菠萝岭每年的元宵花灯节就备受市民欢迎,已连续举办了27届,在南宁甚至广西诸多民俗活动中占有一席之地。江南区杨村、麻子畲坡以及平西、亭子、白沙等村队都有传统的平话相关活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