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美丽南宁宜居乡村"活动显成效 农旅融合留住乡愁

发布时间: 2017-09-11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陆增安 |责任编辑: 沈晔

巴兰坡环境优美,每家每户都是“一座小型花房”

开栏语

自“美丽广西·宜居乡村”活动启动以来,南宁市紧紧围绕“美丽南宁·宜居乡村”活动主线,大力推进“三民”专项活动各项工作,持续深化拓展清洁乡村和生态乡村活动,取得了良好的阶段性成效。今日起,本报围绕宜居乡村活动、产业富民、服务惠民、基础便民等主题推出系列报道,营造你追我赶、催人奋进的社会氛围,激励号召广大农民更加积极投入到乡村建设中来。

群众办事不出村,产业兴旺在家门口,通村串巷的水泥硬化路四通八达,各种便民的娱乐、锻炼设施一应俱全……近日,记者走进青秀区长塘镇天堂村巴兰坡和横县校椅镇青桐村委榃僧村,所到之处,均呈现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随着“美丽南宁·宜居乡村”活动的深入开展,乡村建设不断提速,乡村环境不仅干净整洁,还逐渐形成了宜居、宜业、宜游的乡村发展新格局。

美丽升级:“四季花房”吸引八方游客

“窗口挂花,屋顶种花”,房前屋后鲜花盛开,绿树成荫,一处一景;村边上千亩金花茶成片种植,村中硬化道路通到家门口;村民就在家门口就业,农家乐热情地接待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这是记者在天堂村巴兰坡看到的景象。

巴兰坡的变化不仅是美丽再升级,家家户户变成“四季花房”,还让美丽的乡村环境变成生产力。长塘镇镇长李显志介绍,2016年,巴兰坡被列为市级综合示范村建设项目,全村立足地方特色保护,优化村庄自然环境,动员村民把房前屋后空地清理出来,种上金花茶。

目前,全村已有近20户在房前屋后种植金花茶。村民种植的金花茶,从苗木、技术到收购,都由村里引进的企业免费提供一条龙服务。3000多亩的金花茶成片种植,蔚为壮观。村里各种风景树也形成规模发展,不仅美化了乡村,也胀了群众的钱袋。

农旅融合:壮族古居修旧如旧留住乡愁

在横县校椅镇青桐村委榃僧村,记者看到,村民的甜玉米喜获丰收,每天有近20辆卡车运输甜玉米销往外地,不少村民搬到公路边盖起楼房。如今,榃僧村已很少有人居住,但全村保存完好。经过改造、修旧,该村已成为当地远近闻名的民俗村。走进榃僧村,壮族古居的浓浓气息扑面而来。

青桐村委党总支书记李德贤告诉记者,老村古居不能丢弃。经过改造,老村的乡愁不变,民俗气息得以保存,优秀民俗得以传承。村里经常组织各种民俗展演、民俗美食、民俗技艺等活动,吸引八方游客。

青桐村除了开发乡村民俗旅游,还充分发挥当地甜玉米产业健康发展的优势。当地实施科学种植甜玉米,一年可以种植四造(次),让村民增收。

据了解,仅在去年,青桐村甜玉米种植面积达2万亩,总产鲜苞2万吨,产值3000多万元,成为全县最大的甜玉米生产基地。仅甜玉米种植一项,村里年人均纯收入就达3300元。

示范先行:依托优势资源打造示范精品

记者了解到,不仅巴兰坡,青秀区先后建成自治区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1个、市(县)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1个、自治区乡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1个。

今年,该城区还建成青秀区金花茶产业示范区,示范区核心区规划占地5600亩。先后培育了150多家农民专业合作社、9家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主体,形成了有机米、香芋、双季葡萄等特色产业,培育了“刘圩香芋”“长塘镇八桂良品金花茶”“南阳四季土嘢”等农产品品牌,建成了现代生态休闲农业示范区、花雨湖、田野牧歌等多个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初步构建了长塘-南阳-刘圩现代特色农业经济带,带动脱贫攻坚和乡村建设快速发展。

在横县,该县依托“生态乡村”活动的优势资源,着力打造在农业、文化、旅游等方面各具特色的精品示范点。目前,该县17个乡镇已上报确定宜居乡村精品示范点48个,而校椅镇六凤村、石井村、青桐村等精品示范点的打造正结合民俗民居示范村、乡土特色示范村、“智慧乡村”等项目建设有序推进中。

全县形成了校椅至县城“三民”综合示范线、云表至县城“产业富民”特色风景线、六景至县城“基础便民”特色风景线、沿江“服务惠民”特色风景线四条“三民”工作示范线,推动宜居乡村建设全县覆盖。

 

相关文章