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189件套"燕京八绝"精品亮相邕城 市民可一睹"尊容"

发布时间: 2017-09-11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陈蕾 宋延康 |责任编辑: 沈晔

●作品:繁花手包套装

●作者:袁长君,中华传统工艺美术大师、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花丝镶嵌第三代传人

●作品:锦绣中华大鼎

●作者:殷秀云,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雕漆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作品:内画鼻烟壶

●作者:刘守本,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京派内画鼻烟壶代表性传承人

北京,别称燕京,历经千百年的时间积淀,八大工艺门类被后人赞誉为“燕京八绝”,是最具北京文化特色的艺术瑰宝。7日,“匠心筑梦——‘燕京八绝’宫廷艺术精品展”在南宁博物馆正式开展,展览共展出189件(套)由国家级、省市级工艺美术大师创作的作品,展期将延续至10月16日。

自金元定都以来,各地手工技艺的精华由民间汇聚到北京宫廷,在不断融合与升华中形成了一系列极具“京作”特色的宫廷艺术,尤其以玉雕、牙雕、景泰蓝、雕漆、花丝镶嵌、金漆镶嵌、京绣、宫毯八大工艺门类最为突出。“燕京八绝”不仅是最具北京文化特色的艺术瑰宝,更是我国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本次展览共展出189件(套)展品,展品创作出自38位投身教育、德艺双馨的国家级和省市级工艺美术大师。在当天的开展仪式上,从北京远道而来的殷秀云、张铁城、袁长君、赵春明等八位工艺美术大师还向南宁市博物馆捐赠了个人艺术精品,南宁市博物馆向这八位工艺美术大师颁发了收藏证书。

当天下午,在南宁博物馆多功能厅特别开展了匠心筑梦——高技能人才论坛,专家们围绕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办学机制、培养高技能人才等内容展开讨论,旨在弘扬中华文化,传播正能量。围绕本次展览,南宁博物馆创艺教室还开设了小小“工艺师”——宫廷精品拼图DIY活动,使观众们在近距离欣赏“燕京八绝”艺术之美的同时,加深对“燕京八绝”工艺的了解。

工艺美术大师带你走进“燕京八绝”

在2014年APEC(亚太经济合作组织)峰会上,这套作品作为国礼赠与会议所有与会国的元首夫人。手包套装以北京市代表性花卉——月季花为主要元素设计,结合花丝手包、花丝月季胸花、丝绸手绢,形成一套极具中国韵味又承载精湛手工技艺的套装。

手包是现代女性的时尚用品,若用花丝镶嵌来做,不镶钻嵌宝,不以原材料的奢华取宠,这将是展现花丝镶嵌手艺的好机会。

袁长君特别介绍了套装中的花丝手包,该手包采用花丝镶嵌工艺制作。手包下部盛开的月季花,以花丝镶嵌的传统手工艺,将月季融入到最表层的纹路中。在底层的纹路设计上,精美小巧的手包上面,每6颗小枣核样式的花瓣组成一朵枣花,朵朵枣花相连,构成了一面绵延细致的“枣花锦”,象征着汇聚和团结。

今年70岁的殷秀云从事雕漆设计和制作已有五十余年,这件雕漆大鼎是由殷秀云带领的7人团队,在铜胎上刷了240层漆耗时近三年手工雕刻制作而成。该鼎造型取自中国第一青铜大鼎司母戊鼎,高1.55米,宽1.1米,厚0.9米,重达300多斤,是目前最大的雕漆大鼎。

殷秀云介绍说,这件大鼎的图案为丝绸之路,为切合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而设计制作。三面图案为丝绸之路的国内三关,起点山海关,重镇居雍关和重点嘉峪关,边饰为青铜纹样,鼎口沿的立面和四腿的足部采用连绵不断的回纹图案,腿部用龙纹图案,通体雄辉壮阔,大气包容。

鼻烟壶是盛装鼻烟的容器,出身于中国皇家,采用宝玉石、瓷器、料器、漆器、珐琅、金银等材质,运用雕刻、镶嵌、煅烧、套料、内画等技艺,可谓集多种工艺于一身的袖珍艺术品,堪称我国清朝时期工艺美术的缩影。

内画鼻烟壶起源于嘉庆时期,作画者需要用细杆勾笔伸进瓶口直径如豆粒大小的鼻烟壶内,在咫尺存幅的壶腹内壁反向运笔描绘,涂染色彩,书写文字。

如今,74岁的刘守本主要以教学为主,而他的学生之一,北京市工艺美术大师、非物质文化遗产京派内画鼻烟壶代表性传承人高东升此次也带来了“八生八雅”图水晶鼻烟壶系列作品,师徒二人将共同展现内画鼻烟壶小中见大的工艺特性以及探幽抉微的艺术魅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